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才有所得,或拾回《人生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二十多年的舞蹈生涯中曾經有一年徹底脫離舞台。那年好像有一種強烈的感染力一樣,身邊幾個好朋友包括我自己都身心疲憊。


有一天接到朋友電話。他在電話那一頭哭了起來。我問他發生了什麼事?他說他人在林肯中心附近,就是心情非常低落一直在街頭漫無目地的行走。他說他不淸楚身為職業舞者的意義在哪裡?也不淸楚自己對夢想的堅持到底值不值得?


我告訴他我完全懂也完全可以體會


現代舞舞者常常無酬薪排練和演出。雖然努力從來不是爲了金錢,但是沒有權力生病;


現代舞舞者有時也要面對編舞者本身遇到創作瓶頸而產生的陰晴不定的情緒,但編舞者何嘗不是也承受不同的壓力?藝術工作本來就是一個一直在社會中掙扎的行業;


現代舞舞者要同時身兼好幾份工作才能支撐自己的生活。即使家人願意支持,但畢竟路是自己選的,最終還是要自己負責;


現代舞舞者要常常自我強化心裡。面對一次次的考團落選要不斷的告訴自己,不是你不夠好,只是時機未到。


這就是藝術工作者的寂寞。


那一年我也低潮。經由朋友介紹去見了一位心理咨商師。當時她的一句話點醒了我:

「妳不是對舞蹈本身厭倦,妳只是不喜歡舞蹈環境的生態」 ….


這句話如醍醐灌頂!她對我說,我須要放慢腳步重新整理我的思緒。我真的好感謝她。


所以我深呼吸一口的想,如果目前的工作環境壓力已經快把我壓垮,那我還在執著什麼?為什麼不找一條可以呼吸到新鮮空氣的道路呢?那一年我決定停掉所有的舞蹈工作。


我去應徵了一份和舞蹈完全沒相關的工作。每天朝九晚五,什麼都從頭學習。這個工作我整整做了一年。那一年中學習到什麼是辦公室文化,學習到和工作相關的知識,學習到同事之間的人際關係,更體驗到全職工作的點點滴滴。


我很感謝那特別的一年。把舞蹈放空的那一年,我就像一台機器一樣,關機再重新啟動。


放下不代表放棄,也不代表軟弱。因為放下舞蹈我才有空間重新思考自己的定位,也因為放下我才能又再捨回自己的最愛~舞蹈。


至於我那當時身心憔悴的朋友?他就是一個勇者。電話舒發之後,他又是活蹦蹦的回去排練,演出。然後在那一年當中一直叫我回去舞台,還數落我為什麼要浪費自己的天份。真不知道當時是誰比較懐疑舞蹈人生啊😂


人生不就是這樣?起起伏伏誰沒有過?但我們就是一路堅持一路走。凡走過的路都是美好的印記,不管是酸還是甜。

7會員
25內容數
關於紐約,關於人生,關於舞蹈關於我。喜歡文字,喜歡分享。在這裡期許分享真實的生活與工作經驗,也期待有緣的你一起交流共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