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淚之女王》婚姻是兩家人的事情,不是兩個人的事情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柿子原本很苦,但是如果希望它變甜,可以從蒂頭淋上一點燒酒,然後拿厚厚的棉被蓋上幾天,這柿子就會變甜了,人生就像生柿一樣,又苦又澀。
人生就已經苦得要命了,要是再澆上苦苦的燒酒。
唉,肯定會覺得活不下去,可是如果堅持下去,突然間又會變甜,用這股力量又可以活下去,人生不就是這樣嗎?」


淚之女王 雖然一大部分是在講婚姻以及愛,但讓我入坑的卻是家庭的描寫。

海仁在原生家庭裡,滿身是刺,但沒有人是天生帶刺的,海仁的一根根刺,都是受傷後慢慢長出來的,海仁媽媽無法釋懷當年兒子的死,看著海仁就很難給予溫情。

海仁一方面要承受失去哥哥的悲傷、媽媽的憎恨,還要繼承哥哥的遺志,好好活著。

海仁爸爸雖然愛著孩子,但帶點懦弱的個性,讓他始終沒有給海仁太多的安慰,而總是在姊姊陰影下活著的秀哲,過於天真的個性讓他從未想過姊姊也需要家人之間的愛。

於是,海仁在一種矛盾的狀態下長大了,也因此在情感的表達上生疏又笨拙。

當故事中段,海仁一家住在賢佑家時,兩邊完全不同風格的家庭彼此碰撞與磨合,大人與孩子們都在這樣的相處之中快速且美好的成長。

這部分大約是我最喜歡的段落。

很喜歡海仁爸爸跟賢佑爸爸的喝酒時光,兩人一起看電視,分享著真正富豪的生活,也喜歡賢佑爸爸對著喝醉的海仁爸爸大喊:「沒有!沒有人口袋裡有兩千萬韓幣的!」當畫面帶到海仁爸爸大喊不相信的時候,我忍不住笑了。

兩位爸爸的談話,總會讓人感受到很多很溫暖的愛,也有一種人與人之間的理解以及對話。

「我的孩子不會向我看齊,我不是家裡的支柱,一直以來,我們家的大家長都是我爸,不是我。有時候我會感到失落,但其實我也覺得輕鬆,我很糟糕吧?
我居然因為孩子不倚賴我而感到輕鬆,我女兒就要死了,我跟她說相信爸爸,可是那種話怎麼可能帶給她力量?」

也是從這個時間點,我才真正感受到,其實海仁並不是真的沒有人愛,其實她有,只是身邊所有人的愛都帶點扭曲,過於現實以及競爭的生活裡面,彼此能傳遞的溫情實在太薄弱,薄弱到在繁忙的日常中無法被感應到。

沒有時機點能表達愛,這可能比較像是他們的狀況,忙著活下去都來不及了。

其中我最喜歡的是大姑的角色,很瘋卻擁有某部分的善良與天真,所以要哭的時候就哭,生氣的時候就瘋,面對家人時卻有溫暖的對待,關心海仁、相信賢佑這些都是討人喜歡的部分,或許她的偏執與瘋狂也是她在這個瘋狂家裡活下去的方法。

秀哲是真的可愛,在過於保護的環境下生長,容易脆弱也單純,面對姊姊的病情,認為是自己的符咒引起的禍;面對妻子的欺騙,卻也只擔心兒子的疫苗施打時間,秀哲從一個不懂事的孩子,慢慢轉變成一位父親的樣貌,這樣的過程相當迷人。

私心認為編劇把這不討喜的一家人都加入了很多設定,而這些設定都相當加分,也讓後續的事件變得更吸引人,也是因為這家人都紛紛有著明確的可愛以及可恨,當他們跟白賢佑一家相處的時候,居然有著一種 #歡喜冤家 的輕鬆對立感,然後在某個時間點,突然覺得海仁一家人,其實有些地方就跟一般人一樣,沒有一開始感覺的不真實以及格格不入。


「紅蘿蔔切絲明確來說要用什麼規格?這根本是現代藝術!」

海仁跟賢佑媽媽一起在廚房的這一段戲真心太可愛,賢佑媽媽一開始就對海仁一家沒有另眼相待,對海仁更是暖心,也是因此,海仁對於叫賢佑媽媽「媽!」這件事情顯然比較自己媽媽還要自然(賢佑媽媽根本是模範婆婆,真想要幫每個媳婦都發一個!)。

這段戲我們也能看到海仁媽媽帶點吃醋的神情,也是因為這些小細節,讓人也開始願意相信,其實海仁媽媽對海仁只是不懂得該用什麼方法去愛的,她其實足夠在意女兒,不然也不會在聽到海仁被野豬撞時飛奔出去。

如果,白賢佑的愛救贖了海仁,那麼賢佑一家人也救贖了不懂得如何付出愛的海仁一家人,所以,婚姻是兩家人的事情,不是兩個人的事情。

內容總結
淚之女王
4
/5
一腳跨在新媒體、另一腳則是在影視圈。 製作過多部百萬點擊的新媒體影音,也開發過進入國際創投的故事。 有時候追劇是興趣,有時候是工作。 喜歡從劇中人物中找到一些小小的想法,然後記錄下來。 行銷出身,偶而會興之所至的揀著寫一些觀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