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前最後一刻依然堅持熱愛《我還能看到幾次滿月?》永恆的大師坂本龍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我想任何會彈鋼琴的人,都一定知道坂本龍一的《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這首曲子沒有太炫技的成分,但旋律一出來時,就可以讓人馬上沉浸其中,而這首曲子還只是坂本老師初試啼聲之作。

在之後,坂本老師敲開了電影配樂的大門,而且還是許多廣為人知的電影:末代皇帝、神鬼獵人等。我記得大四時和朋友們去電影院看了李奧納多的神鬼獵人,全程情緒一直被電影帶著走,就算觀影結束,還繼續沉浸在壓抑的氛圍中,除了演員精湛的演技和精彩的劇本外,也多虧了電影配樂。

電影配樂直到現在我都記憶猶新,一直到後來我才知道這部配樂竟然是坂本老師的作品。 我想講到電影配樂,日本無人能出坂本老師其右,然而在2023年3月,這顆在音樂界最閃耀的星卻殞落了。

坂本老師於2014年診斷出喉癌,休息一年後,又開始繼續創作,然而又於2021年診斷出了直腸癌,最後癌細胞轉移到了肺部。直到離世前,即使虛弱的躺在病床上,手指卻還不斷做出彈琴的動作。《我還能看到幾次滿月?》這個書名來自曾經和坂本老師合作多部電影的著名義大利導演貝托魯奇的電影《遮蔽的天空》中其中的一段話:

因為不知生命何時將盡,我們總以為人生是一口永不乾涸的井,但很多事不會發生太多次,能記得住的更少。你記得幾次童年的午後時光?有些午後住進你的生命,你無法想像少了它會變怎樣,也許這樣的記憶有四五個,也許更少。你還會看到幾次滿月?
也許二十次,然而一切似乎沒有盡頭。

長久一來,我對於坂本老師的印象就很粗淺地停留在音樂家、作曲家,但是這本自傳揭露了不同面向的坂本老師。相較於我們刻板印象中的音樂家,坂本老師是屬於比較「叛逆」的這一型,我想也是因為如此,才能創造出這麼多樣的音樂吧!除了音樂,坂本老師還涉略各種領域,包括哲學、電影、日本能劇、裝置藝術等,在電影《俘虜》、《末代皇帝》都有出現坂本老師的身影。

除了藝術文學外,老師也十分關注日本的社會議題,在311大地震後,老師一直在為反核議題發生,甚至親身進入當時的核災地區。即使生病後,坂本老師還是持續地投身在自己熱愛的工作中,直到離開的最後一刻。隨然全世界都在惋惜他的離去,但是一個人終其一生都能做自己熱愛的事情,何嘗不是一種幸運。


內容總結
我還能看到幾次滿月?
4
/5
6會員
14內容數
不定期分享讀書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