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書評 | 負子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者: 潘家欣

出版社:逗點文創結社

出版日期:2018/07/01

語言:繁體中文







簡介

同時我想起了聖經上的一個詞彙 : 「順服」。妳的到來,教我理解了這個字,我必須對妳順服、對疼痛順服、對嘔吐順服、對時間、對命運、對我自己順服。


心得


作者作為一名文青新手媽媽,懷孕的每一天都在期待這個從自己的骨肉長出的小獸,她第一眼看到世界的樣子,之後,待幼獸呱呱墜地後,面對這一團柔軟,新手媽媽努力猜出藏在咿咿呀呀下的意思,記住她的喜好並習慣接受突如其來的變化,「本日我只要安撫奶嘴其他什麼都不用謝謝」,或者不到一個禮拜就從堅持不吃奶瓶到突然一次怒喝150毫升,變化之大讓人忍不住懷疑這隻幼獸是不是被人調包了。


幼獸的小名叫做蘑菇,開始相處的第一年命名為蘑菇元年。作者和蘑菇一起活在當下,記錄她的一切,偶爾也必須放棄自己既往的原則(例如整理家務,復原雜亂的空間這件事只能放鬆面對),每一天都能得到新的驚喜。「帶小孩只會讓完美主義的人變得更機車而已」,面對育兒的壓力,又作為母親的角色時間一久,作者開始懷疑自己,認為自己不夠完美。我覺得這段寫得很真實,受到賀爾蒙變化、睡眠不足以及壓力過大的影響,出現情緒低落、焦慮、煩躁、易怒、哭泣、失眠或吃不下東西等等,若此時無人注意到媽媽的變化,很難避免發生憾事的可能。


這是一封由母親獻給幼獸的情書,也是一本成長觀察紀錄,內容寫滿未來的相處計劃與期待、該如何平衡作家與母親身份的疑慮,以及幼獸作為一個女孩,該如何平安成長的憂慮。這讓我想到一篇名為「一位台灣女孩一生會遇到多少次性騷擾?」的文章,除了分享被騷擾的經驗外,還分享了關於教育的憂慮。作為一名母親,又有身為作家的身份,作者不注意到社會隱藏的那一面似乎是不可能的,可是具體應該怎麼教導孩子,書裡暫時沒有標準答案,我想這得等時間來給一個說法。


延伸閱讀


書名 : Confessions of a Scary Mommy: An Honest and Irreverent Look at Motherhood: 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Scary

簡體版本 : 我不是完美媽媽

作者 : Jill Smokler


這是一本很真實的育兒書籍,內容多來自作者的部落格「Scary Mommy」,從與讀者的互動中談論從懷孕、生子到育兒所遇到的一連串崩潰事蹟。


畫外音:「雖然沒有生育的安排,不過在看完他人的實話實說後,我相信真的可以大大減緩準新手們的焦慮,就像教科書一般的讓人感到安心。」


感謝你的來訪閱讀,希望此地能提供一些樂趣,也歡迎交流關注:部落格(同名)、臉書(日常的不定時放送)。

240418

47會員
52內容數
讀書寫字,偶爾胡說八道,歡迎關注及分享。 ⭔ 蔓蔓閱讀角: 包含書、電影或影集。 ⭔ 野蔓胡謅 : 內含人生吐槽瞬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