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ing|不消費的一年計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凱特‧弗蘭德斯說,我們其實是透過每次購物,來期望自己成為更理想的自己,所以在一次又一次的衝動購物中,或許我們要思考的是,那個更理想的自己是什麼?現在的自己又是什麼樣子?我們真的夠認識現在的自己嗎?
看完了凱特‧弗蘭德斯不消費的一年,除了為她這段奇妙的冒險旅程感到有趣,也讓我興起了效仿這個計畫的念頭,不僅作為許久找不到寫作主題的一個引子,也想透過實踐這個計畫,來觀察自己能有什麼樣的發現與收穫。
目前我這樣打算,每個月的發薪日是10號,就在每個月10號後來回顧過去一個月的財務、購物以及生活物品管理的狀況,並記錄以下幾件事 ( 要紀錄的項目可能會隨著每個月的狀態調整 ):
每個月存款的比例
丟棄的物品
購買了什麼以及原因
看完了哪些書
至於這個計畫要給自己甚麼樣的限制?以下是我目前的想法:
不能消費的項目/原則:
任何的書籍以及實體、線上課程
裝飾品包括首飾
貼身內衣以及包包
含糖飲料
找的到替代品以及沒有毀損功能正常的物品
(待新增)
限制消費的項目(可以但是有條件)/原則:
換季鞋衣 ( 必須舊換新,一年10件以內 ),消耗品或需要換尺寸不在此限 ( 但可能會增加其他的限制條件 )
固定使用但因功能毀損必須更換的日用品
(待新增)
這趟旅程將從2023.03開始記錄到2024.03,過程中也許會隨著我的身心狀態做出計畫的調整,但整體方向不變:即是希望更深入的檢視我的生活,以及我自己的內心,我這個人,並且達到存款的提升、生活的簡約。
非常期待這趟旅程我可以挖掘到什麼,那就開始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嗨,我是文西,也是莉莎。 覺得生命就是一場大型而充滿未知的實驗與冒險。 並濃縮在這小小的咖啡館中,沉澱靜釀後而成一篇篇的故事,供人取閱。 歡迎你一起來分享與交換你的生命故事。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