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選舉公報談資訊表達設計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周我想大家應該都被周六的選舉疲勞轟炸吧!到處都是搶救的旗幟、造勢活動,而有趣的是昨天我收到我們桃園市的選舉公告,一看到市長的政見欄位,正好是四種資訊排版的呈現方式,所以想藉此與大家分享關於資訊設計的心得。
我先說,這則文章單純討論資訊排版設計,不涉及政治立場與政見內容喔~
不過在分享前,我想分享一個我最喜歡關於【資訊設計】的定義,也就是『資訊設計是一種對閱讀者的關懷與溝通』
我們不是整理資訊完就都丟出來,拍拍屁股沒我們的事了,而是要思考以下幾個關鍵問題:
  • 閱讀者方便理解嗎?
  • 他們能一目了然還是一頭霧水?
  • 他們能夠一眼看出資訊重點嗎?
  • 他們能理解我們想說的嗎?
  • 他們看完後能做出我們期待的反應或行動嗎?
然後想辦法來滿足閱讀者基礎需求,並促使他們產生我們希望的反應或行動!
有了這些原則與前提,我們來看第一位市長候選人的政見呈現

▋一視同仁就等於都不是重點

這則政見老實說我第一眼看到就自動略過了,密密麻麻看了我就頭昏眼花,在資訊爆炸的時代中,我想這是最差的資訊設計,除非今天他的目的是刻意讓選民不想看,那麼我想他成功了!
關鍵思維1,資訊沒有篩選一視同仁,就等於都不是重點,大腦會視而不見

▋粗細變化,讓重點一目了然

關鍵思維2、重點千萬別讓閱讀者自己找出來,因為他們沒那個時間與耐心關鍵思維2、重點千萬別讓閱讀者自己找出來,因為他們沒那個時間與耐心
你必須快速將重點呈現在他們的眼前,而第二位候選人做了很好的示範就是運用【加粗體字】,以及呢?把政見限制在十點以內是避免大腦過大負荷,當你想到這份政見有十幾點,你會記得幾個?(不過對我來說十點還是有點多啦~)

▋善用分類,降低閱讀者的難度,降低閱讀者的難度

緊接著來看看第三位候選人的政見,除了政見關鍵字加粗與底線

這裡加上了"分類大標題"!!!

如此一來閱讀者可以輕鬆歸納三大主軸為『宜居家園、科技新都、青年基地』,並方便判斷自己對哪個主軸有興趣可以優先閱讀,最後搭配右上角QR code與口號做後續的資訊補充與想像。
關鍵思維3、清單超過十個,用分類來降低閱讀負荷

▋重點強調、結論總結提醒

最後來看看第四位候選人的政見設計:

1、主標題放大、加粗夠明顯
2、口號標語黑底白色加強力道
3、運用標號、放大字體呈現九大政見
可惜6、7點與8、9點排版沒有對稱,不知是不是故意的效果><
4、右上角運用"3C口訣"秀出結論方便記憶,其實我覺得如果以這3C做主要架構設計,其實也挺不賴的。
5、依照由左至右的閱讀習慣,把QR code延伸資訊放在右側,會讓人很自然地在瀏覽九大政見後,關注這個區塊就後續行動。

▋資訊設計本質就是符合人性,重點讓人"看"出來

首先第一件事,是你必須清楚你的資訊中,前三順序要讓人看到的是什麼?

它可能是標題、結論、次標題、口號、QR code、金句等等,如果你不清楚前三順位自然無法進行後續的呈現設計。

第二件事,就是符合視覺習慣

【由左至右、由上而下】是最基礎常見的視覺流程,因此你的重點要放在哪裡?

當然就是左上角囉~

第三件事,應用字體大小、粗細、底色來作資訊分類與分層

比如都是用黑底白字的呈現方式,我們視覺就能清楚分辨這些資訊是同一類同等級的,由於政見是黑白印刷,所以運用黑底白字是最簡單有效的對比色搭配,千萬別傻傻的單純把彩色文宣直接做黑白輸出啊!
以上三件事是相當基礎的資訊設計原則無論是簡報設計、報告還是視覺筆記同樣適用,卻沒想到在市長候選人的政見呈現上,竟然碰巧出現四種資訊設計等級的呈現,真是讓我覺得有趣又感到小擔心
在這個圖文傳播時代,當我們習慣他人精心設計好的資訊表達資訊後,是否無形中也喪失了自己資訊設計表達的能力呢?
對了,這裡小小廣告一下2023年冬令《中小學生五堂塗鴉筆記課》早鳥優惠中,除了會分享今天提到的資訊設計技巧外,還會分享圖解框架、文圖轉換、數字資訊圖表設計及模板筆記,讓孩子趁著掌握圖解表達的技術,在學習、記憶與整理上會帶來很大的幫助喔~

報名連結

PS、如果你們縣市有特別有趣的政見呈現方式歡迎留言告訴我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4K會員
143內容數
「圖像力學院」,是一個推廣【圖解教育】的教育平台,希望幫助大家打破不敢畫圖心魔,啟動用畫圖解決問題的能力,建立圖解習慣. 更多圖解應用學習資源: https://drawwin.kaik.io/courses/drawtowin 圖解力學院: https://drawwin.kaik.i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