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故事工廠〈天后〉第552場演出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看見有人發問:故事工廠〈天后〉好看嗎?
我很想回答:當劇情的架構大約等於一本小說,在一個舞台上要呈現小說中所有場景,包含演唱會、家中、辦公室、街道、休息室等;在有限的時間中,又要呈現每個人物的心理狀態與內心轉折;在舞台上要誇張表現,但又要表達真誠的感情。
怎麼可能不好看呢?
就等於看一本小說。
但是現實還有許多遺憾,在台中的演出其他劇本故事,因為票房不佳而取消了。
因為我本人容易受到文案跟音樂節目的吸引,這其實也是我第一次看戲。
我聽說有些民眾固定會看戲,所以有人是故事工廠的固定劇迷,這幾年也有很多出色的作品由影劇另外改為舞台劇。
舞台劇本身以表演為主軸,傳達出劇本的核心精神,所以在呈現一位樂壇歌后的時候,舞台會有大的布幕,可以看見或聽見觀眾的呼喊跟掌聲,雖然沒有旋律但仍然可以表演出一個天后的氣勢,這一點我特別想跟大家分享。
還沒看戲之前我一直覺得,裡面會有歌唱跟全新的曲子,可能會寫一首歌給女主角唱給我聽。
站在大院前 ,細心看看我的路,再下個車站,到天后,當然最好。
在台上,任我唱,未必風光更好。人氣不過肥皂泡──〈下一站天后〉
事實證明是我在幻想。這也是我覺得跟音樂表演最不一樣的地方,若是音樂表演裡面,女主角是歌手,通常都會寫一些新的曲目給歌手演唱。說到這邊我忍不住接個題外話──〈歌喉讚1-3〉每一集我都看三遍,所以這個系列我全部看九遍。
回正題,此劇內容是由一場試鏡做為開始,每個人都想要演出「夏玲」(一位知名藝人但香消玉殞的天后),但所有女演員都發生了奇怪的意外,隨著劇情的發展,我們跟著發現導演是夏玲的親生兒子,但母親從未關照過這個親生孩子,也沒有在導演成長的任何時候陪伴在側。導演在父親的告知下,只知道母親不愛他,但他內心深處並不願意相信。

由於思念母親,人生目標以及拍片的動機,都是為了能夠更靠近母親,為了拍攝母親的人生傳奇,選角等過程之中開始出現想像不到的意外,也終於有機會與母親對話。
在所有劇情的支線下,我們可以看到女演員之間的競爭、導演與女演員之間的曖昧、導演對於角色演出的執念以及絕對的權力、不符合標準的母親、拋棄原生背景另求發展的偶像、為了試鏡可以成功使用的招數、為了人設而造假的過去......這些糖衣的謊言就是劇中好看的部分。
催淚也不少,不管誇張的演技或是精心設計的台詞,與音樂一樣直擊人心,傳達了很多灰色、盲目、醜惡、糾結。當偶像不符合我們心中的樣子,顛覆時將如何呈現暴力?

印象中的台詞便條貼:

夏玲
  • 沒有被看見的都不算人生,如果沒有那幾分鐘,誰會知道台下的十年?我不想被拖累,我拿著那筆錢逃了,最後逃到了舞台上。
  • 在你五歲那一年我去看你,你正在觀看我的演唱會,指著電視說這是我媽媽,那時候我又發病,根本不是你在影片上看見的母親......
  • 我以為我終於可以有一個永遠愛我,我也永遠愛他的人,但是當你軟軟的在我手中哭鬧時,我發現我不愛你,甚至差一點把你......所以我逃了!逃得遠遠的。
得到夏玲角色的女演員與其閨密
  • 我可以證明我能飾演妳,我是宜蘭人,父親想要遺棄我,與妳相同的遭遇,妳以為我是怎麼得到這個角色的?在試鏡的時候我.....
  • 妳只是一個學人精,跟我買一樣的褲子、一樣的包款,跟在我屁股後面假裝對我崇拜,妳一定要放棄這個角色......
  • 妳怎麼可以用我的故事,這是我的故事,妳的專訪我看了,妳根本就不是宜蘭人,我會讓妳身敗名裂......
導演父
  • 你的母親不過是作戲,她是一個為別人而活的人,她的人生都是演的,她只是在利用你,她帶你上場的那場演唱會也是。
導演
  • 「我看的不是妳!妳不懂嗎?妳這樣子怎麼演好角色!(憤怒,不管有沒有睡覺過。)」
  • 「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因為愛妳,我從小就愛妳,為什麼妳這麼多年來不來看看我?」
編導的文本精簡陳述:「劇場的表演可以說自己想說的,說觀眾想聽的,或是與觀眾對話。
我想這部戲,確實有與我對談。
故事工廠,天后,第552場
    43會員
    19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