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看看失敗的人如何失敗 — 成功是無法複製的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念完國父傳你學到什麼?努力?

賈伯斯傳呢?創新?叛逆?

馬斯克傳呢?第一性原理?

學校教育中也有一個很有趣的東西

就是老師會邀請有不錯成就的學長姐回來分享成功秘訣

但事實上這真的有用嗎?

坑是每個人都會跌進去的東西

但繩子不是每個人都爬得上去的

我們先從最最最根本說起

如果有用、那某種程度上也是做白工

成功是一種相對的概念

不論是聰明、財富、甚至內在

好 都是相對的

年薪百萬也許是很多人的願望

但在竹科卻只是起跳的價碼

所以如果學長姐的分享真的對所有人都有用好了

那麼所有的人成績都變好了 第五名依舊是第五名

再者,這個社會過分強調努力的效果

但努力只是門票而已 有難度的事情 再有天份的人也得努力 但即便有天份的人努力都不見得可以達成

一個考滿級分的學長姐回來分享

他們不會說:「喔 其實我讀書真的比大部分的人輕鬆 因為我家裡有錢、爸媽是教授/醫生、從小的好的刺激比其他人多、見識更廣、有更好的家教與讀書環境所以我更容易成功」

不管是學長姐本身還是老師都會希望主題放在自律、習慣、跟方法 但其實這都是假的

我學語言是輕鬆的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反正是輕鬆的

你問我的同學會知道我根本沒在唸英文、作業也沒在寫 我只喜歡演講跟報告還有讀讀小說

如果我回學校分享經驗 經過包裝的話一定是:「我小時候讀英文小說 很努力查字典 背單字 然候要努力試著用英文表達自己 看到新的語法會畫重點⋯⋯bla bla bla」

但事實是 我從小在全英文的補習班長大 每三年去美國待兩個月跟表弟妹玩 我的語感好 文法造幾句就會了 單字過目不忘 我臉皮厚 英文再破我都敢講

不論是包裝過的話語還是事實 對於英文不好的人其實一點屁用都沒有

但如果讓我回去講一個數資班的人為什麼數學和理化沒有考滿級分

又或者讓我回去講為什麼我歷史爛到國高中的老師要到我家幫我家教⋯⋯

這才是真材實料

------------------------------------------------------------------------------------

就來講講我高中考試的敗筆吧

比起國中 高中的範圍已經太大

不是把馬步蹲穩就能夠打天下的時候

老師總愛說不要花拳繡腿 馬步要蹲穩

但相信我 我是馬步蹲的很穩但卻無法獲利的人

還記得彈性碰撞後兩個物體的速度怎麼算嗎?

基本上就是能量守恆跟動量守恆解二元方程式

但經過通式解之後是有個公式的

只是我覺得這樣要多背一個公式而且沒有必要何必?

不是只有物理 只要能被推導的公式

我幾乎都不背

這犯下第一個錯:慢

一般高中的考題不論是段考還是模擬考

正確的策略應該是把時間花在難題

簡單的問題應該要快速解決

但當我每一題都要解一次一個繁瑣的二元方程的時候 我根本沒有時間處理難題


第二個錯:考試心態

讀書跟考試不同

千萬不要掛鉤

考試的目的就是拿高分

只要拿高分就對了

如果能作弊不被抓到

那也是一個方法(但不鼓勵啦)

不要覺得一定要讀完課本、讀懂課本

沒這回事

應該直接從考題下手

瞭解自己哪裡不會

回頭補強 這才夠快

我就是那種沒讀懂絕不寫題目的人

只要還有一點疑問我就不碰考題

這整個導致我整個準備考試的策略傾斜

讀書是增加知識、背景知識的好方法

一本好的書能告訴你整個學科的發展與脈絡

讓你覺得每一課都環環相扣

但這樣的背景知識對考試⋯我們必須承認

大部分的時候沒有幫助

而且 其實大部分國高中的程度 你是可以從考題中發覺解法的 一題不會 真的寫十題就會了

但相信我 你寫的出答案 有時候還真的不一定講的出原因

我指考的時候有三題因為剛好寫過 步驟剛好有背到 就寫出來了 當時你叫我解釋我在幹嘛⋯我真的不知道


最後(要講還能講很多啦):死記硬背不是罪

每個人有自己的天賦

在某個時間點你必須承認

嗯!我的XX能力不夠用

但我 YY 超強 那這個時候

即便社會極度推崇 XX 能力

你也必須把 YY 拿出來練到極致

我的XX 是認知能力

YY 則是死記硬背的能力

其實我理解一個比較難的東西是要花很多時間的

但因為我所處的環境太過於推崇才智與理解

我不願承認自己不夠聰明

因此用演的我都要演出我是聰明人

我的國中數理在別人看不到的地方苦練

我的程式設計也在高中刷了幾百題

我國中同學對我的印象大概是

為什麼他什麼都記得住卻要把自己弄到可能考不上一中

而我高中同學對我的印象可能是 他coding 好強

但其實都沒有 我只是很努力而已

後來發現「理解」跟「硬背」

外人是無法察覺的 只要能解決問題就好了

外界推崇什麼能力不是重點

想像今天這個社會推崇跑100公尺的能力

而你剛好就短腳 你還要拼這個東西嗎?

不不不 一個射手就乖乖的遠程攻擊

不要拼第一個當擋箭牌

所以其實我歷史不好很好笑

因為我要演一個不屑背的人

所以我連自己應該可以表現最好的東西都丟掉了

長大後對法律很有興趣 我才意識到自己多能背


所以 你想成功的話

不要去看成功的人怎麼成功的

多去看看那些失敗的人怎麼失敗的

去問那些落榜的人 你怎麼落榜的

問破產的人你怎麼破產的

問完一圈 你會真的少走很多冤枉路


喜歡記得按讚分享 留言





11會員
2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