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小孩學習表達愛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很喜歡和兒童一起相處,喜歡那種純粹的表達。
從弟弟們身上,看到他們不開心就表現出不開心的樣子,喜歡就大膽地說出來、大方的稱讚。起初我覺得很羨慕,羨慕他們可以這麼大方地說出:「我喜歡妳!」可以想哭的時候就大聲哭出來。我突然開始好奇,為什麼成長讓人越來越把真實的自己埋藏起來?
弟弟很喜歡我,會直接用行動跟語言表達。會在自己開心的時候看我是不是和他們有一樣的喜悅,會很自豪的告訴別人我是他們的姊姊,別人不知道我爸有個女兒,以為我是弟弟們的阿姨,弟弟們會回覆他們:「什麼阿姨,是姊姊啦!」
剛好鄰居搬來一個小孩,時不時會聽到他在媽媽回家後,用童音迎接自己的媽媽說著:「是我馬麻欸!」

從他們身上,可以很直觀的感覺到他們對人的愛。
我開始模仿隔壁的小孩在聽到媽媽回家的聲音時,跑到門口迎接喊著:「是我馬麻欸!」
在同事或媽媽外出前會跟他們說:「我會想妳喔!」、「注意安全喔!」
有時工作累了,就點一點同事的肩膀,用手指比顆心給她。
時不時的就對媽媽比著手指愛心。

他們從一開始聽到的不自在,到現在也會回應。
表達愛在我們之間,不再是一件會感到尷尬或讓人感覺到窘迫的事。我們很自然的對於對方的付出表達感激,很自然地會對彼此好、會關懷對方,儘管表達自己對事情有不同的觀點,也不會覺得對方有惡意或什麼,只覺得都像家人般的,接受了彼此的差異,互相給予了無條件的愛。
偶爾我媽跟其他相識已久的朋友聊天,會提到我跟媽媽會時不時的表達愛意,媽媽說聽到的阿姨們都覺得很羨慕,這讓他們感覺到自己的孩子和他們的關係好像不親,不會這樣表達。

以前總聽爸爸說,都是一家人幹嘛這麼客氣?把謝謝什麼掛在嘴邊像外人一樣。
說出謝謝他還會生氣說道:「幹嘛?我們不熟是嗎?」也許就是這樣的想法,讓他對周圍的人很習慣用指使的語氣,我小時候常常覺得,被指使的我好像不是這個家的孩子。對於不用表達感謝,那是對外人才會做的事我始終無法認同。把所有最不好的都留在家裡,秉持家醜不可外揚,對外人保持友善禮貌,這不是一件很可笑又虛偽的事嗎?傷害最愛你的人還怪他們怎麼沒感受到自己的付出與愛。
大人把自己曾經被忽略情感的過往遺忘,把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重演在自己孩子身上而不自知。
惡夢在輪迴,止在清醒的人身上。
有次回去探望我爸,回家後寫了一封信跟阿姨(後母)說:「短暫停留都能深刻地感受到阿姨的辛苦和無奈,想先代替我爸對您說一句不可能從他口中聽到的"對不起,謝謝您"。謝謝您一直都很溫柔,我爸是個不懂愛自己,更不懂愛別人的人,也不懂好好珍惜您的善良和付出...」
阿姨回:『沒想到這些話是出自於你爸爸疏於照顧的女兒口中...
你知道嗎?我回你的現在,我眼眶泛淚,以前會希望你大姑、二姑能跟我說一句"辛苦你了",但沒有。很多時候我只能一個人扛下裡裡外外的雜事,我不能抱怨,畢竟你爸生病也不是他願意的。謝謝妳給我安慰!』

那次和阿姨的對話讓我加倍確定自己的想法,向身邊人的付出道謝,表示我沒有無視身邊親近的人對自己的付出。愛不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每個人都喜歡被重視。於是當我們看見彼此的付出且向他們表達自己的感謝,不僅能讓周圍的人關係更和諧,也能讓心的距離更靠近。
好好照顧自己,相信自己值得愛
好好的和自己珍惜的人表達愛
好好感謝自己和周圍的一切
好好的生活,讓一切都好好的❤️
61會員
208內容數
女子,拆為女與子,合為好字。想和大家一起透過每期不同主題、不同角度探索,儘管不依附任何關係也能看見自己的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