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tvN】눈물의여왕(淚之女王)|我對角色的解讀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圖源 tvN

圖源 tvN


我是一個說到做到的人!!Instagram上面有留言想看上次無法寫清楚的,於是我自己開了條件QQ因為達成了,所以我要說到做到!

謝謝大家願意閱讀也喜歡我寫的心得,並不覺得自己是在寫分析或是劇評,因為我沒有學過戲劇相關的專業,畫面的呈現還是運鏡,還是場景的編排等等,這些我都不懂,我只能就所我所看到的感受去理解,但我學的是心理學,所以我會在意角色的情感,角色與角色之間的關係,如同大家所看見的,根本就是淚之女婿、累之觀眾,整部劇的情感都非常強大,而核心就是白洪的婚姻關係。原本想分享我所喜愛的片段,但後來想寫的是其他的,一直很猶豫,因為我覺得很像在分析角色,可是又覺得自己應該沒那個資格可以做「分析」,所以就當作是我對角色的「解讀」好了,目的並不是要閱讀的你接受或認同,只是想分享一下我的看法,提供另一個角度去看這些角色和他們的故事。

 

之前看到有人認為尹殷盛這個角色刻劃太淺,做了很多很噁心的事,整部劇他出現都會有噁心的事發生,我想為他抱不平一下,這個角色要回過頭去看他的小時候,他會變成這樣的性格,跟小時候的依附非常有關係,母親的照顧會形成未來的人格,沒有得到像樣的愛,既不知道如何愛人,也不知道怎麼恨,愛恨無法兩分,這會影響長大之後的所有人際關係。而尹殷盛沒有從照顧者得到保護和支持,在這樣環境下長大,他對自己是否能夠依賴和得到照顧者是沒有信心的,世界對他來說其實是充滿不確定,也會感到不舒服,要嘛不是退縮,就是戰鬥。為什麼他那麼想要得到海仁,因為海仁可能是在他人生中第一個有給他關心的人,但他沒有被好好愛過,他對世界都是戰鬥的模式,方式當然是錯的,他甚至最後一刻都希望海仁到他身邊,不過我其實認為他最想得到的,應該還是媽媽的愛,想藉由得到海仁,展現自己可以被愛,從他們母子倆得到洪家豪宅時的對話,就覺得他想要得到海仁沒錯,但幫助媽媽完成目標,是覺得媽媽就會回到自己身邊。

可以拿來對比的就是同樣住在孤兒院的千多慧,的確世界上有很多人出生時就沒有親生父母,但若有好的照顧者,就可以獲得愛而有愛恨兩分,多慧甚至沒有出現親生父母,他前面也一起謀畫了把洪家人毀掉的計畫,可是為什麼他會改變?因為他有「退化」到重新找到一個能夠愛的對象。

還有一個人也經歷了「退化」,那就是洪海仁,看起來海仁很高冷,脾氣很差,也是他對世界的一種防衛,洪媽一直認為是海仁害了自己的兒子,當然洪媽這樣的反應也可以理解,遲遲未走出這個創傷,但他對海仁冷淡就讓小海仁失去依附對象了,賢祐顯然是能夠依賴的人,除了他的手臂之外(?),吸引海仁的應該是因為可以依賴,印表機壞了會幫忙修、下雨天會給自己傘、不知道自己家世背景前的告白,海仁可以完全依賴這個人,可以再次經驗到那個依附過程,只是流產之後,海仁再次對世界做出防衛,兩個人的關係就降至冰點。

 

而賢祐之所以如此完美,我想應該是從小就在白家這樣的家庭下長大的緣故,只是對賢祐小時候比較沒有太多描述,可是可以從白媽看出來,第一集賢祐回老家時,爸爸只關心怎麼只有自己回來,媽媽的第一句是問「吃飯了嗎?」,第二集白家人在討論賢祐要離婚的事,只有媽媽說「離婚沒什麼大不了」,從那時候我就很喜歡白媽的角色,他一直都是關心孩子、尊重孩子的,這樣的小孩長大後會充滿彈性,也就是韌性,遇到挫折都能夠找到好的方法因應。起初看到有人說不喜歡這個角色,我想說怎麼會QQ,到後面白媽變成大家都喜愛的婆婆,而且我很喜歡白媽去問賢祐海仁是不是生病的那段,那好像是唯一一個他罵賢祐的地方,白媽不僅愛自己的孩子,還愛孩子的伴侶,及伴侶的家人,白家人如此包容洪家,讓他們重新做父母,洪家人的破破脆脆都修復了起來,也就是上一篇所說的關係修復。

【韓劇tvN】눈물의여왕(淚之女王)|只有當人還有留戀的時候,才會想要拼命活下去

我其實很喜歡看演員講自己的角色,因為他們是最接近角色的人,編劇是創作角色的人,演員要與編劇、導演討論並呈現出來,我覺得沒有一個人能夠真正了解另外一個人,所以要理解角色、扮演角色,那個過程想必是很辛苦的,長大後漸漸知道角色刻劃的重要性,看看香菜那段,劇本只說要隨便講中文,但郭東延很認真與導演討論要講什麼,就是為了讓喜劇的效果出來,且符合洪秀哲這個角色會說的話;還有金秀賢在德國的車禍彩排時提議要蹲下來,以及那個大家哄堂大笑的「他不會那樣對我」,那還凸顯了海仁這個角色。真的覺得百想的機制讓整個淚之女王的演員們都很可惜,其他角色都是後半部才有更深的表現,金秀賢光靠前面幾集可以入圍是一個肯定,但同時所有人都很可惜。

 

最後還是跟大家分享我喜愛的前三名片段

TOP3 喝醉的可愛賢祐門口告白

TOP2 德國車禍&手術室外大哭(手術室外略勝)

TOP1 德國路邊激怒海仁

共同點應該是這幾個都是情緒很複雜的那種,大概是覺得演得太好了QQ


圖源 tvN

圖源 tvN


薰衣草田的海報是我第二喜歡的海報,要真的跟淚之女王說再見了,理解角色的同時我就放下這部戲了,除了劇情真的太誇張之外,不再認為哪裡沒有交代好,也不認為吻戲不放進來很可惜,所以心得就到這邊全部結束,再次感謝願意觀看及給予肯定的你們,希望大家都能好好正視每個關係,「只要壞掉就修理,有漏洞就補上」。

4會員
12內容數
一個愛什麼就追什麼的臺灣女子,在喜愛的音樂中獲得滿滿療癒的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