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都沒有得到

2017/07/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好看情詩展

 

什麼都沒有得到 / 王志元

 

我什麼都沒有得到

像風雨過後的海面

有些東西沉下去

而有些浮上來

我沒有花,去盛接光

我一個人走 只為拋掉答案

有些人的呼吸是緩慢的

我總以為真相會在裡頭流動

但安慰背棄了我

像夜裡一句晚安

我什麼都沒有得到

像森林將風吃下去

我在泥土徒勞畫圈

以防有人動了帶走我的念頭

我愛的都嫌刺眼 我怕的說不出口

我以為時間是座湖泊

如果哀傷的氣味能在下雨時一一暈開

但我什麼都沒有得到

只是有些東西浮了起來

而有些沉了下去──

我沒有屬於我的歌曲

一個人的時候

有時我會想起這件事情

 


 

為什麼抄這首詩 / 陳昌遠

 

新接觸的工作不容易完成,我的效率很低,長考苦思,寫字熬夜,像在熬一鍋不明物,要竭盡一切把某個人一生的精華熬出來。

 

寫的時候,就只是想那個人。錢,工作,感情,其他,困頓與悲傷,憤怒與快樂,恨,多恨,恨到什麼程度?又或者,你在想什麼?感受是什麼?以及很多為什麼,並且,問更多為什麼。爽嗎?為什麼爽?

 

問這些問題的當下,回覆是得到,但得到了不代表真的得到,必須要寫。

 

要寫那個人得到了什麼,寫他得到了自己?或者,是得到一種旁人無法理解的痛嗎? 有時候問句是冰冷的,但寫字時問自己,又更冰冷,你為什麼這麼冷血,你聽到這些你應該要哭,你問這些得到的你應該要做到,做到什麼。

 

寫完就好了。我是得到很多,但也往往什麼都沒有得到。這個時候最愧疚。應該要有所獲得,不是嗎?但做一個人似乎不應該只想獲得,又或者,太貪了,越貪,問越多,越是得到,就越得不到接觸核心的機會。當然也不一定。

 

寫在工作用的廢紙上,上頭剛好講財經的事。我是因為錢才有辦法來工作,但工作之後,才發現錢是其次了,壓力好大,買酒買菸買飲料吧,又抽又喝,除了肥胖什麼都沒有得到。

 


 

不好看情詩展‧詩人罰抄中

不好看情詩展

 

詩:王志元

抄:陳昌遠

責任編輯:沈嘉悅

陳昌遠
陳昌遠
陳昌遠,1983年生,是高雄人,也算台南人,或可稱為南部人。書讀得不多,喜歡詩,喜歡寫詩甚於讀詩,喜歡亂寫詩甚於正經寫詩。學歷低又沒才華,為了能接近文字,就跑去報紙印刷廠,因此當了十年的印刷技術員。現居北部,覺得一頓好吃的飯(麵不算),比一首好詩還難得,寫一首爽詩亦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