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在菜櫥中的老菜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如果說,有一樣物品,它承載著回憶、蘊含著親恩、代表著童年的生活軌跡、甚至是象徵社會型態改變的實證,而您手上剛好還擁有這樣的物品,您就能體會到,它已是絕不能送人的收藏!
圖/蒔緣:40年老菜脯
我家廚房有一座舊式的木質「菜櫥仔」,在那裏層,我還收藏著一小罐老菜脯,這黑金色澤的醃製品,高齡已屆40;那是我出嫁後,在我離開婆家,獨立出來開伙的那年,母親送給我的,當時是一小甕,內行的同事偶會索要,特別是久咳不癒時,總會想到這一味,可我現在僅存一小罐,只要開啟蓋子一次,罐中的老菜脯就消失一些,如果,您手中還有母親留下來的遺物,就會明白,到此境地,它已然是絕不能再與人分享的寶貝了!
圖/蒔緣:醃缸、水缸
不是因為市場行情看漲而覺珍貴,只因那是母親生前所留下來的,是愛心、是我童年生活的印記、更是我與母親僅存的一點點聯繫
農業社會的物資本就缺乏,加上我的故鄉是所謂的窮鄉僻壤,一切裹腹之食,幾乎自給自足,巧婦還要學會持家本領:「存糧」。將多出來的菜蔬醃製保存,便是當時農婦的本事,母親便是很能幹的家庭主婦,各種保存食物的方法都難不倒她。
圖/蒔緣:僅剩的老菜脯
或許,那些技術於今而言,不再珍貴;
或許,那些食品於今而言,不再欠缺;
也或許,某些情懷不是人人都體會得到;
又或許,某些苦楚不是人人都攤上遇到;
但是,至今大家都還認同:「有媽的孩子像個寶」這句話,
所以,那一小罐老菜脯是我的寶,是我絕不能再輕易送人的珍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5會員
533內容數
一詩暢飲一杜康 吟詩訪英雄 一詞入境一風月 填詞尋美人 漫步唐詩宋詞 翻滾古今風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