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天官賜福》墨香銅臭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簡介:


  三界的笑柄、奇葩,曾經的仙樂太子謝憐又飛升啦!

  八百年飛升三次,從武神、瘟神,一路做到破爛神,

  過去下屬如今的地位還比他高。

  對此謝憐表示:還好呀!

  為掙得八百八十八萬功德「還債」,

  謝憐接下查明與君山鬼新郎屢劫新娘一案。

  欸,這位劫他花轎,為他撐傘破陣的紅衣少年是……

  四大害?鬼王?「血雨探花」花城?!


  短感想:


  基本上墨香目前的三本我都有看。但是《天官》應該是我最不喜歡的,主要還是天宮主角的屬性太聖母,我不太喜歡。而《天官》又沒有什麼副CP打到我,所以整本小說對我來說其實很接近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狀態。

  由於是耽美向的,還是主要說說到底文章有沒有爽點跟蘇點。就我自己來看因為故事實在是太拖沓了,中間有許多其實根本不用細講或者是去掉也無妨的情節,所以整個閱讀的體驗變得很冗長,完全把爽點覆蓋掉了。蘇點主要擔當只有花城一人,謝憐我個人是沒有太多想法的。

  總結來說我覺得如果有看完墨香前兩本,並且喜歡可接受的,可以考慮繼續看《天官》,因為整部《天官》其實給我與《魔道》的感覺很相似,反倒是一開始的《渣反》的套路比較不一樣。不過其實總歸來講還是很一貫的墨香風,完全可以預料大概主人物都會有苦大仇深的悲慘過往。

  後面爆雷長感想。

  (說暴雷真的會爆雷,因為我實在是內心太沉重了,想說說自己的感想,害怕的不要點)

  說真的這部小說我啃的非常漫長,中間死了三次。第一次差不多是七十幾章的時候,第二次差不多是一百一十多章,風師水師的章節開始,第三次是一百四十多章,這次純粹就只是因為覺得前面累積的毒有點發作了,想休息一下。

  我覺得這本書真的讓我難以下嚥的問題就是:拖沓。其實要交代完這個故事並不困難,我看到這一本終於覺得墨香有一個問題,就是他很喜歡把過去的時間線掩埋起來,用現在的事件去挖過去的伏筆。但是墨香常常無法把過去線的事情敘述的完整,這個問題從《魔道》開始又隱約有點,但是因為《魔道》的人物設定討喜,加上副CP薛曉(曉薛?)實在太討喜大多數的讀者都沒有理會這個問題,即使過去的時間線有些東西沒交代清楚也樂於幫作者補。

  但是到《天官》情況就不一樣。天官的主角謝憐令我十分反感。所以無法包容這樣的敘事問題。

  整部小說我是靠著對花城的愛看完的,但是看完之後原本喜歡花城的情緒卻淡了很多。

  因為我覺得花城在這部小說裡面對謝憐的愛我實在無法同感,雖然可以明白,卻無法同感。我實在無法看出來謝憐哪點可愛?當然因為花城的設定是孤星命格,遇到一個對他好一點的就喜歡上無可厚非,但是給我的感覺卻只有強烈的:這就是一對因為地位不平等而衍伸出的戀愛。而且我直到最後無法判斷花城對謝憐的感情到底是愛還是一種單純的崇拜。其實在我看起來更像是粉絲或者教徒崇拜神祉的狀態。對我來說我在書裡面看到的狀態,我覺得並不是一場平等的戀愛。

  而且花城從頭到尾都是謝憐要幹什麼,他就幹什麼,雖然佔著男主角的格子,但其實對我來說更像是謝憐的掛件。

  在長達兩百章的互動裡,我實在沒有看出兩個人到底愛對方什麼。就連謝憐最後喜歡上花城,感覺也只是因為花城很猛,很厲害,曾經是唯一一個相信謝憐的人。感覺不出這兩個人是真的愛上了彼此,更像是愛上了那些事蹟。

  不過除掉這些東西真正讓我覺得整個劇情令人無法同步的還是寫法。不能理解這不耽美向,以談戀愛為主線的故事,為什麼要牽扯一大堆亂七八糟的角色自傳。

  我看到風師水師那段真的整個迷惘,不理解這一對跟這個故事的關聯是什麼。甚至我看到最後覺得這個故事裡面有幾個角色都是不需要的。

  比如說戚容,風、水師,黑水,引玉權一貞組等。以整個故事核心:拼湊出謝憐的八百年事蹟與花城相愛這點來說。風水師,引玉根本與這個核心不相關。

  至於戚容雖然是還原謝憐前塵的一塊拼圖,但是我其實覺得這個角色更多時候都在搞笑,還不好笑讓人覺得很煩。他的戲份完全可以給風信或者慕情去跑,而謝憐的第二次失敗,被釘在棺材裡這段真的是有需要的嗎?我非常疑惑。

  因為第一次的失敗好歹可以說是造成了人物轉折,但是第二次的失敗就人物的走向看起來並沒有起到什麼轉折的作用,其實去掉這一段都可以。事實上我自己在看這一段的時候也根本沒有搞清楚這一段的時間點在哪,又是什麼因果。(但是我不想重新回去看一次)

  整個故事設定了一個很遼闊的時間與空間,但是真的解釋到的地方非常少。比如說功德的作用到底是什麼?神官的職權究竟在哪裡?神官究竟怎麼飛升等。通篇看下來很多這樣的細部設定作者都沒有處理,卻把篇幅著墨在配角身上,而是跟推動劇情沒什麼相關的前塵。

  我其實認為墨香在寫這本作品時,與其說他是一個耽美故事。不如說他其實是把自己的生活感想都寫到了書裡。

  所以會看到書裡面充斥著各種很無奈的故事。像是黑水被換命格,水師仗勢隨意更改平民命格,引玉無法到達自己的期望等等。感覺就是一些生活中對事情的遺憾遺留在了故事裡,被編成了一個比較極端的故事。

  我其實覺得最後BOSS迫害謝憐的理由真的很單薄。就因為一句話,而且還是一個角色設定十分重複的狀態。而且我看到最後其實覺得這個BOSS跟謝憐根本沒有差別,造成他們最後劇情分歧的原因主要是因為謝憐有花城(金手指)。

  如果今天沒有花城,謝憐就是下一個君吾。站在這種立場來說,我實在沒有辦法對謝憐有好感,連花城說出謝連比君吾要強的評價時,我都覺得十分怪異且可笑。

  而且本書最大轉折萬箭穿心那段也不是很能說服我。說好了人面疫需要「殺人」才可破,但是謝憐不老不死,先不管他符不符合「人」的定義,他根本沒有死啊,何來殺之說?

  我覺這段劇情固然是為了轉折而設計,但是細節很難說服我。

  所以總結來說《天官》沒有這麼戳到我的好球帶上。不過我認為書裡面還是有亮點的。比如說花城的起始設定非常討喜,不然我也不會為了花城看完兩百多章的文章。

  另外就是引玉的段落寫的很有共感,黑水復仇時開出的條件,要風水師各自決定對方的命運這段我也覺得很有趣。算是一個雖然不新鮮,卻有趣的收法。

得了打開Word就想睡覺的病症,已臻末期,只好去拜文昌請他叫醒我,結果他給我笑杯。新書《北投機車快遞》、《神咒》銷售中。傳送門:https://portaly.cc/BoundlessFir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