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克服當眾演說的恐懼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雪大是一個I型人格,非常的內向害羞,從小到大就不喜歡與人接觸的活動。

無奈的是從小到大英文成績非常優異,幾乎考試都是全校第一,所以經常被老師指派參加各種英文類競賽。

其中就包含我最害怕的演說類競賽。

小時候倒也沒把比賽看那麼重,雖然在確定參賽到正式比賽期間這段日子裡,幾乎天天失眠吃不下飯,也沒讓我正視這個問題。

後來上了大學讀了英文專業,關鍵還是英文教育專業,上台演說就變成了家常便飯。

當時為了突破自己,還特別去修演講和辯論課。

演講課的第一堂課,教授就讓我們每個人走到大馬路邊上,對著來來往往的路人演講。

這真的是很棒的練膽方式。

像我這樣內向的人,一開始渾身顫抖結結巴巴,誰知道過了一段時間竟然緩過來了。

我的演講能力或許就是在大學期間練成的吧?

為什麼要說這些呢?

因為後來進入職場之後,我發現會說話實在是太有優勢了。

有些人能力很強,但卻不敢作公眾演說,又或是不擅長人與人之間的溝通,這種人就特別吃虧。

前段時間有雪粉私信我,因為之前參加過英語角的活動,覺得雪大口條還不錯,想請我給他分享幾招。

他表示自己只要當眾(只要三人以上正式場合)發言,就會臉紅結巴,甚至極度恐慌,嚴重的時候還會頭腦一片空白,把想說的話都忘光了。

他問我這樣該怎麼辦?

關於如何克服演講恐懼症,網路上有各種各樣的經驗分享,我就不要裝大師講一堆沒用的道理了。

這篇文章我想要講講演講恐懼症可能的心理成因,當然,這些心理成因只是一種可能性,並不是說你有演講恐懼症,你就百分百有這些心理問題。

我認為想要突破自己,不能靠勉強,需要深挖演說恐懼的根本原因,直擊問題的核心。

害怕大眾演說,至少有以下三種心理成因: 

  1. 內在苛刻挑剔的父母
  2. 對於渴望被關注的羞恥感
  3. 性羞恥感

首先聊聊嚴苛的父母,在童年的時候孩子基本上還是比較有表達欲的,但如果在表達自己的時候,經常被父母評判、被嘲諷,甚至被攻擊被羞辱,那就不太有利於發展出演說型人格。

此時孩子內心會幻想: 我被父母評判,那是因為我做得還不夠好,如果我做到完美,就會得到欣賞和尊重了。

結果是什麼呢?

當我們在公共場合講話時,內在那個完美苛刻的聲音就會響起,挑剔你的每個細節。

你會自認為氣場不夠足、準備不夠充分、擔心這個那個,總覺得人家哪裡有心情聽你嘮叨,你表現這麼差勁還好意思演講...

總之就是一堆自我否定。

我自己曾經也是這樣,每次都不敢回看自己演講的錄影,只要一看,我的內在就會無休止地響起評價自己的聲音。

為什麼表情那麼僵硬、演說不流暢、不夠自信....

不夠好,就會被評判,甚至,不優秀不配活,這些寫進我們潛意識的信念,讓我們困在無休止的自我要求和自我評判中。

事實上,絕大多數演講,哪怕你每個細節動作極致完美,聽眾也不會關心。

真正關心的是你講的內容,哪怕你結巴都沒啥關係,聽到想聽的內容就好。

這是正常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不完美也配活,不完美也配有交流,不完美也配有朋友,不完美也配被尊重、被聽見。

所以說童年遭受的不被尊重,不被傾聽,並不是因為你不夠好,只是因為父母沒有尊重你、傾聽你的能力而已。

你表達得再完美,他們也不會因此就聽見你。

第二種狀況在我們的童年尤其是嬰兒情﹐特別容易出現。

我們發出聲音是因為渴望被聽見,渴望被父母關注,然而這個聲音如果總是不被回應,我們會對於求關注這個事情就會充滿了羞恥感。

總結成一句話: 我如此需要你關注,你卻不想要關注我,這樣實在太羞恥了。

這種羞恥感會控制我們,一旦覺得自己升起對被關注的渴望,就會羞愧難當。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NBA,每次中場休息或是暫停的時候,大螢幕就會take一些觀眾。

此時你會看到很活潑大方自信熱情的觀眾,配合當下的活動跳舞、或甚至是情侶親嘴。

但經常也會看到害臊的觀眾,摀著臉搖著手說不要拍我...

這個隱蔽的羞恥感,會投射到工作和生活中的各個層面。

例如想讓領導、同事或客戶重視我?這個太羞恥了,還是離大家遠一點吧,能少說話儘量少說話。

喜歡一個人想引起他/她的注意?這個太羞恥了,還是高冷一些,等著對方主動來接近我吧。

演講時這種狀況更是明顯,畢竟當下你就站在舞臺中央,被所有人關注。

所以說演講幾乎是全世界最強烈激發羞恥感的場景。

我居然想要引起所有人的關注?太羞愧了。

這種羞愧會讓我們腦子短路,舌頭打結說話結巴。

可以說這種大腦短路,是一種自我保護,免得我們被強烈的羞愧感所淹沒。

想突破這種羞恥感,沒有第二招,就是習慣她。

這也是為什麼我的演講導師要逼我走到大馬路口,對著來來往往的陌生人大聲演說。

很羞恥,但真的很有效。

最後一種是非常難以被意識覺察到的心理因素。

著名心理學家曾奇峰老師在他的《精神分析初級網路課程》中講過一個案例,有個學員發言總是特別小聲,別人很難聽清楚。

曾奇峰老師說,大聲點沒關係,發言又不是叫床。

性羞恥感跟演講恐懼是怎麼關聯上的呢?

大家都知道,孔雀開屏是為了吸引異性,可以說動物界任何讓自己看上去更強壯、更美麗、更吸引人的努力,都是為了吸引異性。

人也是動物,人展現自己的魅力,自然也會吸引異性。

展現可以吸引異性的魅力,不等於要跟對方發生性關係,不等於叫床。

可以理解成演講是對原始性驅力的昇華,從古至今哪個受大家愛戴崇拜的領袖不會演講的?

就連王者之聲結巴都要拼命練演講。

人類把自己的性能量,昇華成演講的能力、展現自己,所以說有些對性害臊的人,會把公眾演說跟公眾做愛叫床畫上等號。

為何有的人能夠順利昇華性驅力,自在地展現魅力,而有的人卻被性羞恥感卡住,不敢展現自己?

只有徹底看清這裡面潛意識的關聯,才能解除這個關聯。

請好好說話,不用怕叫床被聽眾發覺。

經過以上多層分析後,面對演講恐懼到底該怎麼克服?

以一個嚴重害怕演說的過來人,我給你們以下幾個具體步驟: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830 字、1 則留言,僅發佈於哲思隨筆俱樂部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歡迎來到雪大的方格子沙龍! 這裡是一個專門分享大陸財經、生活和旅行的地方,如果你對大陸的各種議題和時事感興趣,那麼恭喜你來對地方了! 如果你想要掌握更多即時資訊,歡迎至FB搜尋:雪球滾滾-兩岸投資觀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