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圖解煉金術06、我的圖解經營旅程做對的三件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上週完成了一本未來即將上市的新書,《更快樂的1小時》的圖文推薦,我必須說剛開始乍看標題,真會有種『又是本滿滿雞湯、打高空的書』的錯覺
不過在瀏覽電子內文後我發現自己真的錯得離譜,書中不僅有研究、調查的佐證,搭配豐富案例與觀念不說,我最喜歡的就是介紹滿滿實用的工具啦!
所以我邊看邊流口水(沒那麼誇張啦><),是邊看著書邊思考
『我可以如何用圖解來拆書成課?』
說到拆書成課,上週四晚上我們辦完了首場《給專業工作者的知識圖解煉金術》,感謝大家這陣子不時地被我洗版、宣傳啊!
最印象深刻的是為了這場線上課,我花了幾周時間來梳理過往自己的發展歷程,搭配許多知識變現、自媒體經營相關書籍後

發現竟然無形中自己做對了某些事,當然也有踩過不少坑啦!

這裡也分享其中的一張簡報
若要說做對什麼事呢?我歸納三點和你分享

1、 多元嘗試及持續累積

有看過我的書的朋友因為知道,我從小熱愛畫圖
但【畫圖】的範疇相當大,到底什麼才是我的熱愛?必須透過多元嘗試來找尋所以我畫課本、寫小說(自己畫插圖)、畫帽t、畫網帽、設計衣服、line貼圖、明信片、徽章、塗鴉牆壁、畫貼紙(還真的賣出去過)、設計LOGO、圖文部落格、畫插畫、學漫畫、學水彩素描、學電腦繪圖、畫旅遊繪本
然後
其實都沒有然後><
所以我逐漸發現自己並不喜歡花很多時間專研一張圖的細節,而是喜歡快速多元地接觸各種主題、資訊,所幸2015接觸到視覺紀錄,同樣的問題來了
【視覺紀錄】是個方法、工具,那你要用來做什麼?
當時我也是多元探索,主動爭取到別人的講座課程做紀錄、自己報名的人力資源研習講義變成視覺筆記、讀書筆記、雜誌筆記、電影介紹、Youtube節目等

最終我鎖定的是【圖解書籍的視覺筆記】

決定之後帶給我人生的關鍵行動就是-挑戰一年內完成100本書100張圖,正是這個行動,讓更多人感受到你是認真的,社群上的曝光與累積才開始成長
也因為這樣啊,每次我看到任何人想打造自媒體、經營個人品牌,我都一再強調『給自己一個100次的任務吧!』。

2、 建立社群蒐集問題與反饋

捫心自問,建立社群我搭配發布100張視覺筆記時同步完成的

但認知到【收集問題】的價值與必要性,其實是到了近兩年才覺察到的!

尤其是去年4月開始認真地收集近100多個,網友對圖像思維、視覺筆記的問題,我整理之後完成了60篇文章以電子報的方式來回應(早期加入電子報的伙伴應該有印象)。
後來我的新書內容來源,其實有很大的一部分就是從這60篇文章而來,也讓我深刻感受到【問題收集與管理】的重要
我預計在10月會再發布一波問題收集,到時還請大家支持響應用喔><

3、 整理架構及驗證嘗試

時間拉到2018年當我累積一定數量的視覺筆記作品後,開始有人詢問是否有進行教學、課程等需求。
當時的我說真的,我還真不知道要怎麼教
因為我自己在畫視覺筆記時,整個就是拿出白紙邊看書邊畫圖地憑感覺啊~哪有什麼步驟一二三,還是要注意的原則、工具或框架
於是我開始思考
『為什麼我累積了一百多張的作品練習,我無法教別人呢?』
『這背後出了什麼問題?』
後來在2019年我創辦圖解力讀書會(當時還叫:就是愛畫讀書會,名字超直白),在籌備與導讀的過程中,我慢慢摸索出自己做視覺筆記的架構、圖解思考的架構、圖像溝通的架構、視覺引導的架構~
以下圖為例:IMAGE就是畫筆記作者一休的視覺筆記架構
  • 有了架構,我才能具體化地去優化調整
  • 有了架構,我才有機會開辦線上課程
  • 有了架構,我才能到學校、企業授課
  • 有了架構,我才能做更多元的驗證與嘗試

總結來說,回顧我的圖解旅程分別是以下三個階段

1、 多元嘗試及持續累積
2、 建立社群蒐集問題與反饋
3、 整理架構及驗證嘗試
也好奇邀請你回信告訴我 針對你自己的專業、興趣,
你目前在1、2、3哪個階段呢?
歡迎留言讓我知道喔
最後打個岔
第2期給繪畫苦手的圖解單字課早鳥優惠只到10月7日
如果你想用畫圖邊說邊畫的方式,和孩子、學生、客戶、同仁進行溝通,或是想讓你的筆記紀錄,除了文字增添更多圖像想像,千萬別錯過

加入圖解單字行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2K會員
143內容數
「圖像力學院」,是一個推廣【圖解教育】的教育平台,希望幫助大家打破不敢畫圖心魔,啟動用畫圖解決問題的能力,建立圖解習慣. 更多圖解應用學習資源: https://drawwin.kaik.io/courses/drawtowin 圖解力學院: https://drawwin.kaik.i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