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談#7 一個劇本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L剛認識G的時候,對她的第一印象很差。
那晚她坐在一個男同事旁邊,雙手跟胸部搭在對方手臂上,眼神嘴角滿溢笑意,盡其魅惑之術。昏暗燈光中,L看到那位男同事笑得開懷,魂飛上天的樣子,心裡大皺眉頭。
當時剛出社會的L,對於同期女同事(相較於男性)更能受到男主管或男同事的關懷的這種狀況,感到很不公平。L現在回想,慶幸還好當時他作為新鮮人所抱持的那種不安與嫉妒感,很快就過去了。因為他逐漸理解到,女性優勢,在各種職場競爭的面向中,只是小小一環。更何況,女性群體中的無形競爭,本身就相當激烈;其妝容配備、時尚生活的軍備競賽,更是L無法想像的艱難與極端。有這樣的認知之後,L也就把當初所感受到的不滿情緒給平衡掉了。
「到後來真的跟G熟了以後,我才發覺我實在看得太淺了。」L笑著說。
因為工作輪調的因素,G被分配到跟L在公司中同部門、同團隊。朝夕相處的兩人,面對同樣的環境與挑戰,在經年累月的聯手合作抗敵之後,沒想到居然培養出戰友間的革命情感。L刻意拉開的安全距離、G直白坦率的專業表現,讓兩人雖然沒有曖昧與浪漫,但卻意外地發展成工作上的好夥伴。
「真的是因為一開始就對G就有成見,所以我完全沒有把她當作可能的對象去看待......,她甚至更像是一個假想敵,讓我檢討改進我的所做所為。」L頓了一下,說道:「她在各方面的條件都很好,但我從來都不能想像她當作我的親密愛人。」L笑說:「她太酷了,我無法企及她在感情上、甚至生活方針上已經活出來的那個層次。」
(我其實沒有問L太多「為何你們沒有發展關係」這個問題,但他很認真的回答。)
L:「 她可以像追逐明星的粉絲一樣,為某個性感的男同事熱情瘋狂好幾個月,然後某天就突然就成功睡了對方,以勝利者的姿態要我猜今天早上她跟誰在床上早餐;她可以在客戶面前留下大滴的眼淚,讓客戶束手無策,只好既往不咎;她也可以無暇演出各種憤怒與畏懼,讓主管憐惜與安慰,達到目的後像沒事人一樣對我偷比YA」
「我思考許久,很想知道她是怎麼做到的。這麼靈活、這麼強壯、這麼快意、這麼深邃,令人自嘆不如。有一天我們終於聊到這個話題。
她說她某一天下午起床,看著窗外街道,她突然發現自己對男人能夠做些甚麼。得到一種直覺、得到一眼看穿的能力。『Suddenly understand what I can do to men. 』
『如果要比喻的話,就好像金庸《神鵰俠侶》裡,楊過在山上苦思七日夜,恍然明白諸般手段皆可為我所用,不用拘泥於全真古墓、東邪西毒各家門派招式心法。』
『很多老男人,怕死愛面子又貪財,最愛講道理,那我就當個溫柔寧靜的小鳥,在他肩上聽,在他耳邊唱;很多青壯男人,自信比天高,認為自己心靈充足,價值被低估,又說不出口,總是想找機會逞能逞強,那我就先神秘、後痴狂、最終崇拜他;很多小男生,甚麼都不懂,卻有顆炙烈的心,成天想要為愛情犧牲奉獻,為工作鞠躬盡瘁,他們需要的是像他們一樣,又單純又傻又容易受傷的姑娘,陪著他們寫生活日記。男人們啊,心裏都驕傲得不得了,都是大男人。』
『人生裡各種角色、各類劇本大異其趣。你可以挑一種扮演,你也可以隨心所欲。雖然沒人命令你把一生都活成四十八輩子的精采,雖然也沒人要求你把忠孝節烈、淫蕩暴戾都演過一遍,但你只要將各種人性特徵為你所用就可以了。』
L語畢,沉默半晌,說:「那我,我懂女人嗎?」苦笑。
Cresc
Cresc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