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的態度vs專業能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紐約大部分的編舞者對公開甄選舞者(open audition)通常沒有什麼耐性,所以他們往往會先請自己的團員引薦是否有適合的朋友可以來參加私底下的甄試(private audition)


當你推薦自己認識的人時,編舞者或團長通常第一個問題不外乎是「他/她的舞蹈技巧如何?」接下來的問題一定是「這位舞者好相處嗎?」


紐約藝術性質的現代舞團通常只能「養」八個團員。大家每天一起排練平均五個小時,一個星期五天。彼此之間的工作關係密切到有時為了省時間連換衣服也都不避諱。加上一年之中有一大半的時間都在外面巡迴表演,如果有團員工作態度不佳或和其他團員處不好都會影響整個團隊。所以團長在挑選舞者時很重視舞者的人品。


我曾經見識過團長拿著一疊的履歷表,一個個的問著團員是否認識誰誰誰。舞蹈圈是很小的,可以說幾乎不會有彼此不認識的舞者。幾次會聽到團員們說,「Oh No, not her/he」 之類的,然後團長真的就會把這個人的照片抽掉,連試考的機會都沒有。殘酷又現實。


我想,各行各業何嘗不是如此?如果我是一個管理者我也是會希望我的員工謙虛肯學習。畢竟專業部份和能力可以隨著時間成長,但相對的,態度不好是會侷限進步空間的。


曾經有一個朋友告訴我,她從舞蹈系即將畢業時,系主任會和每一個畢業生會談。當時她得到的回饋是:「妳的技巧和大部分同學比起來並沒有比較好,妳在舞台上也不夠耀眼,但我有信心妳畢業後會有很多的工作機會,因為妳做人和善,懂得尊重別人,學習態度也非常好。」


她畢業後的舞蹈生涯的確算順利。


就像美國激勵作家齊格勒 Ziglar曾說:「決定你人生的高度的,不是你的才能,而是你的態度。


共勉之~

7會員
29內容數
關於紐約,關於人生,關於舞蹈關於我。喜歡文字,喜歡分享。在這裡期許分享真實的生活與工作經驗,也期待有緣的你一起交流共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YH 紐約隨記 的其他內容
紐約情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