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五月〈透支的信任〉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本篇小說的作者筆名五月,我已經看了他所有文章,挺喜歡他的文筆。
這篇文章深得我心,我覺得可以當作大家寫作時的一個主題來討論,篇幅也不長。
故事的女主角艾瑪是一位厲害的助理,她非常幹練,大約35歲,但因工作環境所以戀愛通常無法長久,男主角是謝明達,他年紀47歲仍然非常有魅力,雖不好看,但是在工作上的能力很好,是獨當一面的人物。
故事繞著這兩個人展開,情節也很單純,謝明達工作忙碌,所有一切事物都是女主角一手包辦,這邊可以看到作者功力,艾瑪就像保母一樣,所以大家一直認為他們可能會交往,沒想到竟然沒有!最後男主角大方多給了一份薪水。
小說一開始就是查帳的環節,讓人覺得有什麼,但男主角卻自信滿滿無愧天地,倒是艾瑪緊張不已。
期間稍微帶讀者去感受這兩個人為什麼沒有火花,但令我感到欣慰的是這兩個人非常真實,在書寫的時候也沒有失真,至少出於某些因素,作者以往比較同情女性的角度都沒有置入。
我從來不覺得張愛玲同情筆下的女性,但她越冷靜,讀者就越同情,餘韻綿長,有時過多張揚的情緒是要拋開的,讓主角一個人走向歸途就好。
故事中的艾瑪跟謝明達在我直觀的角度裡都是冷酷的人,小說也用行動來證明了他們兩人之間的思路,女主角希望能走進男主主角的人生不是因為愛,只是覺得合適,要想方設法讓對方離不開她;男主角之所以沒有心動也非常功利,覺得女生掌控力太強,他們之間不是談情說愛,而是符合當今都會相親結婚的條件,所有指標列出來看。
這個書寫用了非常現實的筆觸,我必須跟大家說明:
女人已經有了男人家的鑰匙,刷男人辦的信用卡置辦男人的用品、擁有男人的電腦密碼,儼然是妻子一般,但你們知道嗎,女人不過是男人眼中的一枚管家,反正我付錢了,不虧不欠,就連最後也是兩清,一點愛憐也無。
男主角的冷酷反映在小說內文近幾年的行為上,他很少跟前妻或是小孩有交集,只給錢,專注於事業上的衝刺,這種男人極度理智控制力強,但他們寧願買也不給真感情,這類人很適合當男性總理,他們幾乎沒有緋聞。
一般政治人物都還是會抓得到醜聞把柄的,披著文化的政治人物非常多,作者寫了一篇真實的故事〈茱莉的台灣男友〉只是男人的手段高超,足以書寫成一篇。因為男人泡的女人不一般,要帶去聽音樂會跟送絕版CD,每天一封信(雖然是為了騙炮,但這種完全隱藏自我行蹤,假名片、假身分真的是陰招)。
回到主軸,女主角哭著想要解釋,男生說明天上班再說,毫不心痛女主角的情緒,一切公事公辦,他對太太也是如此,所以,最後一頁他依他的風格,把女主角欠公司的款項結清了,我看應該有50萬(歡迎指正),是與公司協商後的結果,他認為其中有部分是自己所用。
在談判桌上的演出是那樣好看(果然是男主角啊!)。
艾瑪離開時跟謝總說:「如果你要找我,我的電話不變。」但男人根本不在意她,只是覺得被管家背叛,彷彿把自己的事跟保全說了(我想不到更好的例子)。兩個人根本不在同一個頻道上!雖然愛一個女人確實可以以金錢量化,但謝總太極端了,他連養兒子都像養兩尾魚。
這就是故事的結尾。
艾瑪根本不愛謝總;謝總本來就不要婚姻,這兩個人的諜對諜使小說格外好看。
但艾瑪犯侵占公款這樣的錯一筆勾銷,履歷也沒有不良紀錄,債務又被清償,那些包包跟名牌仍在身邊,毫不吃虧,從頭到尾還以為謝總解決問題是心裡有她,這種謎之自信全部跟事實不符,只能說愚昧也是一種合理化的保護機制。
你們知道我為什麼喜歡這篇小說,不要講信任與否,文章內文好到超越標題,如果是讓我設計,我想還是會放他們的職銜,比如 「總經理的秘書黃艾瑪」──女人不過是男人的奴僕罷了,說到貪......我睜眼睛以來就沒見人不貪,但奴僕從不能覬覦主人的一切。
不過我有些朋友也是認為我的標題很煩,人名那麼多幹嘛?我想,入戲太深的人都這樣。
有時我也恨自己在文字的方框裡冷靜銳利,也許也只能在文字世界這樣了。
全篇閱讀約14分鐘,真心推薦。
此終稿修改數次,正因為我身邊沒有人可以與我討論,我又需要有意義的對談,所以我晚上就把故事陳述給我兩位朋友,分別是一男一女,這就是我們三人一起討論出的結論,期望能保持中立,也希望你們看完故事以後有所斬獲。
for月總 2022/9/14

    46會員
    20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