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童年的記憶到成年的體會:錢的重要性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在我童年的時候,家裡經常充滿著父母對錢不夠用的抱怨。記憶中,父母常常在晚飯後的餐桌上低聲討論,時不時地嘆氣。那時候的我,只能隱約感受到他們為錢所煩惱,但對於細節並不理解。只知道每次談到錢,家裡的氣氛總是變得有些沉重。

raw-image


隨著年齡的增長,我終於踏入社會,開始了自己的職業生涯。這時候,我才真正明白賺錢的不容易。記得剛開始工作的那幾年,常常加班到深夜,為了完成手頭上的項目,不得不放棄許多休閒時間。然而,工資到手後,扣除各種生活開銷,剩下的錢卻所剩無幾。

raw-image

為了工作,我沒有足夠的時間陪伴家人,導致因為溝通及陪伴家人的時間不足,而產生了衝突與摩擦。家人對我常週末加班感到不滿,而我則覺得自己已經很努力地在工作,無法兼顧家庭的需求。這樣的矛盾讓我倍感壓力,也讓我意識到時間管理和家庭平衡的重要性。

raw-image

金錢雖然是一個讓人覺得庸俗的話題,但不可否認的是,我們的理想與夢想都需要建立在堅實的經濟基礎上。沒有足夠的經濟支持,再美好的夢想也難以實現。成年後,我才逐漸明白,父母當年那種為錢煩惱的心情,正是對家庭的責任感所驅使。他們努力工作,為的是給我們更好的生活。而如今,輪到我來承擔這份責任,我也希望能通過自己的努力,為家人創造更好的未來。

raw-image


理財建議與策略

為了避免重蹈父母的覆轍,我開始學習理財和投資。以下是一些我自己採用過的實際理財策略,希望能對大家有所幫助:

1. 制定預算:每月制定詳細的預算,控制開支,確保不超支。

2. 緊急備用金:建立緊急備用金,應對突發情況。

3. 投資理財:學習基本的投資知識,將部分收入投入低風險的投資產品,如指數型基金。

4. 持續學習:持續學習理財知識,提升自己的財務管理能力。

這段經歷讓我深刻認識到,金錢雖然不能買到一切,但它確實是我們實現理想和夢想的重要基石。只有具備良好的經濟基礎,我們才能在追求夢想的道路上走得更遠、更穩。

我相信很多人都有類似的經歷和感受。你是否也曾經為錢而煩惱?你又是如何克服這些困難的?歡迎在下方留言,分享你的故事和心得。讓我們一起交流、學習,共同成長!

6會員
38內容數
一名中年上班族。通過多年努力和資產配置,資產已累積到一定程度。雖然尚未實現完全財務自由,但這些經驗讓我在面對裁員風險時能保持財務安全。 在這個沙龍裡,我將分享自己的財務累積經驗與歷程,包括如何通過儲蓄、投資和資產配置達到現階段的財務狀況。希望這些分享能幫助大家在財務管理的道路上少走彎路,共同實現更穩定的財務未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