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契孫 》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從小家裡是虔誠的佛教徒,供俸觀世音菩薩。

我對佛教的規矩、教義與其他零零總總,在日積月累之下雖不敢說多了解,但也聽聞許多,碰到困難時也習慣唸唸佛號,卻並不虔誠。

BouG出生前,Q仔和我本來幫他取了名子。但東想西想,不論迷信與否,取了好名還則罷了,但如取了不好的名子實在對人的一生影響太大;這不是我們該實施在BouG身上的賭注(或我們身上,或整個家族身上,因為都會有影響), 於是最終找了某個知名的專業人士來排八字取名。

總之,那個名子中規中矩挺不錯;除名子外,還附了一張吉凶注意事項CD。四年來,許多注意事項都慢慢應驗……其中還提到「契孫」這件事。

裡面說,由於BouG脾胃過敏,多病,如被某神明收作「契子」、「契孫」(例如:關聖帝君神格崇高,有別於一般契神收契子、契女,而是收「契孫」,即義孫之意。),會對健康有很大幫助。結果新冠疫情來了,大家都不方便出門,加上我們以為此過程BouG也必需去(後來發現不用,父母處理即可),為了怕小兒感染,便一直擱置此事──一轉眼過了四年。

BouG小病不斷,「契孫」(沒錯,由於Q仔常跑武廟,有許多緣分,加上還有某些緣因,故男神較好,所以我們希望求官老爺收。最早也想過觀世音菩薩)之事一直讓我掛心。最後終於排定時間全家往武廟前進。

到了武廟,說明來意便開始擲筊詢問關老爺收BouG當「契孫」意願,而必須得到關老爺的三個聖杯才是願意。整個過程一直反覆不順利。永遠是Q仔一擲是聖杯,後面便無。再問又聖杯,後面又無。如此莫名其妙又規律,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茫然不解的我們感覺失落,便往後殿走去,想說不然求觀世音菩薩收好了。結果狀況又是如此。我們開始思考,是不是BouG之後會發生甚麼事,所以神明收不了呢?實在令人憂心。

我提議,不然大家先去吃豆花好了,放鬆一下,吃完再回來繼續,更何況此時還有個外景隊在出外景;幾個主持加來賓,Leo王在裡面。他們會讓神明分心。

豆花加珍珠,冰冰涼涼沁人心脾,食之身心愉快。食完涼涼,我們再次前往武廟,途經大天后宮,便也進去尋問媽祖娘娘意願,得到的回答也是不收;心情忐忑不安再次來到武廟,此時外景拍攝已然結束。

突然,Q仔靈光感應,她說:「會不會是BouG超過年紀,命運基本定型,故神明才不收。等等換你去問問看。」

我跪在神壇前,手拿筊杯,嘴中念念有詞。

⋯⋯關老爺在嗎?聖筊。

⋯⋯超過年紀,所以不收。聖筊。(哇,還真的!)

⋯⋯為了讓Q仔安心,能賜我一籤稍作解釋嗎?聖筊。

接著我從籤筒抽一支竹籤,但必需連三聖筊方表此籤正確。於是我便開始反覆地抽籤擲筊,一直到確定無誤後方去領籤詩。

籤詩寫道:

耕勤力作莫蹉跎

衣食隨時安分過

縱使經商收倍利

不如逐歲廩米多

我看著籤詩跟Q仔說:「很好,很符合BouG的性格,而且起跑點挺不錯,不過高過低,命運操之在己。只要隨緣認份,不多貪求,謹守廉潔,勤儉做人,持續的努力耕耘不怠惰,便能有好收成,可安足一生。很感謝關老爺指示。」



***

川山人 fb:https://www.facebook.com/chuanshanren

川山人 ig:https://www.instagram.com/chuan_shan_ren/?hl=zh-tw

13會員
27內容數
在這裡,我向您分享我所有雜七雜八的文章。 有些已經在報章雜誌發表,有些則因為題材與內容較奇特而選擇僅在此處公開。 「短篇我會完全開放,文字稍多的文章則會斟酌收費。」 我希望能誠懇、認真,努力地寫出對得起自己與您的文章。如果您喜歡我的文字,而給我留言或以實際的金錢支持,這對我會是莫大的鼓勵,我將萬分感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