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腹(微雷聊冷片)

2024/04/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已經早就過了喜歡看武俠動作片的年紀,因此在我較能理解如何去讀電影之後,許多黑澤明的經典電影反而已經提不起勁去看,年輕時看過的就不值得一提了,甚至可以把它當作沒看過,當年根本不知如何欣賞且解讀不懂其內容意涵,簡直就是浪費時間。今天要介紹的這部電影在我的片單裡已經存在很久了,直到幾個月前才找出來看,一看之下發現自己膚淺了,這不是我以為的千八辣動作片,這是一部關於武士道、陋習、人性、政治、乃至於生命等複雜元素相互組構的電影,非常值得一看。1962年,由小林正樹監督執導的電影,"切腹"。

先來聊聊這部電影的視覺質感,因為我自己是學設計的,所以我總喜歡從視覺開始聊。1962年是什麼樣的一個年代?那是一個電影媒材由黑白過渡到彩色的時期,1957年由木下惠介拍攝的幾度風雨幾度秋已經是彩色電影,而1962年小林正樹拍攝這部切腹時,他選擇用黑白底片拍攝,有看過這部電影的人就會知道,小林導演的這個選擇無疑非常正確,這是一部精神意圖相當強烈的電影,沒有色彩的黑白灰,讓所有演員最細膩精湛的演出都能夠毫無浪費地呈現在觀眾眼前,並且這部電影顯然是很豪奢的用了大規格的底片,細節質感的顯現相當犀利精緻,一旦看過這部電影的影像質感,就能明白在數位成像技術已然成熟的今日,為何還會有我們這些堅持用底片拍照的痴人。

接著來說說這部電影的視覺布局,我自己是學建築作空間的,總是比較會去注意到場景與構圖這一塊。寬片幅的底片規格非常適合呈現強調水平垂直架構的日本傳統建築,因此這部電影在畫面呈現許多正面性的取景,安定莊嚴而有力量,但會呆板嗎?當然不會,隨著劇情的鋪陳,畫面當中丟進了人這項元素,不論對談還是走位,都讓場景開始產生挪移變化,隨著腳色穿梭其間,極簡的畫面仍然能變化出豐富的場面調度,又有深度還有廣度,室內、庭院、原野,架構都很簡單,但處處都是相當講究的視覺設計,值得好好玩味。

既然要介紹電影,還是難以避免會有雷區,我盡量在暴雷最少的程度來讓大家理解這是一部講述什麼樣故事的電影。當日本進入江戶幕府時代,開始了太平歲月的時期,各處地方勢力被德川幕府拔去勢權,大量的武士成為待業的無主浪人而失去生計,那時產生了一個現象,沒有工作的武士會去找具政治勢力的權貴,以貫徹武士道榮譽為藉口請願在權貴的門堂前切腹,權貴們為了排除這樣的麻煩會給點錢將其打發。無以為繼的男主角其女兒與孫兒已然重病,無奈之下的女婿只好泡製這樣的手段,怎知遇到的無良貴族為了殺雞儆猴永絕後患,竟以尊重武士道的精神與尊敬那個女婿的意願,逼他當真切腹不留餘地,屍體運回家後,很快妻子小孩也病死了,接下來男主角找上門也請求當庭切腹,實則是要為女兒一家三口討公道。

大家應該都知道浪人47忠臣藏的故事,47個武士為了替主公報仇,為了申請合法的復仇許可而成為浪人,當報仇成功後再集體切腹履行復仇約定,這樣的武士道精神固然壯美,但這樣對生命的理解概念是否還有其思考的空間?切腹這電影就是一部思考著有權勢之人在不將人命當一回事的時候,武士道的榮譽還有什麼樣的價值?

這部電影企圖探討的議題雖說較為嚴肅,但導演在情節的鋪陳上相當明快易懂且意圖鮮明,再加上全片視覺美感相當精彩,非常值得觀賞。主演這部電影有三大巨星,除了男配角丹波哲郎外,男主角又是仲代達矢,戲分不多的女主角又是岩下志麻,不過這次戲裡兩人不再是夫妻或戀人,而是父女的關係,真是奇妙啊。

內容總結
切腹
4
/5
4會員
63內容數
我會在這裡發表一些我所寫的奇幻輕小說,以及一些關於文學、電影的心得隨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