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雜|清空

2021/08/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年過年決定要好好整理自己的書櫃,從農曆年開始斷斷續續地整理,保守估計今年至少整理500本書。周末早上又清出41本書,光這兩天就清出超過100本,我的書櫃總算開始有幾格「空」了。從小到大,不管我有幾個書櫃,從來沒有看過書櫃有「空」,只有看過書櫃不斷往上堆疊,或是前後排想辦法擺好擠下。以前在台北工作時,甚至直接把衣櫃當作書櫃用。能看到書櫃有「空間」,真是我從小到大都沒想過的事。
心裡有點希望以後把家裡的書櫃都當成展示櫃,現在留下沒整理的書主要是爸爸說他退休想看的小說,也是我最不想留的部分。除此以外,目前書櫃還有的是:始終沒看懂的哲學、一堆的大腦科普或是物理太空、道德法律外加邏輯思辨、少數還沒看完或是想保存的文學小說與散文、覺得一輩子都不會再碰的歷史跟古文明,還有很少部分覺得曾經陪我走過一段的精神醫學與人格心理。當然,還有我很愛的繪本們;基督教與靜坐的部分也還是保留了一些,我懷疑我是否還會把整套的聖經註釋書讀完,以前真的很喜歡研經。
比較感動的或許是,精神醫學與人格心理幾乎清掉,尤其是童年探討、自殺分析、饒恕和解、依附關係類型的書,幾乎都在周末塞進紙箱,真的只留下非常少數當年曾經是自己力量的幾本,覺得擺在書櫃裡紀念某些不想忘去的日子。
清掉那麼多的精神科普心理諮商人格發展饒恕醫治童年依附等等書籍,書本拿在手中時,真的有種,我不再需要這些的感覺。我知道裡面都寫些什麼,而我也知道自己已經往前。那些留下還在書櫃的,只是一段記憶,不是一個需要;或者說,這些書記錄著一段長大過程中,曾經徬徨迷失卻又勇敢倔強的痕跡。
剩下的書都太硬,要整理起來的速度就慢了,想從哲學類型的先下手,希望今年能順利按照新年計劃把書籍都閱讀後決定哪些要留下,哪些要清出。但易經這類難以下嚥又容易噎到的,我想就讓他繼續擺著吧!
今天整理書櫃真的特別有感,致此刻,總算跨過一段什麼的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思瑀
思瑀
單純喜歡書寫;文章不定時更新,隨興而寫,隨興而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