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昨夜的咖哩,明日的麵包》 木皿泉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簡介:


   徹子二十一歲的那一年,丈夫一樹過世了。

   七年過去,徹子依然和公公「義父」住在同一屋簷下,

   並斷然拒絕男友岩井的求婚。

   時間緩緩流經,


   在高大銀杏照看的老房子裡,沒有血緣關係的徹子和義父,如何在懷抱巨大失落的同時,撿拾擦身而過的微小幸福,並一點一點的朝向明天前進?

   「就這麼約定了喔。

   我啊,一定會好好活到精疲力盡的那一天為止。」


  感想(有雷):


  我個人是覺得這本還好耶,不知道是年紀沒有到還是因為台日國情有差距,就書裡面很多情節我不太能理解,而且總覺得好像少了一點點,那種共鳴。比如說書裡面描述了徹子的丈夫過世,那種悲傷十分細微,作者並沒有直接說角色多難過,而是透過一件件事情的堆疊,去展現角色的悲傷。

  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我看完就,沒有感覺到有被打動,也沒太多感想。

  就比如我不是很能理解這個角色一開始不想跟交往的男友結婚的原因,雖然是說是因為前夫過世了,留下爸爸徹子怕離開無人照顧他。但是我覺得這個好像,不知道為什麼他會有這樣的問題。

  整本書是以小短篇的故事串聯成一個完整的故事,最後所有人都從一樹死亡的陰霾中走出來了。

  但是因為是短篇串聯的故事,每一個短篇都有一個表現的主軸。加上整本書裡面講到的人除了徹子與一樹的爸爸,還有男友岩井,連一樹的媽媽,還有一個好像是一樹的表哥,還講了一個一樹的青梅竹馬。每一個人都對一樹的死產生一定的內心衝擊,但就是講的人太多了,結果造成每一個人都說不清楚。

  就我看起來,我感受不到他們為什麼會這麼喜歡一樹。因為一樹登場的時候已經死了,徹子也許從身份上我還可以腦補,畢竟是夫妻關係。

  剩下那個親梅竹馬,還有表哥(表弟?),我真的不是很懂為什麼會這麼的思念一樹。就是要說他們的關係會很思念對方,會因為死亡產生悲傷,好像不能說有問題。可以理解。

  但是做為讀者我就是很難進一步的理解到他們到底跟一樹的感情有多好,會產生那些情節與心情。

  我覺得這可能是文化的差異,再來就是書寫方式刻意比較平淡,讓我無法完整的感受到角色的情感變化。

  最後一個我覺得最嚴重的問題,就是說教感很重。我覺得自己並不是一個不能接受說教的人,因為其實我看蠻多日劇也蠻喜歡的。

  但是這個書給我的感覺是,他是為了講出那些開導讀者的話,才寫了這個故事的,加上整個故事在我這邊感覺起來又刻劃的不夠深刻,變成我只看到了說教,沒有其他打動我的部分。

  就有點可惜。

  而且我覺得作為解釋徹子與一樹相愛的橋段,在一篇通篇如此寫實與平淡的故事裡面,他們倆個的相遇卻浪漫的很有戲劇性。就讓我覺得有點小小的突兀。

  整個故事本來還能說是很寫實的營造,被最後一篇一樹與徹子一見鍾情的相遇破壞了。而這個一見鍾情的解釋還只解釋了一樹為什麼會喜歡徹子,但是一樹開場就死了啊。

  反而真正應該鋪陳的徹子,故事沒有給予充足的鋪陳。我覺得整個故事最應該說的,應該是徹子對一樹的情感,畢竟書裡還活著的人是徹子啊。

  但我不知道,反正就這樣了。最後一篇番外篇說的是一樹對徹子一見鍾情,也說了一樹媽媽的事情。

  坦白講我不知道一樹媽媽的事情跟這個故事有什麼很大的關係嗎?因為整本小說主要處理的是一樹死亡帶給周圍的人的悲傷。

  一樹媽媽死掉的事情我覺得跟故事的關聯性沒有很大。當然如果要延伸解釋整本書在討論死亡這個命題,那去說一樹媽媽確實可以說是沾邊。

  但是我覺得既然舞台定在一樹這一代,即使是要討論死亡這個議題,應該也可以在一樹身上討論。因為我覺得想要表現的東西應該在一樹的死亡上都可以用情節去表現。

  總之,這本書我覺得比較適合平常就喜歡讀日本文學的讀者,因為有點小悶。然後就是小說處理的是死亡的悲傷,這種題目,沒有很歡樂。(雖然他的寫法並沒有很沉重啦。)

  如果以上兩點都可以接受,那可以去看看這本書。或者去看他的日劇吧,聽說有日劇,但是我看完書就打消看日劇的念頭了。

得了打開Word就想睡覺的病症,已臻末期,只好去拜文昌請他叫醒我,結果他給我笑杯。新書《北投機車快遞》、《神咒》銷售中。傳送門:https://portaly.cc/BoundlessFir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