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故事01:俯瞰風景

2017/08/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紅蓮火焰焚燒崑崙

眾神逃散,悲泣低語

眼淚滴落成河流

倦眠歇腳成山峰

遺憾、願望、憎恨……

化作芸芸眾生

浮生若夢,為歡幾何

唯願永世不再重來

 

一對祖孫自瘟疫滿佈的村莊走出,老者手持胡琴,女孩輕哼曲調,她臉色紅潤,睜著一雙好奇的大眼打探四周,深紅色的瞳孔透露出些許不耐。

 

「吶,啟。」

「怎麼了?」老者滿懷慈祥的笑容看向女孩。

「這些人的皮膚都好難看,而且叫個不停吵死了──」

老者微笑,「那我教你一個新的字好不好?」

「好啊!我最喜歡寫字了!」

祖孫拿出竹簡和毛筆,老者開始說。

 

「先寫一個疒,代表生病,再畫一支弓箭在裡面,帶著病的弓矢,飛得又快又急。那就是──疾。」

 

女孩蘸滿墨水,打開竹簡,寫下和她年齡不相稱的端正字體,「疾」。

 

整個村莊瞬間化為一片空白,在高熱中蒸發。聽不見人們的哀嚎,也不留下任何痕跡。

 

無人知曉這對祖孫的下落。只有這首歌謠繼續流傳世間。

 

 

紅蓮火焰──

眾神逃散──

 

 

神祇看守著人類的夢與黎明,日復一日,人們在廟堂前供奉香火,祈求願望成真,那神的願望又是什麼呢?

 

在我面前的少女,應該也有什麼願望吧。

 

不過現在問她的話,她一定會說早就忘記了,畢竟那是幾千年前的事。

 

其實,她從來不提自己的事。

 

 

「就像河流一樣,記憶是不會回頭的,只會變得稀薄。」她常常這麼說。

 

 

不過我背上的竹簍只是越來越重,剛開始我只是盡可能記下她說的話,像是山勢稜線、河流走向、四季變化等,後來這竟變成是我的工作,必須自己去調查山的情況,有時還在森林裡迷路,面臨野獸襲擊的危險。

 

她自己倒是什麼都不做,只是看著河流的盡頭。

 

十年來做著同樣的事,察覺到的時候,我已經是個青年了。

 

她還是一樣的年輕,有著一樣寂寞的笑容,絲毫不因為我而有所改變,而這個以神為中心的世界也確實從未因為我而停止轉動。

 

 

 

 

每次抵達新的村子,村裡的氣氛便會分化為兩種極端,一種是歡迎旅行者,熱情引介村子的風土民情,或是冷漠排外,深怕外面的力量破壞了現有的平衡。對我來說,當然是前者比較好,這樣就不用一個一個細項調查,有時村民也會問我來時的路徑,大概是想逃離原生的村莊吧。不過,那是不可能的,那些地方已經是一片空白,無法抵達。

 

或說,他們已經成為永恆的記憶,因為被記載入竹簡的人事物,都不再有重生的可能,徹底脫離輪迴之道。

 

記得的,只剩下我而已。

 

 

「唱曲的姑娘吶,告訴我們外面的故事吧。」發現我的,是一個年約十四五歲的少女。

 

「那你想聽怎麼樣的故事?」

「我想要聽……我們這邊不會發生的故事。」

 

那麼,就說個妖精的故事吧。妖精是一種到處存在的東西,很小、很輕,有著好聽的歌聲,水妖精跟著霧氣旅行,通常在山頭歇息,因此也有不少水妖精跟山神成了好朋友。

 

「哇,那山神很厲害嗎?」看起來像昆蟲的男孩發問。

「你很煩欸,現在我們說的是妖精的故事啦。」這次是有著河豚臉蛋的男孩。

「山神,有的厲害,有的不厲害,但祂們哪裡都不能去,認識的無論是人類還是植物都沒辦法像祂活得一樣長,所以山許了一個願望,希望從這個世界上消失。」

「騙人,山怎麼可能會消失!」河豚鼓了起來。

「這億萬年來祂一直忍受著分離的悲傷,於是,他希望在所有人都沒發現的狀況下,安靜的消失,連和他有關的記憶也一併蒸發。」

「騙人!」

「只要把祂的名字登錄在這本竹簡上就可以,祂的願望就完成了。」我從竹簍中抽出一卷竹簡,從泗水和錦江交口,一路向上回溯,指出那座山所在。「這就是靈山。」

「這種唬小孩的東西我才不相信。」真是一隻頑固的河豚,而且你本來就是小孩。

「這樣吧,我給你筆,寫下你自己的名字,然後你就知道了。」筆也蘸好了墨,就等他寫字。

 

河豚沒說話,拿起了筆,豆大的汗珠滴了下來。

 

「我剩下的彈珠就給你們兩人平分,以後要幫我餵小黃……」河豚認真的交代遺言。

「我們不是要說妖精的故事嗎?後來怎麼了?」少女替河豚解了圍。

 

開個玩笑而已,不是由我執筆的話,誰寫竹簡都沒有用嘛,故事繼續往下:

 

「山消失以後,從遠方回來的水妖精怎麼都找不到山神,妖精坐在淨空的山頂,打開摺疊起來的池塘,一邊釣魚一邊等山神回來,因為以前他們最喜歡一起釣魚。可是山神一直都沒回來,不旅行的妖精漸漸乾涸,最後不知所蹤。」

 

「如果山神知道,祂會後悔吧?」少女說。

「也許祂是害怕。」昆蟲男孩回答。

「害怕什麼?」

「害怕有一天妖精不回來找祂。」昆蟲男孩像是突然想到什麼,望著我:「但姊姊你為什麼會知道這個故事?」

我想了一下,是不是要說實話。

「因為,我是負責終結萬物生命的神明。」

 

 

河豚這次沒出言反駁,昆蟲男孩點了點頭,少女安慰地笑說:「上天終於聽見我的願望了。」

 

 

01◄⬛►02

陳又津
陳又津
1986年出生於台北三重,專職寫作。台灣大學戲劇學研究所劇本創作組碩士。27歲時以風格鮮明的《少女忽必烈》登上《印刻文學生活誌》封面人物。美國佛蒙特藝術中心駐村作家。2010年起,陸續獲得角川華文輕小說決選入圍(《寂之聲》)、香港青年文學獎小說組冠軍(〈長假〉)、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劇本佳作(《甜蜜的房間》)、時報文學獎短篇小說首獎(〈跨界通訊〉)、文化部藝術新秀創作發表補助、國家藝術基金會長篇小說補助。入選《九歌103年度小說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