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科技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被演算法推到這個影片後,耍廢了好一陣子,才開始寫這些文字,原本是貼在我自己的臉書,同時有預計要轉來方格子,但字數實在不多,打算作廢,但沒想到,這些文字可能有一些敏感字詞,我覺得根本沒有被演算法推出去,想說閒著也是閒著,乾脆來當一下自己的搬運工。

  可以先看這個影片:www.youtube.com/watch?v=bn6kO3M1guk


  chatgpt的出現,AI的興起,有靜觀其變的,也有因此雀躍的,AI可以幫助我們讓工作、各種事情,執行得更順利,花的時間更少,當然也有因此發生爭議的狀況,但人工智慧的出現,我認為是趨勢,也是正向幫助,當然伴隨而來的,也有很多需要注意與釐清,但chatgpt與AI繪圖,不得不說,已經改變了現在的生活。

  之前某網紅的換臉A片事件,藝人接到詐騙集團利用AI製作出自己小孩的聲音來詐騙,希望大家對這方面能有一些警惕,尤其現在,AI繪圖越畫越像真的,雖然還是有一些小細節有問題,但不仔細看,也很難分辨到底是真的照片、還是AI繪圖,我也有看過youtuber利用AI來製作影片口白,雖然聽得出來跟真人原聲有點不同,有很明顯的電腦口音,但相似度可以到7.80%了,現在科技發展,搞不好花點錢,就可以得到與真人原聲一致的電腦AI語音了。

  回到我想分享這個影片的原因,整個影片看完,子葉很用心地經營虛擬帳號,雖然還是有投入時間的限制,但他很努力想把虛擬帳號經營起來,不過離專業虛擬帳號經營大戶,還是有一點差距,但這些虛擬帳號,背後可以去探討的角度,超多。

  如果是善良的使用者,可能只是害羞,不希望自己露臉,但想經營一個社群帳號,分享真實的自己的真實生活。但如果,背後是一個集團在操控,是帶著特殊目的呢?最近聽的podcast,有兩三個都有提到情感詐騙,如果今天這個虛擬人物的帳號,利用美麗帥氣的外表,透過交友的方式,想利用情感去獲得或騙取什麼,那也很難說。

  我相信人性本善,但進入染缸很難不被染色,社會上有很多事無法預料與想像的,網路是一層保護網,也是一層紗,好好使用網路可以保護自己,但一個不小心,網路會成為傷害自己的利器。

  對於網路使用,我覺得要保持警惕與理性,只要上傳到網路上的東西,就有可能會被備份,會被轉載,會被陌生人、遙遠國度的人拿去惡意利用,現在已經是資訊爆炸的時代了,也非常容易接上網路,各種免費wifi也隨處可見,有任何想確認的事情,手機一開,連上google,幾秒鐘,不用一分鐘,就可以看到各種資訊,但,這些資訊真的是真的嗎?我認為,也要持保留態度,請尋找各種不同角度的資訊,交叉比對,同時,還是要保持著八分信任兩分懷疑的態度,現在電腦與手機非常普遍,甚至只需要手機就可以製作很精美的影片了,短影片盛行的現在,透過短影片獲得資訊也不是很特別的事,但這些資訊的真實性有多少?

  我認為,對未知的領域,保持著了解,而非拒絕,學習與了解這些未知領域,比起拒絕溝通,來的更好,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嘛!就跟玩遊戲一樣,了解遊戲規則,才能有更好的遊戲體驗。


  我一直覺得現代人缺少,或者說根本沒有,所謂的「媒體識讀」的能力,不論年紀,明事理的長輩我個人覺得也有沒有媒體識讀能力的,所以問題不在於年紀,而是在於思考模式、邏輯,以及自己選擇相信的是什麼。

  在這個資訊爆炸,以及每個人都可以當傳播訊息的人的時代,如何辨別這些訊息的真假,如何能不被網路所控制與迷惑,就是個很大的課題,我不敢說我是個很理智、很明事理的人,我最近也很喜歡刷短影片,但是看到一些跟知識、訊息、事件等等相關的影片,我都持保留態度,或者當故事看,事後查證、多方比對,都是很重要的,在網路上,每個人都披了一層皮,也就是說,每個人都可以選擇自己要不要假裝成專家。

  如同上述,網路與科技發展並不是一個壞東西,他壞不壞,我覺得取決於使用他的人,以及如何使用,就像我們會說法律是保護懂法律的人是類似的道理,善用網路與科技,可以事半功倍,但如果遇到將網路與科技運用在錯誤的地方,例如詐騙、不懷好意的人、傳達錯誤資訊的人,如何辨別這些訊息是不是正確的,如何使自己不要迷失在這個網路世界,我覺得是每個網路使用者該思考與學習的。

2會員
18內容數
將生活中的一瞬間,化為文字,保留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