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眾生命故事發現幸福,升級美滿人生的6個秘訣。《發現幸福:1000位長者教會我的人生30堂課》閱讀心得|【大衛說故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人說,每個人都是一本書,我們都是有故事的人,別人提供的寶貴經驗與心得,往往可以讓我們少走許多的冤枉路。

想像一下,如果有機會讓你閱讀1,000本人生故事,你能從中得到多少的智慧與好處呢?

今天和朋友們分享的好書是《發現幸福:1000位長者教會我的人生30堂課》作者:卡爾‧皮勒摩博士。

 

作者秉持這樣的信念,一對一訪問超過1000位年齡為70~100歲左右的長者,花費五年的時間,傾聽這些平凡卻動人的生命經歷,長者們用一生的時間,看見我們還沒看見的事、走過我們還沒走過的路。

 

這本書將這些生命故事,淬煉成30堂『幸福人生課』,每一堂課都充滿智慧與啟發,我擷取書中六個議題中,值得深思與參考的幾個觀點,和大家交流分享:

 

第一個議題,選擇什麼樣伴侶,能夠讓婚姻更加幸福長久?

 

人們常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這句話讓許多戀愛中的男女,無法下定決心走過紅毯。每個人婚前都希望遇到生命中『那個對的人』,能夠幸福一輩子,但我們也都知道『相愛容易相處難』,那麼要如何找到最適合自己的伴侶呢?

 

八十七歲的艾瑪說:我覺得對『金錢』有相同的價值觀非常重要,比如花錢的方式、財務的規劃、資產的配置等,如果差異太大會造成許多困擾,這往往也是夫妻吵架的起因。

 

長者們的建議是,選擇『氣味相投』的伴侶,是幸福長久的關鍵。

 

相同價值觀的前提,在於你清楚知道你自己的價值觀是什麼,你最重視、無法逾越的底線是什麼?

 

七十一歲的艾波說:一開始先互相喜歡,成為好朋友,確定彼此有深厚的情誼再來考慮婚姻。兩個人不一定要有一樣的興趣,但必需有相同的價值觀,才能走得更遠。

 

七十二歲的艾利森說:先多瞭解對方的習性,不要太早結婚,以前的我,以為我能讓對方做些改變,但很不幸,我辦不到。一路走來,我領悟到一件事,我不可能改變任何人,我只能改變我自己。

 

長者們建議未婚的年輕朋友,先充分瞭解自己,再來尋找合適自己的另一半。

 

面對婚姻,長者們提醒三個不要

1. 不要因為陷入甜蜜熱戀中,『輕易』答應。

2. 不要因為害怕遇不到更好的人,『將就』答應。

3. 不要因為年紀大了應該結婚,『隨便』答應。

 

下決定之前先想一想,如果另一半有哪些想法或習性是無法改變的,結婚後的你是否能夠包容對方或自我調整。

記得,你能改變的是自己,但不要幻想一定可以改變對方。

 

第二個議題,如何選擇好的工作?

 

首先我們提出三個常見的觀點:

1. 想要快樂,你就應該盡可能的努力賺錢,來買你想要買的東西。

2. 成功的定義,就是你起碼要和周邊認識的朋友一樣有錢,而且最好是更有錢。

3. 錢多就是好工作,你應該依據你期望的年收入,來選擇你要做的工作。

以上這三種觀點很常見,但長遠來看,是正確的嗎?

 

七十六歲的東尼,是一位成功的執行長,他說:如果你早上起床時不想去上班,那麼這份工作可能不適合你。

 

八十三歲的威利說:投入你最喜歡又有天分,你會完全感到快樂的事情。光是為了賺錢而工作,不是最好的選擇。

 

七十七歲的伊瑟說:找到符合自己價值觀與使命感的工作,這是一輩子的事情,如果有薪水很高的工作,但你做得不開心,你絕對不會用歡喜的心情去上班。

 

什麼是好工作?只要問自己:我早晨醒來之後,我想去上班嗎?

 

誠實地面對自己,感受一下你的心情,是憂鬱、害怕還是逃避?或者是覺得很興奮、充滿鬥志,迫不及待想要立刻出門?

你發現了嗎?長者們絕對不提金錢與物質,這不是好工作的定義。

 

選擇自己喜歡、有使命感、充滿熱情的工作,你才會感到幸福。

如果還沒找到,不要氣餒,持續尋找。『堅持』是找到真正所愛工作的關鍵。

記得,不要落入跟別人比較的誤區。

 

第三個議題,如何教養孩子,與子女保持親密互動的關係?

 

身為父母親,往往都希望兒女成材,總想找到一個教養的好方法,能夠讓孩子更優秀,長大後還能跟你保持良好互動。

 

七十九歲的克雷頓說:多花時間陪孩子,找出他們的興趣很重要。當他發現兒子對做小木屋有興趣時,父子經常一起在後院研究如何蓋小木屋,這樣共同互動影響深遠,兒子後來選擇機械設計,還經常和父親討論、互動親密。

 

九十九歲的艾希說:你要盡量敞開家門,歡迎孩子們帶朋友回來。從交友中發現他們跟誰在一起,做些什麼事情,你會更瞭解他們。同時多看多聽,打開封閉的心靈,向孩子學習你不懂的新事物。

 

孩子成長過程中,需要的是『你的時間』,這些陪伴將來都是愉快回憶的泉源。

 

許多父母經常落入一個思維陷阱,想要塑造出完美小孩,把自己的期望加諸在下一代身上。 

七十八歲的蕾娜兒說:我們會試著讓孩子自己做決定,讓他們從錯誤中學習,學會面對困難。對待孩子你可以輕鬆一點,放寬你的期望,從旁支持並協助他們解決問題,而非追求完美。

 

八十四歲的拉瑞說:當孩子夠大到可以幫忙時,要求他們幫忙做一些日常生活中,不見得那麼容易,卻一定可以完成的事情,這些過程的經驗會跟著他們一輩子,家人共同參與活動的時間非常重要。

 

長者們認為,我們要『允許孩子失敗』,從旁陪伴並支持他們,放寬你的高標準,用更輕鬆的態度去面對孩子的表現。

 

我們犧牲一些自己本來去賺錢的時間來陪伴孩子,換得的是『信任』,能夠傾聽孩子的心聲、人際關係的困擾、對未來人生的茫然與掙扎。

必要時,伸出援手幫他們一把。記得,沒有人是完美的。

 

第四個議題,如何面對老化?

 

很多人害怕變老,許多年輕人會自己嚇自己,如果老了是不是就代表生病了、不能動了,對老化有著深深地恐懼。


八十歲的雷伊說:變老是一種過程,也是一種心態,擁抱它,並不需要抵抗。

 

七十一歲的普莉絲卡說:我一直很喜歡爬高山,後來我心臟出了問題,再也不能爬高山了。我曾經試著去攻頂,但我的身體不允許,半途而廢讓我氣得哭著下山。

後來,我重新看待我自己,我有兩個選擇,一個是繼續抱怨自己沒用;另一個是調整心態,去征服我能爬得動的小山。

 

不需花時間擔心害怕變老這件事,變老遠比你想像中的還要好。

 

八十六歲的喬斯琳說:面對變老,是一段旅程,還有許多你沒有體驗過的事物在等著你,許多新奇的快樂和趣味有待你發掘,你仍在路上,還沒到盡頭呢!

 

八十二歲的亨利本來是農夫,後來自學獲得科學儀器碩士學位,他說:你可以將變老視為另一場舞台,年輕時你還沒有累積足夠的經驗,無法充分運用你學到的知識,而到了這個年紀時,你可以把過去這些片段經驗組合起來,做出你的貢獻,更有成就感。我現在積極參與志工活動,也非常樂在其中。

 

變老意味著新的機會、冒險與成長,把它視為探索的開始,而非終點。

 

長者們建議,趁著你還年輕,你可以探索更多的事物,當你面對老化時,你可以擁有更多元的經驗,做的事比你想像的還要多更多。

 

記得,變老的是身體機能,不是心態。

 

第五個議題,如何無悔過一生?

 

面對過去,我們總想著,如果再重來一次,如果當時怎樣…就好了,但人生沒有後悔藥,有什麼方法可以減少遺憾呢?

 

七十三歲的喬伊說:當別人問你說『你想做這個嗎?』,你要儘可能說要,如果你常拒絕說:『不行,我做不到』或『我不想做那件事』,你會錯過許多命運之神帶給你的東西。

人生是一場冒險,但想要有所收穫前,你必需先爭取機會說『我要』。

 

八十歲的羅德說:我一輩子都待在同一家公司,如果可以重來,我一定不會進這家公司,我從未真正相信過自己的能力,也不曾主動爭取自己想要的東西,我太害怕改變了。

 

許多人害怕花太多時間或負擔太重,面對從天而降的機會,選擇放棄,躲在自己的舒適圈。掌握機會最佳的方法,就是盡可能的先說『我要』。選擇改變、願意承擔,不管結果如何,當你回過頭看那段過程,今生了無遺憾。

 

每個人都會犯錯,犯錯並不可怕,重要的是如何面對錯誤。

 

八十五歲的艾莉絲說:你無法改變已經發生的事情,你必需接受自己,無論美醜。

重點在於『接納自己』。

如果你已經買了一雙鞋,就不要再看下一個櫥窗裡的鞋子了。

 

六十九歲的瑪麗蓮說:我們往往都對自己太苛刻了,試著不要對自己有太多的批判,『放輕鬆』善待自己、欣賞自己。

 

長者們建議我們,轉變心態面對錯誤。如果有一些決定或選擇一直困擾我們,不妨放輕鬆,承認自己會犯錯,坦然地面對這個結果,如果無法改變,試著接受它。

好好善待自己,寬容地對待自己。

 

第六個議題,如何避免憂慮?

 

以八十歲的歲月換算,人生不過4160個星期。

蘋果賈伯斯曾說:如果你把每天都當成最後一天來過,總有一天你會證明自己是對的。

 

七十二歲的吉內維夫說:活在當下,不要關注於還沒有發生的事情,而且那件事情未來可能根本不會發生。不要想要掌控人生,『試著放手』事情反而會以你驚喜的方式出現。

 

八十四歲的楚蒂說:不要拖延,千萬別以為之後一定有時間去完成什麼,因為未來也會變成昨天。

 

時間寶貴,現在就去做,用把握當下的心態看待每一天。

 

快樂不是來自外在,要避免落入『唯有怎樣才能快樂』的思維誤區,例如找到高薪工作、搬到你想住的城市、意外中大獎…才能快樂。

這些靠外力產生的影響力都只是一時的快樂,無法持久。

 

八十歲的瑪格莉特說:快樂是一種選擇,生命中會發生許多不愉快的事情,你可以選擇悶悶不樂、自怨自艾;也可以選擇若無其事、與不如意的事和平相處。

 

七十三歲的雪萊說:每當我發現自己有負面情緒時,我會刻意開始細數我幸運的事情,用『感恩的心態』迎接每一天。

 

專注於你已經得到的,而不是失去的,心境就會大不相同。回想自己生命中美好的經歷與事物,你會更加輕鬆自在。

 

掌握自己的快樂,是掌握我們對快樂這件事的態度,為自己的快樂負責。

 

總結一下,發現幸福的秘訣,關鍵就在自己心中。創造美好人生的核心價值觀,就是『心中有愛』

 

先理解自己,愛自己,找到氣味相投的另一半。

找到自己的熱情與使命感,成就一份好的工作。

愛孩子,要用時間陪伴,而不是要求完美。

變老是順勢而為,接受它的轉變去探索冒險。

趁著年輕,勇於掌握機會說我要,你將不留遺憾。

快樂與憂慮都是選擇,只在你的一念之間。

 

順勢而為,隨遇而安,學會接受,放下憂慮,願你我都能從這1,000個生命故事中,找到開啟自己幸福人生的鑰匙。 


2會員
21內容數
💡【Podcast】歡迎至各平台搜尋👉《大衛說故事》每週三更新。 💡【Youtube】歡迎到Youtube搜尋👉《大衛說故事》有聲說書。 💡查看更多https://bio.link/davieliu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