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傑明的奇幻旅程(電影觀後感)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原本這片名不怎麼吸引我,但後來看了電影簡介後,決定去電影院看這部片,後來真的值回票價。

一出生到老死,這是每個人會經歷的過程,而片中男主角班傑明,一出生是一位80歲的老頭嬰兒,雖然是嬰兒,但長相是十足的老頭模樣,非常可怕,而因為生母難產死亡,爸爸則沒有依照太太遺願,好好照顧他,反而把他偷偷放在一間養老院門口,塞了一點錢就隨即離開。

昂妮心地很善良的收留了他,並為他取名為;班傑明,一開始她不能懷孕生子,而也因這樣他全心全意照顧著班傑明,視為己出,並說了一段話;不管美醜,都是上帝的孩子!(電影對話)

有幾個畫面是令我印像深刻的;有一幕班傑明在玩小小人玩具,並發出槍戰聲,鏡頭帶到班傑明的頭和手玩弄玩具畫面,爾後有一位人走了進來。(這畫面若依我們的視覺而觀看,明明是一位老人在玩玩具,但事實上,他的內心是一個孩子)

他的初戀情人黛西,和班傑明第一次見面時,黛西是個小女孩,班傑明則外表是個老頭,但內心也是個和黛西差不多同年紀的孩子,他被她的碧眼吸引住目光,在那一次留下了深刻的印記。

某一天晚上,黛西去房間找班傑明,他(她)們一起到了客廳大桌子底下,點了燭光,黛西說了一個秘密;我看見我媽媽和陌生男子接吻,換你說一個秘密,班傑明說;我的外表並不像我的年紀那樣,黛西回覆;我相信且覺得你是特別的,而這一天晚上,被黛西的祖母撞見了,她生氣的對他(她)們大喊,並罵了班傑明,那口吻是一位世故老人罵一位老人的畫面,爾班傑明駐立在那,昂妮出現了,說了一句令我滿動容的話;別人並不知道你是特別的,爾後班傑明投入昂妮懷中,痛哭失聲。

隨著時間流逝,班傑明週圍的人,漸漸老去,而他自己卻愈來愈年輕,體力變好,容貌變帥,有一次一位房客,幫班傑明剪頭髮,告訴他一段話;「人都會死去,而你最親愛的人,也會離開,這是我們要面對的,而也因為這樣,我們才懂得珍惜!」

班傑明在18歲左右離開家(那時外表的樣子,尚是一位老頭),獨立到外面去奮鬥,而他和一位船長,在海上工作,四海為家,所到之處,會寄明信片給黛西,在外過程中,班傑明愛上一位俄國女人,這段話也告訴了黛西,黛西收到這張明信片,眼神微微抽動一下,繼續跳舞,她當時還年輕,尚不知道什麼是愛情。

班傑明在外的日子,嚐試了第一次喝酒,第一次上妓院,第一次愛上有夫之婦的俄國女人,第一次歷經海上槍林彈雨的場面,看到船長死在他面前…歷經多年後,他回到故里,昂妮母親很高興的抱著他,並要幫他找工作,找對像,一樣的親切,一樣的溫暖,他在這休息一陣子,某天黛西出現,他(她)們一同去用浪漫晚餐,彼此敘聊故往,大多是黛西說話,班傑明只是聽著故事。

二人走著走著,黛西上了一座台上,舞動身軀,之後並求歡於班傑明,但班傑明拒絕了(我的解讀,當時班傑明覺得自己的外表尚太老態,且黛西太過年輕,故拒絕了黛西)

故事的發展到了某一天,班傑明帶著一束花去看黛西舞台表演,幕後去找黛西,並訂了一家浪漫的餐廳,但黛西早就和同事們約好要去慶祝,班傑明一開始有跟上去第一攤的慶祝會,他看到黛西和他的另一半男友,和同事們很熱絡的玩樂,班傑明臉一沈,寞寞離開那,但黛西跟著出來,並對班傑明說了一段話;這是我的一切,難道我要為你放棄這些嗎?

班傑明離開了,黛西跟著他的男友,坐上計乘車離開。

某一天,黛西出了車禍,班傑明去看她,而她因為車禍不能再跳舞,而喪志,並拒絕班傑明的幫助,而班傑明寞寞的觀察著黛西,到某一天才離開,回到故鄉;過了一段日子後,黛西出現了,這也是他(她)們相處並相愛的開始,那是49歲對上43歲,彼此的外表都匹配,他(她)們渡過一段很美好的時光,並生下一名健康女寶寶,但在小孩滿一歲後,班傑明選擇離開,他把他生父留給他的產財,全變賣換現,並存下來,留給了黛西和小孩,讓母子有好日子過。

班傑明的離開,是痛苦且不願的選擇,因為他會漸漸變老(但外表會愈來愈像小孩),他對著黛西說過,妳不可能同時照顧二個小孩,班傑明離開的日子,還是有寄名信片給自己的小孩,而每一年寄的話語,雖然短短幾字,卻道盡為了父,所想念孩子的心情。

班傑明離開後,一直過了12年,某一天班傑明,去舞蹈教室,找黛西,彼此見面後,黛西一開始認不出他,你是來帶小孩的嗎? 小孩都下課了! 爾後才發現是自己的愛人,彼此相視,黛西說:你看起來更年輕了。(鏡頭帶到彼此的臉,一個是外表漸漸蒼老的女人,一個是年輕小伙子),黛西的女兒和老公出現了,對班傑明而言,這是他要的結果,因為黛西有一個陪她和小孩的正常老公,可以一起變老,一起看著小孩成長。

班傑明敘述自己所住的旅館後,就離開了,某一天,黛西去找班傑明,彼此見面,是一種陌生又熟悉的感覺,纏綿了一夜,黛西離開這,彼此就沒再聯絡。

隨著時間流述,黛西的老公也去逝後,某一天黛西接到一通電話,那時黛西看起來約65-75歲左右的老太太了,她趕過去老人院那,一位年輕的小男孩,警員也在,拿出一個包包和一本筆記本,上面記述著班傑明的人生過程,而提及到的是黛西,這關鍵人物,所以警方才找上黛西,這時這名小男孩(班傑明),他完全對黛西沒有印像,且不知道自己是誰,記不得過往,某一天;黛西幫小男洗澡完後,擦乾身體時,小男孩(班傑明,這時外表看起來像是5歲)說了一段話;我覺得我好像過完所有的人生。

在這小男孩5歲時(班傑明外表5歲),黛西搬進去老人院,照顧班傑明,畫面後來帶到,黛西懷裏抱著嬰兒,而嬰兒也靜靜的看著黛西,嬰兒後來閉上眼睛,沈沈睡去(死去),班傑明的一生走完全程,死在老婆的懷裏。

這部片子一開始由一位盲人打鐘師父,做了一個時光倒流的鐘,並希望自己的獨身子,可以回來,而不是死在戰場上,而上帝聽著這位盲人打鐘師父的請求,再切入「班傑明」這個故事,算是給這故事,一個合理的解釋。

而這部片子,是由現代去演過去,一開始除了盲人師父這一段的舖陳外,故事的開始是由一位老婆婆(黛西)躺在病床上,陪身在側是女兒,女兒翻閱班傑明的日記,講述故事給母親聽,而這是一段奇幻旅程,帶領觀眾體驗親情並學會珍惜。


4會員
149內容數
用眼看、用心想、用筆寫;寫下這紛擾的世代… [楓的姿態] 楓的蕭瑟和蒼桑~我遇見! 楓的淒美和悲涼~我感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楓之心 的其他內容
社會邊緣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呼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大象的眼淚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愛的萬物論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路玩到掛The Bucket List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克拉的室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