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情緒管理教育:尊重與溝通的重要性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禮拜六,處理完一天規劃好的行程,下午回到家後,老婆又臨時說想去南科裡的一場鞋子特賣會,麥哥聽了就生氣了,甚至氣到眼睛泛淚,說他不去,問他為什麼呢?他說他就是不喜歡去南科,但他應該不會不喜歡去南科,他平時也挺喜歡到那邊跑跑跳跳的,請他可以到爺爺奶奶家先待一下,不用跟我們去也沒關係,他也不願意,後來沒辦法之下也很不情願的與我們一起去。

  上車後一陣子,待他心情比較平靜後,再一次詢問他為什麼會不想去呢?他才說他原本已經打算準備要在外面騎腳踏車,如果去南科他就不能騎腳踏車了,所以才會這麼的生氣。

-----------------

  我也是習慣將行程都先安排好,如果突然被其他事情打斷我原本的計畫,也會影響到我的心情,後來知道是我們不小心打亂麥哥自己的計劃,也感到很抱歉,其實應該要更尊重一下家裡每個人,即便他只是個孩子,大人都已經不斷要求孩子要做好自己的時間管理與規劃,但我們卻在這時候沒有先詢問他的意見,就強迫說著我們就是要去。

  另外一層是,孩子其實也能就選擇到爺爺奶奶家,因為就在隔壁,他其實還是可以騎腳踏車,我想當時情況下,他只想著原本自己規畫被打亂,情緒一時無法平靜,心中也還存在著有一點點想去南科,自己心中的糾結只能轉換為怒氣發洩。

  培養情緒管理的能力,是一條漫漫長路,在幫助小孩學習的同時,我也在學習,先安頓好自己的情緒,再來疏通孩子的情緒。

2024/05/11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