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評圖小想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來說說這次4天聽完畢業評圖的一些小想法!!!(純屬我個人見解


先認可有些同學在議題上勇於創新.我認為在建築系的畢業設計上不只是完成一棟建築物這麼簡單.而是去探討各種問題.並且利用空間手段解決問題.


這次有學弟妹的題目.敘述了一個自己設定的背景.並在其背景下做空間想像與設計.在淡江建築的官網上.也可以看到類似的課題操作.但資料不是很多.所以可以詢問有去淡江交換的同學.也可以自己去官網上看看人家的設計.//四年級工作室→擬建築//.

//以下偷偷用擬建築代稱此類型的設計


擬建築.相信這種題材是非常吸引人的.包括我都沉入其中.也相信往後一定會有更多學弟妹敢勇於挑戰這種題目.

但對於一個建築系的畢業設計.《擬建築》應該做到什麼事情.或者說應該談到什麼樣的階段呢?

架空的背景.各種特殊的空間.都是吸引畢業生操作的主因.我們像是一個導演.設定一個不一樣的世界觀.在上面大刀闊斧.訴說著自己對於這背景的想像

我認為”這就如同一場電影.好的背景設定只是成功的前20%.中間的40%來自於背景、議題、空間互相的掙扎.30%來自於最終怎麼設計空間來與議題、背景對話.剩下10%來自於在這架空的背景下.你回應了什麼現實議題.

簡單來說.大家應該都看過宮崎駿的神隱少女吧.油屋的世界觀就是背景設定(前20%).小千在油屋裡的冒險以及與湯婆婆之間的拉扯就是中間的40%.最終小千學會了在油屋生存.並且離開了油屋是中後的30%.最後宮崎駿在神隱少女這部電影中想要傳達的社會議題是剩下10%

raw-image


雖然我們沒有類似的課程.但是越來越多大五畢業設計想要往擬建築方向討論.這是一種突破.一種新氣象.但也對系所的各位是個挑戰.我認為先豎立起共同的認知是必要的.若要討論擬建築.在畢業設計裡需要討論到什麼程度.以上!

141會員
687內容數
#金大建築15歲 +4了!畢業設計相關的文章,不論是自己的畢業設計、參加宜蘭大評圖的心得、或是相關書籍的閱讀心得,都請在「準備發佈」裡的關鍵字中加上「金大建築15歲」。讓我們來好好回顧我們所接力走過的15年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