鋼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覺得自己字醜,想練字。一開始上了兩堂書法,毛筆怎麼拿都彆扭,想想還是直接練硬筆字實際。因為對鋼筆有某些刻板印象,諸如墨水滲的厲害,寫字不成,反倒暈開了整張紙;又或是,用鋼筆,有種「老人」的感覺。儘管以前看醫生,醫生總會用鋼筆寫上我的名字,邊聊邊寫我的病歷,對鋼筆多了種親切。但此刻要練硬筆字,還是想著原子筆實際;買了幾本硬筆字的教學書籍,依照書本選了幾支可寫出粗細變化的原子筆,練了幾次後,好奇的拿了爸爸以前送給我的鋼筆試寫。鋼筆太久沒用,出水早已不順,簡直割紙。照著網頁教學文洗筆拆解,靜待一日後用吸墨器吸上墨水再寫過,驚為天人,連不怎麼入目的字瞬間都變得可人起來,當下即被鋼筆俘虜。原子筆隨即被我擱置一旁,改拿鋼筆練起硬筆字。
但我畢竟不懂鋼筆,每次吸墨總弄得滿手黑墨;而紙張的挑選更是門外漢,鋼筆與墨和紙張一近距離親密接觸,總以渲染的狂野收場,挫敗著我的信心。所幸習字帖的紙張似乎都懂新手的毫無概念,用紙張飽和的一片空白,填補著我腦中的一片空白。挑紙,成了學問;而隔線,成為某種必須。我擅作主張的覺得新手總需要格線,沒有格線也得有格子,跑去買了一包稿紙,鋼筆一下馬上暈開了紙,最終整包稿紙寫完了,卻不是用鋼筆寫的。
我終究不懂鋼筆。
又上網看了看鋼筆新手的文章,偏偏我連筆尖粗細都分不出來,更別提其他這方面對我而言堪稱專業的術語。讀文章讀的懇切,入腦中的卻如雲煙。或許終究是視覺動物,不知怎麼的卻留下對照片中墨色漸層的心動,還沒寫上一手好字,就眷戀奢想自己能運筆寫出漸層的美麗。週末,想著來去趟鋼筆行,好好試寫一番,看看老闆是否會好心的在坑殺我這個新手前,幫我上一上關於鋼筆的初學。
不知是心境變了,還是自己也老了,此刻拿著鋼筆,沒有「老人」的滋味,反倒莫名的覺得自己簡直可與氣質畫上等號。或許等號上下還點了左右一個對稱小點,提醒著我僅是堪稱「近似」而非「等於」,但我還是一廂情願的只看到等號,忽略兩個小點的掩瑜。
或許,等雨停了,梅雨過了,去趟鋼筆行。試寫幾個字,挑支喜歡的鋼筆,做一下自己是文青的夢。
雨不停的下。希望我對鋼筆的熱情,能夠延續到雨停天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思瑀
思瑀
單純喜歡書寫;文章不定時更新,隨興而寫,隨興而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