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你的謎底,我的謎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作者:小川哲
譯者:葉廷昭
出版社:圓神出版
出版日期:2024/01/01
eISBN:9789861339078
ISBN: 9789861339085
字數:65,351

讀墨AP


  因為伊坂幸太郎的推薦,所以這本書就掉進了我的書單裡了。讀完之後我覺得理性上應該能夠理解伊坂之所以會喜歡這部作品的原因——他本身就很喜愛這種深入描寫特定專業領域的故事,尤其裡頭的角色又都相當聰穎,所以絕對會受到吸引;不過就我自己而言,我的喜好程度應該只有普通。

  故事描寫的是擅長益智問答的主角三島在一場競賽裡,被對手本庄在一種很離奇的狀況下奪得勝利,因此事後他很努力研究對方究竟是如何獲勝——整本書幾乎是三島的獨自思考,與他人的互動篇幅與故事性偏低,是比較不吸引我的原因所在。

  不過故事裡確實提到了很多在益智問答領域中,一般人所不會注意到的眉眉角角:益智問答的專家在聽完完整題目之前,往往就能用常人所無法想像的速度進行答題,這其實乃是基於一種非常巧妙的推敲與觀察能力,而不是虛無縹緲的預知能力——這部分的揭露過程相當迷人。

  只可惜看到結局,本庄的坦白就讓我有點失望了;並不是說三島的推理或作者的設計有什麼欠缺周全的地方,而是指本庄的心態令人唏噓,導致我冷不防遭受現實感與空虛感的襲擊。

  我想自己蠻能同理主角的心情吧——那種「就只是為了這樣啊」的感覺,以及「這個故事就到此為止吧」,這種想要劃開界線的念頭;因為「純粹喜愛某事」這件事情,在這個世界上已經越來越不再像是以前那麼純粹而容易了——但是主角喜歡的仍然只是那股純粹感吧,我也是呢。


  有時候我們在回答題目時,感覺是用自己的經驗來當濾網,從廣大的世界中撈取答案。人活者,這個濾網就會越來越大、越來越密。我們會發現,原來世界的多樣化遠超乎想像。


  了解一件事情,其實就是了解自己還有很多不懂的事情。


24會員
131內容數
記錄我的閱讀書籍,也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光卿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閱讀:街道漫步 台灣紀行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閱讀:大文豪的異次元劇場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閱讀:不便利的便利店2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閱讀:京都力揭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閱讀:台灣公宅100年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閱讀:企鵝的憂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