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小說沒有 FU?從當個騙子開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寫小說前,會先燒個鼠尾草、秘魯聖木淨化心靈,或放個紫水晶好開智慧,藉以祈求繆思女神降臨嗎?在觀看清大開放式課程,許榮哲老師討論寫小說的 Fu 時,腦中自然而然流瀉出這些畫面。實際上,因寫小說的經驗淺薄,只有經歷寫不出來的困頓掙扎,倒沒體會過,「對,就是這個 Fu 了」,靈感大爆發是什麼狀況。


許榮哲老師提到,為什麼寫小說會沒 Fu?大抵是,因為你覺得自己是堂堂正正的台灣人,或堂堂正正的某某某(請自行帶入姓名:P。既然你是堂堂正正的好學生,那麼,當然不能騙人,結果筆下的人物,也就變得跟你一樣平凡無奇


寫小說,要抱著「老子就是來說謊」的雄心壯志。透過說謊,虛構才真的開始,想像力才開始奔馳。有趣的是,寫小說本身已是虛構,當裡頭人物也同時在說謊,就構成了雙重虛構。有問題的敘事者,領著讀者進入一場華麗盛大的虛構饗宴。


在現實當中,你可以當個誠實老好人,寫小說時,你就成了騙子。


聽君一席話,突然茅塞頓開,我終於知道為什麼自己熱衷寫小說,而非其他文類。


招搖撞騙、情情愛愛,各種荒謬瘋狂都讓我著迷,只是回到生活層面,得戴上溫良恭儉讓的面具(喂,自己說都不好意思了 XDDD。


每當在寫非虛構,較偏傳遞知識型的文章時,很常越寫越死氣沈沈。當我察覺此狀況,便會盡量導入故事,試圖把敘述變得靈活些。可老實講,我自己都快被自己悶死了。於是,我要特別感謝,讀我非虛構文章的讀者們,謝謝你們的耐心。


回到自身觀察,寫小說時,經常卡頓的原因出在「白描」。當我不胡說八道時,真的會越寫越無力,導致最後完全受制於筆下段落,趣味全無。接著,我雙手一攤就想投降了。


再更仔細剝開一層小說的皮,情節是虛構的,情感是真切的。什麼是真實,什麼又是虛假?在虛實交錯之間,往往那閃閃發光的,才更加奪目。


小說寫不出來嗎?唸唸看以下咒語:


騙子,騙子,當個騙子,很重要所以唸三遍。


來當個狂妄的騙子吧!



❀💮❀💮❀💮❀💮❀💮❀💮❀💮❀

喜歡我文章,可以追蹤粉專呦 🌹

粉專:花裙姿

熱騰騰的 IG : flowerskirt.zizi

❀💮❀💮❀💮❀💮❀💮❀💮❀💮❀

99會員
47內容數
故事,是最古老的擬真科技。聽著聽著不知不覺,便沉入了說者所孵的夢。那夢,輕薄如蟬翼,而連綿的文字,小心翼翼地護著幻夢。 在這裡,我說自己的故事,做自己的夢;有時,也會拾獲他人的夢,編織專屬他們的故事羽衣。 故事販賣所,沒有喧嘩的叫囂,我默默兜售故事,也期待你能在這,找到合你味蕾的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