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致富贏家只做「這件事」| 投資的心理素質,決定你的投資財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個問題翻開,致富贏家,只做這件事

破題於本次閱讀筆記,你認為想要成為投資的贏家,你需要具備什麼特色?
作者上岡正明以其豐富的投資經驗,告訴讀者一位好的投資贏家需要具備以下3種特色。
  1. 投資法能否複製
  2. 是否具有良好,資金控管能力
  3. 具有恐懼或貪婪的人性控制
這3點從我的觀點來看,我相當認同特別是第3點,往往人會侷限在恐懼與貪婪天平的兩端,主因是人會因為過去的經驗,而認為未來也是這樣,像是2021年開槓桿嚐到甜頭的人,就容易因為過於貪婪與過度樂觀導致了,2022年可在直接無法留在場上的可能。

⭕經驗,成就你的投資

投資真的沒有百分之百能夠獲利,但透過每次投資的經驗,你可以透過記錄的方式反省自己的不足,同時我們也能涉取別人的經驗,避免自己在投資上走冤枉路。投資就是一種持續優化的邏輯,你唯有透過紀錄才能夠有效的,回顧自己在投資當下的思維,紀錄買進與賣出的原因,找出致勝的原因;遠離再次犯錯的可能。
長期持續投資,把握學習機會,就有可能成為贏家

⭕為什麼,你的投資結果總是一場悲劇?

我們都知道,低買高賣能夠賺錢但是為何我們的投資,總是會出現不如預期的狀況?藉著作者的觀察我們可以發現,之所以會不如預期,主要分別如下。
  1. 總是想要買入股票
  2. 選不到會上漲的股票
  3. 買對標的,但買錯時機
對我來說,頻繁的交易並不是不行,但把握度相對的重要,如同你找到了一家好公司且營運的狀況都相當不錯,但如果你買在資金緊縮的2022年,你還是會遇到估值修正的風險。
同時作者會以基本面與技術面做為操作方法,以基本面來說。他會留意公司有多少的獲利能力;這個獲利能夠持續多久;以及你對於公司的獲利評估有多少的把握能力?

後記

本次閱讀的「致富贏家,只做這件事」讓我對於投資心態的議題有所收穫,像是作者上岡正明以不輸比贏更重要做為核心,強調的風險控管與資金分配都是以不要急躁的角度出發。因為往往會讓我們離開市場的因素,都是因為慾望保守的人最多只是賺不到,但是貪心的人卻是游移在大賺或大賠2擇1的狀況。
除了我以上筆記的內容,很多時候我們投資都會遇到的停損議題,在書中的後半段有一段內容是這麼描述的,停損沒有絕對的是或否,而自源自於對於自己的投資屬性夠不夠了解,否則你就會變成入場設定是要做短週期的交易,但遇上套牢時就莫名地變成了存股的窘境。

💡一句話,描述這本書

想要成為優秀的投資人,你除了必須具備財經見解,也要能夠
知道「心理素質」,是投資成功因素的重中之重。
《關鍵密碼》致富贏家只做「這件事」:股市小白成為億萬富翁的超強鐵則 /
上岡正明 / 幸福文化 /
書目資訊
  • 若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你可以在下方按一個愛心❤
  • 若你對我的文章有疑問,你可以在下方留言
  •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你可以追蹤我們的專欄小資進行式
  • 期待與你未來的相遇

讀友選一本

有興趣本書的讀友,可以至下方通路選書喔!!!
博客來/金石堂/Readmoo讀墨電子書/樂天kobo電子書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這邊你會看到一位記錄自己理財筆記的投資者,2019年開始進行長期投資以ETF與金控、傳產為主要投資的範圍,平時專注於本業,空閒時專注於投資。沒有少年股神的經歷,但是有相對穩扎穩打投資歷程,如果你也厭倦了汲汲營營於股市中,不妨一起來討論投資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