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殺鬼》甘耀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簡介:

  

  我是帕,一個被爸媽丟棄的孩子,從小力大無窮,連抓狂的瘋牛都能讓牠乖乖躺我懷裡。1940年,日本軍官鬼中佐收我為義子,改名鹿野千拔。從此,我像被世界上所有的鬼綁架……
  一輛不靠鐵軌也能行走的火車;
  一群背上背著家族墓碑的少年兵;
  三個早已寫好遺書的白虎隊逃兵;
  一個開著失事戰機,淚眼汪汪哭喊媽咪的「火炭人」;
  一個肚臍有圈悶火向上竄燒的「螢火蟲人」;
  一個活埋住自己,卻從腳趾間長出植物,蔓延成一座森林的頑固老人;
  一個為了不讓父親上戰場,拚命用腳扣住父親的腰的女兒,最後兩人竟血脈相連,連最高明的醫術都無法切割的「螃蟹父女」;
  我們迷幻在一座參天的森林裡,原來「森林是活的,不肯讓我們走出去。」難道這就是我們最後的墳場?
  從來沒有一位作家如此描繪我們的世界,無論題材或?述手法,甘耀明都開拓出華文文學的新版圖。他讓我們看見華文文學迥異的新風景,在那風景裡,雖然戰爭與貧窮緊追不捨,但人、鬼、神、大自然之間卻細膩有情到令人不忍,而蹦跳的鮮活語言與酣暢的想像力,更將我們推入一個早已離我們而去的純真世界。

  

感想:

  

  我花了很長一段時間才看完這本書。不得不說這本書的排版實在有點驚悚,我打開的時候就被那個滿滿的黑色震攝了,也許是因為這個恐懼,之後的閱讀速度都一直很慢。但是整個讀完後,我覺得蠻好看的,應該說這本書處理的題材很沉重,但是表現的手法卻很活潑,在閱讀的時候很多場面都讓我感覺好像動了起來,很有動漫的感覺。

  

  不得不說寫到這種程度,確實就如莫言對這本書的推薦一樣:「如此文筆可驚天。」這本書的文筆真的很棒,不只在抒情的部分做的很漂亮,在動起來的場景也描繪的栩栩如生。

  

  這本書蠻顛覆我對文學小說的觀感的,雖然它的語句與內容毫無疑問偏文學,處理的手法也是,但是書中的描繪比起以往我讀的文學小說都誇張,誇張地描繪是這本書的特色,越是不成比例的誇張,越是誇張到像是唬爛的敘事,越是讓這個故事有趣味。

  

  這本書確實做到了想像力的奔馳,不受到小說中描寫的場域與現實的干擾,讓主角盡情的隨作者的想像行動與發揮。總結來雖然這本書的描述我個人覺得其實並不好讀,我是一路看到了中間才逐漸習慣了這樣的文字風格。但是看完卻讓人很有滿足感,閱讀到了一篇十分精采的故事。

  

  我個人在讀的時候時常迷失在作者敘述的那些奇幻描寫之中,開始的時候我試圖去猜測那樣奇幻的描述背後,是代表著什麼。後來我發現也許這本來就是一個建立在歷史故事上的奇幻故事,不必太去在意那些暗示。(也許作者確實做了一些暗示,但是我覺得純粹欣賞故事而不是要研究的話,忽略掉這些也無妨。甚至這樣看會比較順,也比較有趣。)

  

  很推這本《殺鬼》,如果能夠撐過一開始的排版震攝,以及比較不熟悉的語言風格。到中後期這本書真的會讀到停不下來,會很想知道後來的情節發展。

  

  而且讀完整本書後,對照現在的世界,會確實為這一段發生在台灣的歷史唏噓。書中的那些人物除了是角色外,是否仍然是一部份不知道自己是誰,應該相信什麼的台灣人的縮寫呢?

得了打開Word就想睡覺的病症,已臻末期,只好去拜文昌請他叫醒我,結果他給我笑杯。新書《北投機車快遞》、《神咒》銷售中。傳送門:https://portaly.cc/BoundlessFir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