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故事02:俯瞰風景

2017/08/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金黃色的河水向西方迤迤而行,炫目地讓人睜不開眼,少女迎風逆光站立,她穿著棗紅色的禮服,一經向晚的陽光照射後,近乎黑色,背上繡了數朵芙蓉。

 

少女望著一艘巨大的船,船身以檀香雕刻,側面則以拙劣的畫技,臨摹他們想像的神明,船首船尾堆置了數個箱子。最詭異的地方是那一張巨大的帆,即使收束起來桅桿仍比船身長上數倍。這艘船真的可以航行嗎?

 

「這是送給河伯的禮物,當然,我也是。」少女的側臉因站立在河畔而閃著波紋。

 

少女說,這個村莊因為水災頻仍,每年入夏之前都會舉行活祭,將活人縛於船上火化,獻給河伯,換來一年的豐收,然而河伯喜怒無常,仍不見得會遵守約定,每年或雨或旱並無定數。

 

「願望是有定數的,和你們獻祭不獻祭無關。」我向她解釋神的工作。「這個祭典的真正意義不過是消耗掉多餘的人,因為這塊土地無法負荷更多的人口,才發展出這種規定。」

 

少女沉吟了一下,「我,是多餘的人啊。」

 

衣袖翻飛,看得見袖口內裏繡了七彩渦草。

 

「算了,我還是會帶著大家的願望前進。」

 

她打開船上的木箱,裡面全是寫過的紙箋。

 

「這些被燒掉以後,灰燼會往天空飛去,或是被水沖走,神明就會聽到我們的願望吧。」可是,神都已經不在了,這邊的祈求永遠傳不到那邊去。

 

「願望不可能被完成,神被創生了數萬年之後才明白這件事,因為願望會帶來新的願望,羈絆層層增生。」

 

「連神都無法完成我們的願望嗎?」少女問。

「是的。」

「那麼神可以做什麼?」

「什麼也不能做。」

「就這樣而已?」

「就這樣而已」。


空氣中充滿緊繃的沉默,個體的距離瞬間擴大。

 

「那我們不就被騙了?!」少女的嘴唇扭曲,髮絲被風吹得凌亂不堪。

「神明也是,難道你以為那些畫在船上的臉可以做些什麼?」

「神什麼也不做,就能得到供品香火,我們卻要為這犧牲生命?!」

「到頭來,結果都是一樣,就算掩擋了水災,人們還是會有別的要求吧?」

 

少女長吐了一口氣,「難道,沒有什麼可以治水災的方法嗎?我只想完成這個而已呀。」

 

「以前的話,也許能找大司命問問,但現在誰都不在了。」

「那你呢?」

「我?」

「你也是神,也可以跟河伯說些什麼吧?」

「別拿我跟那種低等的神明比較!」一說出口,我馬上發現說這她也是不懂的。

「那……」

「治水這種事我幫不上忙。」

「怎麼會這樣?」就是會這樣,所以神明才不插手管這類瑣事。

「願望這種東西,本來就是必須自己許諾、自己背負,交給別人的話,永遠都完成不了。」

 

少女似乎連這一絲希望都放棄了,眼神黯淡下來,周圍的天色也墜入深藍。

 

對人類來說,知道這樣的事實還是太殘酷了吧?短暫的生命讓他們來不及意識到願望的恐怖就死去,在下一代持續做著易碎的夢。

 

只有神,是無夢的氏族。

 

「我知道了,」少女抬起頭來「只要代替神的位置就可以了吧?」

 

這是什麼?人再怎麼樣也無法僭越神的領域,頂多修行仙術達到不死的境界。

 

「村人相信神,所以許了這麼多願望,終於好好地面對他們想要什麼,但他們心底知道不管是誰,都沒辦法真正地實現願望,只是一次又一次,重複著心底的願望,希望更靠近一點那個願望,為了這個夢而努力活下去。」

 

真羨慕這個少女能抱持溫情的一般論去死,不過對我來說她下不下河都一樣,最後的結局都是世界終結。

 

這個習慣真是不好,我常常在聽別人的話出神,私自猜想故事的結局,反正最後要嘛放棄要嘛繼續,顯然這個少女屬於後者。

 

 

「欸。」少女拍了一下我的肩頭,只好把眼神從全闇的天空回到她身上。

「怎麼了?」

少女拿出一張紙箋,「你要不要也來許個願?」

「我、我不用啦。」這是要諷刺我的意思嗎?

「你也可以許,我會幫你實現。」她看起來不像在開玩笑,像是準備背負連神都做不到的事。可是,我沒有吧,怎麼想都想不到,願望這種事我從來都沒想過。

「你背上那些竹簡也是誰的願望吧?」

「不、不是願望,但要這麼說也可以……真正說起來是亡者的紀錄。希望消失的神明跟我說祂自己的事,然後記憶漸漸稀薄,和祂有關的人事物也一併消失。」

「這樣……到了最後會?」

「全部消失,什麼也不留下。」

「那你自己呢?」

「一起消失。」

 

如果這個時候她流露出同情的神色,我會立刻把她名字寫在竹冊之上。不過,她思索了很久之後,認真地告訴我:

 

「你的願望就是,世界毀滅。」

 

廢話。話說回來,我還不知道她的名字。

 

「對了,我叫凌香,今年十五歲,明天要嫁給河伯。」

「我是寂滅。」

 

 

01◄►03

陳又津
陳又津
1986年出生於台北三重,專職寫作。台灣大學戲劇學研究所劇本創作組碩士。27歲時以風格鮮明的《少女忽必烈》登上《印刻文學生活誌》封面人物。美國佛蒙特藝術中心駐村作家。2010年起,陸續獲得角川華文輕小說決選入圍(《寂之聲》)、香港青年文學獎小說組冠軍(〈長假〉)、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劇本佳作(《甜蜜的房間》)、時報文學獎短篇小說首獎(〈跨界通訊〉)、文化部藝術新秀創作發表補助、國家藝術基金會長篇小說補助。入選《九歌103年度小說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