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上流兒童》吳曉樂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簡介:


  大人虛榮的生死鬥,小孩無辜的大冒險
  送小孩讀明星私校,是晉升上流的快速通關券?!
  當命運之門華麗開啟,為了「青出於藍」的夢想,
  你敢不敢帶著孩子一起投身,玩一場上流遊戲?
  如果可以,哪個父母不想為孩子摘下天上的星星?陳勻嫻一心力爭上游,想給兒子楊培宸最好的一切,卻不得不屈服於經濟壓力的磨輾。
  直到那天,命運華麗轉身。在先生老闆Ted為兒子舉辦的生日派對上,小壽星Chris與培宸意外投契。這難得緣分令Ted與太太梁家綺送來大禮:願出資讓培宸就讀貴族私立學校「松仁國小」,好和Chris做伴。
  陳勻嫻與梁家綺日益親近,成為貴婦媽媽之友──下午茶、名牌包、米其林大廚私房課程,上流生活的燦爛煙花令她目眩神迷;培宸優異的課業表現,更為她招來眾人的欽羨目光,累積起籌碼,母子攜手登上鑲金之路。
  但當背後默默運作的一切開始發酵,卻幾乎令陳勻嫻出賣靈魂,甚至將全家人捲入風暴中……
  沒有遊戲資格是種痛苦,
  但更大的痛苦,是加入遊戲後才發現無法退出……


心得(有暴雷):


  嗯。其實看完這本書之後我一直在想一個問題。

  就是這個故事大概的流程是:老婆結交老闆娘,但是被老闆娘背刺,最後老公打電話找老闆解決問題。

  我就在想老婆他繞了一圈有發現嗎?其實他與其打入什麼上流社會的交友圈,拓展什麼人脈,但是他老公根本用不到,還不如他老公認真工作有用處。

  不知道這是不是這個故事想要跟讀者說的道理。與其靠著攀附人脈去提高自己的身價,不如善用自己的價值。

  就我看完之後覺得女主(老婆)身上固然是有許多壓力,比如說職場對已婚女性的排擠,社會對女性的期許等等。

  但是又覺得女主角會做出那樣的選擇,好像有點微妙。明明是台大畢業的,覺得丈夫的薪水不夠多,不思進取,但是他自己的薪水比丈夫少這麼多,我覺得女主角除了在育兒上面積極以外,自己好像也沒有很進取吧。

  而且最讓我不能理解的是,為什麼還要回去那個上司這麼苛刻的公司上班啊?就覺得那個工作薪水好像沒有特別多,工作又很忙,上司又很苛刻,不知道好在哪裡?

  就是這個女主角的選擇都有一點微妙的偏差。

  要進入上流圈:靠孩子的人脈。

  要給孩子出國:靠賣小孩的成績單。

  就很微妙的每一個動機跟解決方案都歪了一點點。讓我不太能理解。

  故事內的形容都蠻有趣的,很尖銳,也很實在。

  階級複製就是這樣會隨著生活環境不斷傳承下去的東西。雖然故事的女主角在最後退出了上流圈,找到了自己的定位。

  回過頭來說,她為什麼會融不進上流圈?其實也是她的出生與環境跟其他人不一樣。

  她會被輕鬆的工作跟門路吸引,相對的出生比較好的丈夫就不會。她會因為一點的利益出賣孩子的分數,丈夫卻不會。

  甚至到最後,成功平息這個風波的關鍵人物,也是她的丈夫。

  所以固然這本書寫了很多窺探上流祕密的橋段,也接露了上流與下流,眾生皆有同樣的問題。但回歸根本,這本書的女主才是真正在告訴讀者,階級的不可變動性,以及不同階級下的人,產生出的不同思考特性。

  只有不是上流階層的人,才會拚了命的想要擠進去,想要讓孩子成為那樣的人,不是嗎?

  書裡反映的,其實是大家共同的焦慮。我們活的不夠有競爭力,我們不夠好,我們為什麼不能成為那個光鮮亮麗的模樣?

得了打開Word就想睡覺的病症,已臻末期,只好去拜文昌請他叫醒我,結果他給我笑杯。新書《北投機車快遞》、《神咒》銷售中。傳送門:https://portaly.cc/BoundlessFir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