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喜歡看海。
家裡離海岸不遠,偶爾思慮繁雜,我會一個人騎機車到海邊,看著海浪拍打,看著大船入港,感覺著一股說不上來的寬闊與平靜。享受著海風吹拂,看著海水反射陽光,聽著海浪規律的節奏,我重新認識到自己的渺小,而一切惱人的糾結似乎也因此顯得微不足道。換上短褲赤腳走向沙灘,海水冰涼又帶著溫熱,有種如同母親般親切的溫柔。
或許,某種程度上,我是海的孩子。或許,因為是海的孩子,所以北上求學困在都市叢林之中,我才會如此依戀淡水。
搭乘捷運淡水線直到終點,我幾乎已經在搖晃的車廂內睡著。語音系統在站與站之間播報著站名,我則倒數著還有多久可以看見美麗的碧海藍天。午後的淡水老街逐漸熱鬧,走過一攤又一攤的小販,不知道已經吃下多少串烤鳥蛋,而手裡還貪婪地捧著一碗新鮮現煮的章魚腳,手腕也沒空閒的掛著一杯酸梅湯,心裡則想著鐵蛋美妙的滋味。邊看海,邊流連於每一間店家獨有的特色,手製的皮革飾品,還有神秘夢幻的捕夢網。海邊帶回的捕夢網,我想,應該會為我留下一個只屬於大海的美夢吧!
在淡水老街邊吃邊看海,看傻了,看呆了,我會走向渡船頭買船票,乘船到彼端的八里。我喜歡坐在小艇的外側,看著小艇濺起的水花,看著斜照的陽光刺眼,看著海水與天際交織成美麗閃亮的白色地平線。海風狂野卻不霸道,隨風帶來一股海洋獨有的味道,而八里已在眼前。租借單車,沿著美麗的海岸線騎乘,不時的停下拍照,享受著觀海與悠閒融合的宜人。這裡的時間彷彿是靜止的,無聲的,靜謐的,而我何其幸運能夠獨自佔據全部的昇華。撇下單車,搭乘公車沿途好奇張望;純樸的小鎮,遠離都市的塵囂,帶著我沉迷的一股彷彿被放逐的流浪。
在十三行博物館看著先人的遺跡,走著狹窄而饒富特色的樓梯,如同置身在流行樂曲中的場景。懼高的我克服障礙爬上鯨背沙丘,腳顫抖,卻無法克制不去觀望如此美麗的遼闊。望向海洋的十三行,應該也與先人們的靈魂望向同一個方向吧!而我遠望,海與風,過去與未來,歷史與現在,在我小小的腦中融合,那是屬於生命的共同記憶。儘管需要緊握扶手腳底發麻的走下鯨背沙丘,我仍不斷造訪,不斷造訪這個每次都能飛翔我思緒的至高,閉上雙眼感覺微風輕拂,想像著時空收斂,而我乘船捕獲著生命的悸動。
畢業回到家鄉就業,我仍愛看海,但此刻看海,卻沒有老街可以貪食偷閒,也沒有沿著海岸線美麗的腳踏車步道了。看著海浪拍打發愣,竟在心裡波濤起一陣又一陣的思念,拍打著我裡面對於淡水的眷戀。歸人與過客,而我想著遠方蔚藍海洋的熟悉,想著求學時留戀淡水的每個曾經。已返故鄉,為何我仍有思鄉的觸動,觸動著不時呼喚著我重回母親的懷抱。而我搭乘高鐵,沒有近鄉情怯,一次又一次的期待著午後淡水的生氣。
而我看海,看著陪伴我長大的海水,心裡明白馬蹄聲無法在沙灘達達細語,不禁在內心深處漾起了微笑。歸人與過客,家鄉與遠方,激盪著浪花渲染著我的生命。海浪繼續拍打,暈開了城市的界線,柔和了兩地屬於家鄉獨有的味道,漣漪在深處迴盪著熟悉與思念。然後我站在淡水街頭,深深的吸了一口氣,鹹鹹的海水味,是遊子思鄉的滋味。
17.03.07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思瑀
思瑀
單純喜歡書寫;文章不定時更新,隨興而寫,隨興而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