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滿一個半月了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工作滿一個半月了,我負責照顧的是長照病房的21位住戶resident。長照病房的住戶都是老爺爺老奶奶,他們是長期住戶,病況也比較穩定,沒有一大堆頻繁入院出院或是要外送醫院的情況,雖然要照顧的病房數比rehab的人數還要多,不過仍然比照顧rehab病房負擔小些,比較適合我這種新護士。


這篇文章我想記錄一下幾位住戶的情況....


Mr. D

Mr. D是這裡的長期住戶,難搞的不是他,是他的太太Mrs. D。 Mrs. D每天照三餐奪命連環call,打電話來護理站問她先生的vitals----心跳多少?血壓多少?體溫多少?血氧多少?血糖多少?早餐午餐晚餐吃了什麼?吃多少?吃的冰淇淋是什麼口味的?不可以,Mr. D不吃巧克力口味,他只吃香草口味的boost。他有吃藥嗎?你要給他柳橙汁,讓他吃藥配柳橙汁,然後他的Potassium要加在蔓越莓汁理他才會吃!什麼,他一直在睡覺???!!!怎麼可以...&^%&$%....聒啦聒啦講電話講到沒完沒了。我有21位住戶要忙,哪有那個美國時間去跟她聊天聽她說一大堆有的沒有的廢話?每天要應付這樣的電話真的讓照顧Mr. D的護士們非常抓狂。


剛上任的小護士我,每天上班被時間追殺,然後又要接這樣的電話真的壓力很大。不過我也慢慢摸索出與Mrs. D應對的方式....有一天,我跟Mrs. D說我覺得Mr. D非常幸運有你這麼關心他、照顧他、幫他monitor他的健康狀況,然後Mrs. D說什麼我就陪她聊天,但是因為我沒有那個美國時間,所以我後來學到我一定要在護理站接她的電話(而不是在Mr. D的病房接電話),然後一邊跟她說話,一邊有效率地login 電腦系統,做我當天該完成的documentation,所以我在跟她講電話時一點都沒在浪費時間。我跟Mrs. D說「we are a team」,兩人一起合作完成照顧Mr. D的任務等等。在這樣的過程中,我感覺Mrs. D對我越來越信任,也越來越好溝通了!然後Mr.D方面,雖然他還是常常拒絕一大堆東西,包括拒絕量vital signs、拒絕吃藥、拒絕測血糖、拒絕吃三餐等等,但是也有一些日子,Mr. D一聽到我問他:Can I check your blood sugar please~~~~~~?他一聽到我說please~~~就笑了出來。他臉上的笑容越來越多了,這點我也很開心!我發現我好像還蠻會哄老人家的。在我心裡,所有的老奶奶都像是小女孩似的,她們都像是我自己的奶奶、阿媽。我的奶奶早已離我遠去很久了,我好想她。跟這些爺爺奶奶相處其實還蠻愉快的。



Mr. F

沒想到我在N年前大學時學的法文,除了去法國旅行時派上用場外,昨天竟然也派上用場了!


Mr. F是一個安靜的爺爺,因為他曾經在晚上八點多睡覺時拒絕我測血糖,所以之後我要做什麼事時,都要非常有禮貌地詢問他,經過他的同意,因為我不想再被拒絕呀!被拒絕測血糖、打胰島素的壓力實在太大了,不好玩。


總是,我每次都非常有禮貌地訊問他能否讓我____,他通常反應就是為笑點頭。然後有一天,他開始說話了!有一天晚上八點多,他躺在床上睡覺,我問他能否幫他測血糖?他微笑說:Of course, because you are good.


時間一天天過去,到了昨天,Mr. F問我我叫什麼名字?我說我叫“Monique”. 他說“Monique”是希臘名字,後來演變成拉丁文和義大利文的名字。因為Mr.F一直都很安靜,我不知道他是否有腦部的退化什麼的,一直沒去查,沒想到今天他竟然這麼alert!後來我再次進入他房間做事時,他還記得我叫Monique耶!然後他問我我會講哪些語言?我就跟他說:中文、英文、一點點法文....其實我還會講閩南語和客家話喔!爺爺一聽到我是從台灣來的,他的眼睛都亮了起來,然後跟我講台灣的食物是真正的Chinese food,跟我解釋台灣食物怎樣好吃!XD 然後他開始跟我講法文,我就開始掃描我的大腦,把還記得的法文的打招呼用語丟出來,他很開心。後來他用法文說了一大串我聽不懂的話,我就用法文回他:Je suis désolé, je ne comprends pas ce que vous dites. 我覺得我實在是太棒了!:D


總之,原來爺爺Mr. F是一位這麼有學問的學者呀!對我而言這真是有趣的體驗呀!



Mr. L

Mr. L其實很年輕,好像才七十出頭吧!可是他已經癌末了。之前有在接受化療,因為化療藥的影響,整個人情緒變得很不穩定,有時很激動,一直要下床,就會跌倒,然後前一天非常激動,搞得大家都很累,隔一天又可能因為太累了就會睡一整天,每天的情況都變來變去的。不久後他轉成安寧照顧了(hospice care),很多藥物包括化療藥都停了,就只剩下幾項藥物要給,他的狀況變得穩定很多,整個人都平靜了!每天這樣照顧她,我感覺他的狀況蠻穩定的,我要幫他量vitals、測血糖以及餵藥時他都非常配合,然後他的vitals數字也都蠻好的。因為他後來吞嚥功能退化,不會用吸管喝水了,只能喝thick liquid,所以我給藥時要準備thick liquid,我會在他的水和液體營養品中加入濃稠劑把液體調濃稠後再用湯時匙一瓢一瓢餵他。Mr. L是中國人,我每次進他房間就用中文跟他說話,我會給他多一些水和營養品,一瓢一瓢餵他,他都會喝光光。我希望他好好的,給他很多很多祝福!



工作了一段時間,照顧這些長照的住戶,相處了一陣子,漸漸知道每位住戶的情況、性格,還有我下面的護工CNA,其實我覺得大家就是一個team,一起合作把事情做好,把這些住戶照顧好,目前覺得當一個bedside nurse還蠻愉快的,跟住戶的互動漸入佳境,工作也越來越上手了,繼續前進吧!



這裡記錄著我往美國護士LVN前進的歷程,不知道我會不會走到那裡?但這真的是一條困難的路呀....且走且佇足,感覺生命的美好,再繼續前進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夏威夷之旅-小護士的學習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靜脈注射與抽血的證照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要正式上班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是誰?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崩潰大哭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晚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