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故事06:踏浪而行

2017/09/2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好甜膩的味道──」寂滅看起來一副快窒息的樣子。

「因為是秋天,萬物成熟的時節吧。」我感慨地說,一想到秋天有豐富的食材,大月亮底下張開的蛤蠣、蟹膏蟹黃在胃袋中宿命地相逢……又是我大展身手的時刻啦!

「嗚~~」寂滅想說什麼又說不出來,看來是真的很不舒服。「笨蛋!不要在那邊只顧著傻笑啦~~」果然,我的眼前一陣昏黑,太慢發覺了。

「你都沒有覺得很不舒服嗎?」她問。但其實你剛剛的一拳比較讓我不舒服。

 

這座山一定是發生了什麼,才有不尋常的味道,果實成熟地幾近腐爛,不該在當季開的花也盛開了,時序完全錯亂。

 

來問問山神吧。

 

 

紅蓮火焰焚燒崑崙

眾神逃散,悲泣低語

眼淚滴落成河流

倦眠歇腳成山峰

遺憾、願望、憎恨……

化作芸芸眾生

浮生若夢,為歡幾何

唯願永世不再重來

 

 

寂滅吟唱起來,整座山響起清亮的銀鈴聲,一陣狂風以我們為中心,擴散至周圍,「沒有!」「沒有。」「這裡也沒有。」寂滅的元神化作疾風,快速地掃過山裡每一個角落。

 

「啊!看到了,」她張開眼睛,「是竹簡!」

 

我拔腿跟著寂滅跑,在山坳一處乾溪發現數支失蹤的竹簡,寂滅熟練地將它們安插入原本的位置,「這樣第二章就到齊了。」

 

「但山神還是沒出現。」

「怎麼會這樣,我可是每個地方都找過了。」寂滅不悅地回答。

 

舉目所及,樹木全被吹折軋斷,甚直連根部都裸露出來。

 

「沒辦法,因為連土裡面都要找啊。」

 

如果我是這裡的山神,絕對不會放任有人在這裡胡作非為。「山神該不會不在這裡?」

 

寂滅正在低頭確認竹簡是否受損,所以沒聽見我說的話,只好再補充一句:「山神會不會出去旅行了?」

「聽到了啦~笨蛋!你聽過山出去旅行的嗎?」

「沒有。」這種事我怎麼會知道啊,我又不認識別的神。

「山神不在,而我不可能搜索不到,唯一的可能就是,山神被殺了。」

欸~~這個結論也太突然了吧?

「可以殺山神的不只是神,連人都做得到,但通常人類不會察覺到山神的存在,但誤殺事件也發生過……神界還在的話,就會派下一屆山神來管理山,不過現在看來是沒辦法,放著不管的話,這座山很快就會走到盡頭了。」

「那在山死去以前,我們來作頓大餐,這座山上應該有很多好吃的吧。」

「不能吃!這座山上的東西因為一直強留在枝頭,果實已經成熟到變成有毒的了。」

 

山神,不是單純地死掉而已。

 

結果我們的晚餐只有包袱裡的饅頭。

 

「我就不用了。」挑食的寂滅這樣說。真羨慕神啊,可以只吃喜歡的東西,不吃也不會肚子餓。

「總之,可以找到竹簡還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啦。」而且這批竹簡看來相當完好,沒有明顯的磨損,這樣就不用再動手修補。

「本來以為問山神比較快的,看來還是得去問人。」寂滅嘆了一聲,翻開上古水經注,對照我們所處的地方,「這裡還是洛水流域,果然竹簡是在她那邊,而酆山是她的源頭,等酆山毀了,她大概也完了,難怪那時看到我們的時候不做任何抵抗。」

 

 

 

 

酆縣人民剽悍,主務農,夏雨集中,冬乾旱,因土地貧瘠,稅收不易,自古此處皆為治外法區。

──地方志,卷九

 

 

整個城鎮灰撲撲的,路旁的樹木落盡葉子,枝枒間露出厚雲密佈的天空,來往的行人不大說話,只有枯葉在石板路上碎裂的聲音。

 

「姊,我餓──」大概七八歲的男孩被拉開包子攤,帶著他的是一個瘦骨嶙峋的女孩,應該也不到十歲,但營養不良的狀況說實在也看不出他們真正的年齡。

 

我拿出包袱裡寂滅不吃的饅頭,掰開給他們。

 

倒臥在大路上的其他乞丐眼睛瞬間亮起,旋即黯淡下來,因為他們自知已經不是小孩,早就讓人麻痺了。

 

這是一個就算丟棄自己的孩子也不見得能存活下去的地方。

 

 

「羿不單是這裏出身,當政以後減輕了全國的賦稅。」客棧老闆說。

「姑娘如果您要參觀羿的故居、去過的地方,我都可以帶您去唷。」

為什麼我被忽略了啊,混帳!難道我看起來這麼窮酸嗎?!老練點的乞丐連看都不看我一眼。

「羿不是住在山上嗎?」寂滅問。

「喔,姑娘您知道的真仔細,二十歲以前是在山上沒錯,後來總是要下山來的嘛,我說的故居是在河邊,那時候他和一名女子,啊姑娘您還沒出嫁吧,我說這會不會不太恰當……」欠揍!這簡直就是在吊人胃口。

「這消息來源可靠嗎?」都二十幾年前的事了,胡謅的成份居多。

「哎呀,就傳說嘛,反正出門在外不就是走走看看嘛,您說對吧?」

「我們走吧。」這次寂滅爽快地答應了。

 

 

眼前出現一座維護良好的小宅子,看不出什麼特別之處,牆上掛了好幾把弓,都是粗製濫造徒有鮮豔的色彩,和羿用的那把比起來一點殺傷力也沒有,想必是後來為了招攬遊客而掛上,也沒有什麼人住的痕跡,鍋碗瓢盆、衣物這類日用品都沒有,純粹是為了景點而製造出來的話題吧。況且說是在河邊,現在看起來四周都長滿了雜草。

 

「怎麼樣?很有古意吧。」客棧老闆簡直把這裡當自己家了。

「這幾年間,發生過水災嗎?」

「這怎麼可能,我們這可是一條河都沒有呢,現在都靠著鑿地下水井來生活,二十幾年前還勉強算是有條河,但大旱災之後,連那條河都消失了。」

「大旱災?」

「這旱災不稀奇,連五年的旱災就不尋常。」這裡面到底幾分真實,若是連五年旱災,這裡早就荒無人煙了。

「那時巫師收到指示,要村民攜家帶眷上酆山,會有連五年的旱災,那些個不信沒上山的,後來再也沒見到了。」老闆嘆了一口氣。

「回來的時候,村莊全毀,馬匹、雞隻全不見蹤影,連骨頭都不剩,良田成了荒漠,幸好人活著,大伙一起重建村莊,這樣的事兒可千萬別發生第二次了。」

「因為你們的水被調走了。」寂滅說了這句話便奔跑出去。

秋風吹過,留下傻在原地的老闆。

 

 

回到酆山,山頂的風獵獵地吹,吹得連眼睛都睜不開。

寂滅卻一動也不動地在等些什麼。

「何必這麼死纏爛打?」那時的弓箭手從竹林後現身。

「羿,我知道你一定會回到這裡來,或者,我應該稱呼你為山神大人才對?」寂滅抱著竹簡,隨時都能作戰。

不過,羿看來並不打算開戰。

「我們只是想安靜的死去,」羿和緩地說,「請不要連這一點小小的希望都剝奪。」

「為了你們微小的幸福,有成千上萬的生命死去。」

「──到此為止。」

「殺了山神、河神的你們,真的可以得到幸福嗎?」

「……我並不後悔。」羿露出溫柔的微笑,那是有所覺悟的表情。

 

 

「如果可以重來,我還是會選擇這條路。」

 

 

05◄►07

陳又津
陳又津
1986年出生於台北三重,專職寫作。台灣大學戲劇學研究所劇本創作組碩士。27歲時以風格鮮明的《少女忽必烈》登上《印刻文學生活誌》封面人物。美國佛蒙特藝術中心駐村作家。2010年起,陸續獲得角川華文輕小說決選入圍(《寂之聲》)、香港青年文學獎小說組冠軍(〈長假〉)、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劇本佳作(《甜蜜的房間》)、時報文學獎短篇小說首獎(〈跨界通訊〉)、文化部藝術新秀創作發表補助、國家藝術基金會長篇小說補助。入選《九歌103年度小說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