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嶼週記4--魚尾獅的回憶新加坡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只有雙北面積30%大小,卻有著雙北80%的人口數,曾經與台灣並列為「亞洲四小龍」,擁有全球票選最棒的國際機場,也曾經受過英國殖民、日本佔領,曾隸屬於馬來西亞,後來在1965年獨立建國,充滿多元文化與多種語言,也是東南亞地區重要的陸空轉運站—新加坡。


印象中應該是2004年,那是我第一次去新加坡,也是第一次招待爸媽和老妹旅遊,當時出國的經驗不多(也才第二次),訂了機票與飯店就這樣帶著家人出門,抵達當地後再由當地的導遊帶著我們玩新加坡。之所以選擇新加坡的原因很簡單,就是考量到爸媽的習慣,不怎麼有機會出國的他們,如果在太陌生的國度可能顯得不自在,華人文化在新加坡站有一定的比重,因此在語言或飲食上,比較能找到相近的,當然氣候也是容易讓人習慣的,飛行時間不算太長,新加坡又先進乾淨,理所當然成為帶爸媽出國的首選。


除了我們四人,導遊還帶了另一對也是台灣來的退休夫妻,就這樣六人迷你團成團,坐著車遊覽新加坡著名的魚尾獅公園、小印度、牛車水,其中還有一天去了聖淘沙,最讓大家印象深刻的就是夜間動物園,還有新加坡必吃的咖耶吐司以及肉骨茶,當年帶父母出國得連哄帶騙才能說服,回國後看他們分送給親友伴手禮,聽他們說著旅遊回憶,心裡總是有著莫名的感動。


記得在車上父親和那對夫妻聊天,欣羨著他們退休後還有如此的好心情,他們說:「辛苦一輩子,退休了還不對自己好,錢要花在自己身上才是財產,留給孩子都是遺產,像你這樣也不錯啊!女兒願意花錢帶你出來玩,就大方接受孩子的心意,可不是每個孩子都會帶父母出門呢!」我在旁邊聽的點頭如搗蒜,真是太棒的人生哲理,這也是多年後我依然記憶深刻的原因。


後來出差也經常在新加坡轉機,但始終沒機會重返新加坡,沒想到時隔近二十年的2023年12月,趁著新加坡轉機,刻意安排入境新加坡,樟宜機場改變許多,全球票選最佳機場果然不負眾望,即使早上七點多入境,也不用擔心沒地方可去,光是機場就夠遊客殺時間了!而且這次體驗到台灣護照也可以自助通關入境新加坡,真是忍不住在心裡驚呼:「台灣護照太好用了吧!」


時隔將近二十年,終於有機會再訪新加坡

時隔將近二十年,終於有機會再訪新加坡


相隔這麼多年重返新加坡,旅遊方式也不同,住的是背包客房,但我真心覺得同樣是老屋改建的背包客旅店,新加坡經營規劃的和台灣相比真的用心許多,可能是新加坡來去的外籍人士比台灣多很多的關係,雖然收費也高,但真的舒服乾淨,入住時櫃檯接待人員一看到我拿出台灣護照,馬上展開熱情的笑容,跟我說她好喜歡台灣,多年前到台灣旅遊,感受到台灣人的熱情,以及想念台灣的美食,疫情解封後,她還要再安排去一次!


這次到訪新加坡走了幾個當年沒有的景點,包含知名的無邊際泳池、空中花園等地,透過app預定時間或購票的確很方便,這些景點因為曾經出現在名偵探柯南某部電影中,其實那部電影的事件場景就在新加坡啊!所以被我妹戲稱說我這趟新加坡之旅根本就是追蹤柯南,而且老妹還很認真的幫我找是否錯過那些電影場景,真是哭笑不得!新加坡地鐵網路也建置很好,所以對於觀光客來說不成問題。

這次到訪新加坡有很多先前沒有的景點

這次到訪新加坡有很多先前沒有的景點

名偵探柯南某集電影場景就在新加坡,老妹戲稱我這趟是追柯南之旅

名偵探柯南某集電影場景就在新加坡,老妹戲稱我這趟是追柯南之旅


咖耶吐司是來到新加坡不可錯過的美味,特別是知名店家亞坤,名店就是名店,二十年吃過,二十年還是吃得到,甚至開了分店,用餐時遇上中國幾個年輕旅客,邊吃邊拍短視頻,介紹知名美味,不過恕我直言,兩岸年輕世代都有相同的狀況,就是表達詞彙有限,所以形容美味來去就那幾個用詞,聽起來都不美味了,不過一行六個人各自都有清楚的分工,負責拍攝的,上鏡的,造型搭配的,還有導演呢!當地人以及店家大概也習慣總有不同旅客來拍影片,所以當地人幾乎無視,如常享用早餐,店家服務人員只會提醒不要擋住通道。

新加坡必吃美食~亞坤咖耶吐司

新加坡必吃美食~亞坤咖耶吐司


第一次吃肉骨茶是在新加坡,後來有機會去馬來西亞出差,才知道兩個地方的肉骨茶口味不太相同,就連在新加坡也有兩家不同老字號肉骨茶,各有忠實的擁護者,其中有家知名度比較高,店門口總有排隊人潮,很明顯的大部分都是觀光客,另一家也有排隊人潮,不過多半是當地人居多,我就選擇了當地人推薦的這家,通常真正的美食都在當地人口袋啊!由於沒吃過另一家,所以無從比較,但網路上很多人都有評論,不過美食就是這樣,是件很主觀的事,對我來說,這肉骨茶可以啊!

這家可是當地人的口袋美食

這家可是當地人的口袋美食


搭觀光船從河面上看新加坡是另一種不同的風情,船上會播放著每個景點的解說,沿著河可以看到具歷史性的建築,也可以看到現代化的高樓大廈,當魚尾獅地標出現在我眼前時,我就想起那年帶著家人到新加坡旅遊,導遊還幫我們在魚尾獅拍了一張合照,當時父親還問導遊說:「新加坡這麼小,幾天就都逛完了,這樣怎麼吸引觀光客?」那個導遊驕傲的說:「不會的,我們政府很重視觀光產業,每隔幾年就會有新的景點新的玩法,你五年後再來,絕對完全不同。」我的確間見證了一直改變的新加坡,只是當年在魚尾獅前笑的開心的父親,已經在天堂了。

魚尾獅前的合照回憶已經無法重新再來

魚尾獅前的合照回憶已經無法重新再來


新加坡的多元文化在小印度區域可以完整體驗,有充滿濃厚中國風的街道,多走幾步路,就進入充滿印度風情的範圍,這對我這個在印度待了十多天,在新加坡轉機的人來說,有種又回到印度的熟悉感,遇到一個看起來就是印度人卻可以說上幾句台語的阿姨,聊天之後才發現,原來阿姨是新加坡的印度裔,因為有親戚嫁(或是娶)台灣人,所以學了幾句台語,我跟阿姨說我剛從印度過來,阿姨問我印度安全嗎?我被問得有點矇,我問阿姨:「你沒回過印度?」阿姨點點頭,倒是她分享她姪女去印度被刁難的事,她說姪女被印度海關質詢:「身為印度人,為什麼不會說印度話?」因為這樣差點被印度拒絕入境,難怪阿姨對印度有種恐懼。

raw-image


停留在新加坡最特別的一個巧合是,竟然也有朋友恰巧在新加坡出差,於是約著碰面喝下午茶,這種巧合的機率太低,平時我們居住在台灣不同城市,一個多小時的車程就到,卻因為疫情以及忙碌等,有三年多都沒能碰上面,卻同時都停留在新加坡,這怎麼能錯過這樣的機緣巧合呢?託朋友的福,讓我得以享受五星級飯店的下午茶,真是此次平價遊新加坡的最大奢侈了。

託朋友的福吃到高級飯店的下午茶

託朋友的福吃到高級飯店的下午茶


鄰近住宿地的街道頗熱鬧,夜間有幾家比鄰的小酒吧,新加坡雖然規矩很多,但也是有娛樂的啊!走進一家老舊中藥房改建的酒吧,外觀仍維持著以往中藥鋪的模樣,由後代的兩個年輕人經營,賣著簡單的餐食與酒類,不善喝酒的我,想著停留在此的最後一夜,也有種想喝兩口的浪漫,換個角度來說,酒也是種藥吧!


中藥店舖改建的酒吧!酒也是種藥吧

中藥店舖改建的酒吧!酒也是種藥吧


在新加坡跟在香港一樣,開口說英文的機會都比說中文多,最有趣的是在新加坡能聽到很多不同腔調的英文,印度腔、新加坡本地腔、泰國為主的東南亞腔、日本腔、韓國腔、中國腔,當然還有我這個台灣腔,在小印度畫HANA (一種印度的草本植物彩繪),一旁經過的兩個中國年輕女生看得津津有味,討論著要不要畫,我說老闆開價算實惠便宜,而且很多圖案可以挑選,出來玩不妨試試,突然其中一個女孩看著我說:「你台灣來的對吧?」「這樣也看得出來!」那女孩說:「因為你說話就是台灣腔啊!台灣人講話都有一種特好聽的腔調。」語畢,我們三個人都笑了,只剩下聽不懂中文的印度老闆,低頭認真的幫我畫HANA。

中國來的女孩說:「台灣人講話腔調都特好聽」

中國來的女孩說:「台灣人講話腔調都特好聽」


2023年春天重回香港,冬天重返新加坡,都是曾經和家人同遊有美好回憶的島嶼,多年後卻有不同的樣貌,景物不依舊,人事也已非,但世界依舊運行著,還有更多的旅行回憶等著我們去創造。


#艾瑪式艾瑪事

#島嶼週記2024

145會員
359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