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通訊》23

2017/04/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大樓商場後方,貨車出入,工人吆喝,倒車燈警示嗶嗶。廟會封街,掛條毛巾的男子喊,放炮囉。神轎跟我擦肩而過,信眾從工地一樣的地方湧出——天氣晴朗,但路面爛泥巴,發出淡淡尿騷味,兔子大小的老鼠被鞭炮嚇得跳出陰溝,跑向公寓深處,長廊末端是夜市,麵攤的燈光就是入口。跟著阿婆走,這大樓濕滑的牆面連春聯都貼不住,旁邊有人留下勸世文句,字跡未乾,凝結成黑色水珠。

 

「錦上添花人人有,雪中送炭世間稀。」

 

藍色鐵門後傳來電視的聲音,旁邊沒有門牌,而是用奇異筆寫著一長串:三重區正義南路二十九街三樓七十五室。簡稱三七五室。

 

二十九號是一個門牌,但分成上百個房間。

 

走上手扶梯,一個老人坐在自家門口,聽著廣東大戲。他背後只有一盞日光燈。這麼狹窄的走廊,門口還撒冥紙,我不知道該不該走進去,阿婆說別怕,只是剛有人走了,道士在做法事,人總會有這一天的。

 

阿婆房間內堆滿塑膠袋直到天花板,地震的時候好像會被這些東西掩埋,裡面沒有廁所,只有一個廚房,堆滿袋子,紙袋都黏在一起還沾了老鼠屎,阿婆通常在這裡上廁所和擦澡,這裡只有幾張紙和一塊草蓆。電視上方擺滿一排殺蟲劑,阿婆很愛乾淨,所以到處都會噴,而且噴完會香香的,難怪我進來覺得跟外面不一樣,但本來就潮溼的地板噴了殺蟲劑更滑了,阿婆這樣不會滑倒嗎?

 

阿婆打開電視,這是她回家的第一件事。摺疊桌上擺著麵線紙碗、塑膠袋、塑膠杯,還有沒吃完的食物。

 

新聞說有上萬人上街遊行,我想我女兒一定也在那裡,但是畫面跑得太快,看不清楚我女兒到底有沒有在那裡,只知道很多人聚集在台北車站,好像有個年輕人死了被丟到山上,但到底是自殺還是被打死的還不確定,還好是男生,但我女兒也留個短頭髮,不知道是不是被當做男生,但那個衣服和體型應該不是她,等一下重播我再看清楚一點。我想過不久大概又要收到傳票,還好上次那個律師的名片我有留著,只是到底是放在梳妝台還是衣櫃?上次女兒教我用手機拍照,可是我一直沒拍,拍起來就不怕弄丟,所以這個手機還是要學才行——

 

「換個位置好嗎?」

 

阿婆說,她只有左耳聽得見,必須坐在我右邊,因為助聽器壞掉以後她就不修了。所以剛剛講話大聲,不是要吵架,是她也聽不見自己的聲音,更沒辦法正眼看人。

 

這個房子亂七八糟,可是又有看起來很高級的濾水器和棉被,而且還沒開封。阿婆不好意思笑說,那都是騙錢的,她買的時候就知道了,可是人家花了那麼多時間跟我聊天,不好意思拒絕,就買下來了。不說這了,阿婆從石頭堆裡面拿出醃菜,她說這是天然的冰箱,可是醃菜黑黑的,看起來就很難吃。

 

「一口,只要一口就好,吃過的人沒有不喜歡的。」

 

阿婆都這樣說了,我只好吃吃看。

 

原來是疏洪道的野草!可是吃起來酸酸甜甜,跟我煮的野菜粥完全不一樣。我本來以為拔草是老人之間的流行,但其實是我們已經窮到必須吃草來填飽肚子。

 

「我就說吧。」阿婆露出開心的笑容,「要不要帶一點回去?」

 

「不用了,我下次再來找你吃。」

 

沒有下次了,阿婆也知道這點,但是她卻回我:

 

「好的,好的,再來玩喔。」

 

明明我一塊錢都沒拿,為什麼反而有罪惡感,早知道是這樣,就讓她坐牢算了。是我太雞婆了,他們之間的事,我跑進來攪和做什麼?忽然,電視新聞一閃,這次學運除了年輕人之外,還有年紀比我還大的老人參加,他們包了遊覽車,不知道從什麼地方過來,原本說已經死了的男生也出現了,大家都懷疑自己撞鬼,但光天化日之下,怎麼可能有鬼?他說起自己被丟包到山上失去記憶的事情,然後那群老人說,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但他們已經等了幾十年,這個國家還是沒有什麼長進,所以他們不等了,他們現在就要出來聲援。我看到女兒站在火車月台,白色布條前面,拿著麥克風說話。

 

「你看,電視上面的是我女兒喔。」我猜得沒錯,她真的在那裡。

 

阿婆說:「長得很漂亮,很像你耶。」

 

我知道女兒跟我一點都不像,但聽到這句話還是很開心,可能我們長得不像,個性也不一樣,但我相信她做的事有意義。女兒啊,你要好好加油。媽媽不會拖累你的,打開通訊軟體,那裡有我唯一的聯絡人,我想稱讚她做得很好,可是又不知道怎麼打字,東按西按,按到一個熊的圖案,算了,我想那個圖應該可以表達我的心情。我現在也要搭火車到那裡,去看看我的孩子。

 

 

 

022◄⬛►024


封面圖片來源:笨笨的小B @wiki by c.c 2.0

編輯:洪崇德

責任編輯:肥編

陳又津
陳又津
1986年出生於台北三重,專職寫作。台灣大學戲劇學研究所劇本創作組碩士。27歲時以風格鮮明的《少女忽必烈》登上《印刻文學生活誌》封面人物。美國佛蒙特藝術中心駐村作家。2010年起,陸續獲得角川華文輕小說決選入圍(《寂之聲》)、香港青年文學獎小說組冠軍(〈長假〉)、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劇本佳作(《甜蜜的房間》)、時報文學獎短篇小說首獎(〈跨界通訊〉)、文化部藝術新秀創作發表補助、國家藝術基金會長篇小說補助。入選《九歌103年度小說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