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幸福?先從看到自己身上的亮點開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們終究不會是相同的人,喜歡所象徵的審美是有極限的,而愛可以填補剩下的那些差異。」——《一隅有花 Gentle Plants Calendar》⁣⁣⁣


⁣⁣⁣⁣昨晚我在敘事實踐團體中,聽著夥伴們分享最近他們的陪伴經驗,有好幾次結束後跟督導討論時,他們回想起自己的回應方式,都很想一頭撞死。⁣⁣⁣「我談話出來整個斷片,怎麼會這樣回應呢?」夥伴訴說著他的自責,但我卻在內心感受到滿滿的感動,也覺得這樣的畫面好美。也許是在敘事的氛圍浸泡久了,我可以從對方的問題故事中,迅速聚焦在他的亮點與資源。


⁣⁣當下我聽著他們的經驗,腦中想的是:「是有著怎樣的助人熱情,才能讓他們在好多好多的挫折中,仍堅持在這裡繼續想辦法,只為了好好陪伴一個生命?」在助人領域的現場,我常常都覺得技巧不是最重要的,只要有心,技巧一定可以練起來,但那顆想助人純粹的心,不是光靠努力就能擁有,而這往往也是最珍貴的。⁣


⁣「我真的很好奇,你們怎麼在這麼多挫折底下撐住,才能照顧到自己又好好陪伴人再走一段路?」我問,隨著他們的回應,透過螢幕我看著他們臉上的表情,少了點緊繃自責,多了些放鬆跟笑容,聽得同時我也感到喜悅。⁣⁣⁣⁣我好喜歡敘事的對話方式,雖然我眼裡的他們,一直是如此耀眼,但只要他們自己看不見,我說再多都沒有幫助。


而敘事的對話,永遠把對方當成生命的主人去好奇、去訪問,就在我單純的提問下,他們開始看見自己這麼堅持的理由與不容易。⁣⁣「其實談到這,我知道我不是只有做不好的地方,也是有很多做得很好的。」其中一個夥伴這麼回應。我很開心,在這短短的對話時間,就足以讓他看見自己的閃閃發亮。


而我相信,只要他能看見自己的珍貴與力量,他就同時能夠看見其他人的亮點。⁣⁣這一點一點的微光,最終會凝聚成火炬,照亮整個黑暗世界,讓人帶著對自己的相信,持續走接下來的人生旅程。那天聽啟點文化的課程,聽到凱宇分享一句我好有感覺的話:「幸福的人,不會傷人;受傷的人,才會傷人。」我衷心的期盼,所有受傷的人,都能找到合適的方法或團體,療癒好自己,過上幸福的人生。



⁣⁣⁣⁣如果此刻的你,老是覺得自己不夠好、看不到自己的亮點也沒關係,光是能夠閱讀這些文章,我就相信你很努力地在幫自己找資源或想辦法。記得先回頭欣賞與感謝這麼辛苦,還是不放棄的自己。⁣⁣


當然,若想加入我們敘事治療的共學行列,也非常歡迎唷(招手),可以寄信給我了解更多相關課程。我們會有一大群人,陪伴你走這段不容易的人生旅程,不厭其煩地跟你一起看見並見證,屬於你的光。


<喜歡我的文字,歡迎到臉書找我互動聊天喔!

您的任何互動都是我創作的原動力~>



有心理學者研究指出,決定一個人幸福感的原因有50%跟家族基因有關、10%跟環境有關、剩下的40%則是掌握在自己手中,是可以透過練習來提升幸福感的。如果你也想活得更幸福,歡迎來<幸福魔法團體>共學,一起練習看見自己身上的亮點並活出幸福~
103會員
3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