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整理不完的書櫃

2021/05/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過年整理書櫃,清出至少300餘本的書;書櫃中的書卻仍如同從未整理一般壅塞,但餘下的都是某時的自己曾經深愛的字句。年節在心裡默默給自己一個目標,希望能把書櫃裡所有的書再看過一輪,重新決定哪些書籍應該留下,哪些又應該隨自己的成長離開。已經許久不再如書蟲般嗜書,對書籍的專注力也隨網路圖文的發達而減弱;賦閒在家,已極少在房裡咀嚼文字或是流連書單未閱。一本一本的書籍裝箱,好似裝箱起自己的某個片段,而又流出一塊一塊的空白,給予未來的自己陳列。
空白的部分近期被樂高填補,不知道是成長,還是後退。
新年目標總是一年又一年的往後推移,如同減肥計畫永遠是吃完這頓的明天再說;過年想要啃食書櫃的志向,到了五月依然堅定的立於原地,沒有一絲的前進。周末,決定挑戰一下自己的慵懶,開始啃食一本又一本的書籍;已經許久沒有如此靜著讓自己沉浸在文字之中,起初甚至得先克服自己給予自己各種分心的理由。久之,如同過去般陶醉,又這麼輕易地浸在書海之中,讀完一本又一本的書籍,然後一本又一本的被我放進紙箱待售。
其實,我是喜歡這些文字的,但年齡,早已不再合適。
談到年齡,又令我想到另一種不適,是文字與年齡的不適,而非年齡增長覺得文字淺顯的不適。後者或許如我不願再回頭去看自己曾經書寫的文字,青澀而未經熟慮,整體而言似乎還帶著更多的冒失而非灑脫的不顧一切。前者,則讓我想到一位年輕的文學作家,文字總帶著點上代作家的筆觸與語調;或許因為自己內心住著一個老靈魂,我是極其喜歡這種文筆與結構的。然而,總有種說不上的不搭,彷彿孩童踮著腳尖穿著大人衣服,裡面終究還是個孩子,讓我終究也把他的書一併放入紙箱待售。喜歡,但某種程度上,也是不喜歡的。
一直也很想知道他人讀我文字的感覺,但或許終究是不得而知;書寫,喜歡散文遠勝於病人誌的叨唸,但最後被框架上的好像都只剩病人,而不再只是一個人。始終比較喜歡散文,與小說不同,散文比小說寫得真,也更觸動情感;剖開自己,撕裂自己,會痛會哭,所以愛上那些字句,那些記憶,那些不想忘去的刻畫。
不知為何地想到小說《風之影》中的「遺忘書之墓」,或許,也是一種埋葬,埋葬著那些年陪伴自己長大,甚或是卡住的那些年;一本又一本的書,被我埋葬裝進一箱又一箱的紙箱,尋覓下一個身影。我的遺忘,他人的開始。
莫名的如同一種生命延續,遺忘而又開始的延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思瑀
思瑀
單純喜歡書寫;文章不定時更新,隨興而寫,隨興而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