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故事09:弱水彼岸

2017/11/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好冷。

 

刺骨的風不斷向我襲來。

 

不,我應該不會感到寒冷才對。

 

冰雪自高處墜落、融化,緩緩地流進星宿海,經過上萬年沈澱,在某個不可預測的弧度崩毀,這是河流意識的開端。
走了數千年熟悉的路徑,卻因為離開短短幾年而陌生起來,野獸的喘息、潮溼的草味、在黑夜裡遊戲的妖精……我回來了,酆山。

 

還記得我嗎?

 

春天的時候,我從彼岸花叢中探出頭來,圍著你打轉,你有著完美形狀的獠牙,以巨大的山豬之姿統治酆山。

 

山與河,永遠都會這樣緊緊相依吧。

 

柔軟的毛皮,滾燙的血液,心臟砰咚砰咚地跳動。

 

──我的手卻在抖。

 

好害怕、好害怕、好害怕。

 

這次絕對不能退縮,如果我可以付出一點什麼。

 

現在逃走的話還來得及。

 

可是我也想要試著證明一點什麼。

 

只有山與河才能永世相依,對吧?

 

用力,山神在我懷中抽動一下。

 

──結束了。

 

 

羿站在我面前,手上搭著弓,箭已射出。

 

我好感謝他,把我從黑暗裡救出來,然而他卻掉進更深的黑暗裡,無光的所在。

 

 

「這就是我們之間的故事。」洛神站在枯乾的水道旁。

「那之後,我就頂替山神的位置到現在。」羿再度成為神,卻再也不能實現任何願望。

 

寂滅安靜地寫下他們所說的每一字、每一句,接著抬起頭來:「然後,你們將慢慢忘記這些事,彷彿與你們無關,存在感將慢慢變得稀薄。」

 

竹簡是故事的墳墓,這是我第一次看見寂滅弒神。

 

「謝謝你。」洛神鞠躬,那美好的頸項很快也會消失了。

「離開之前,我可以問句話嗎?」寂滅問。

「如果我們還記得的話。」

「丟落在酆山的這幾片竹簡,是從湘君那邊來的嗎?」

洛神看著羿,思索一下:「不是,是一個在移動的沼澤,為了感謝借用洛水

的水道,跟它一起旅行的少女送給我的。」

「那少女叫什麼名字?」阿寬緊張地追問。

「不知道,那時候沒問這麼多。」但就現有的線索看來,八九不離十。

「你……以前在崑崙山上長大的?」羿對寂滅有些好奇。

「是啊。」

「那麼……你的名字是──終結?」聽到這個名字,寂滅感到說不出的詭異。

「不是,我叫寂滅。」

「那我認錯了。」羿笑起來,還是那麼溫和,「崑崙山現在如何?」

「不在了。」

羿嘆了一聲,「我被除去仙藉不能返回,人界也沒有我的容身之處,你也跟我一樣吧,說到底,我們都回不去了。」

洛神與羿逐漸變得透明。

「我可以有個願望嗎?」這是相遇以來,洛神第一次對寂滅展開笑顏。

「可以,不過我不見得會實現。」寂滅冷淡地回答。

洛神望著天空,「我希望,這世界不要再重來。」

「謹遵所願。」

 

寂滅用毛筆端正地寫下「羿」,羿卻沒有消失,寂滅看著竹簡不知所措,羿則安然地說:「我啊連名字都捨棄了,剩下的就只是和洛神的羈絆而已。」

 

再揮毫寫下「洛神」,那一刻,酆山的桃花完全地盛開,從枝幹到樹根全綻放為花,一陣風吹來,在空中蒸發,什麼都不剩,只有逐漸消失的羿,安靜地看著迴旋的風。

 

寂滅在這一卷卷末寫上:

 

花開向神祈
浮生空自哀
夢已逝
恨飄零

 

08◄►10

陳又津
陳又津
1986年出生於台北三重,專職寫作。台灣大學戲劇學研究所劇本創作組碩士。27歲時以風格鮮明的《少女忽必烈》登上《印刻文學生活誌》封面人物。美國佛蒙特藝術中心駐村作家。2010年起,陸續獲得角川華文輕小說決選入圍(《寂之聲》)、香港青年文學獎小說組冠軍(〈長假〉)、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劇本佳作(《甜蜜的房間》)、時報文學獎短篇小說首獎(〈跨界通訊〉)、文化部藝術新秀創作發表補助、國家藝術基金會長篇小說補助。入選《九歌103年度小說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