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通訊》21

2017/03/29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五、你老公有沒有留房子給你?

 

「你老公有沒有留房子給你?」珠光寶氣的楊太太,開口閉口都說自己是醫師娘,但幸好死了的老王活著的時候認真掙錢,讓我在這個小公園沒太丟臉。這個小公園裡面,全都是退休、失業兼退休、找不到工作的歐巴桑、歐吉桑,還有更老的人,讓外勞推著出。我們下午都會到這裡走走。

 

「有啊,可是沒留下多少錢。」我說。

 

「當初要不是我,老楊一定不敢去考醫生,現在還在醫豬啊狗啊臭烘烘的。」

 

楊先生因為從獸醫轉行做內科,收入好轉,買了好幾間房子,「我只有一個原則,租給學生或上班族,絕對不租給家庭,那種要省錢煮飯難保不會把房子燒掉。其他來路不明的人也不租,怕交友複雜。」——雖然我現在一個人住,符合她的標準,但房東太太這樣說,全世界的人都不用結婚了,難怪結婚以後人人都要爭一口氣,買個小套房勝過被房東拒絕。

 

更糟的是,這些老太太真的把她當意見領袖。

 

這些老太太有的點頭、有的附和,就差沒像個好學生一樣拿紙出來做筆記了。楊太太說到房客更激動,好像她的宇宙就繞著這些房客轉,我最怕這種房東,仔細聽了她的房子在新店一帶,分別是一街的六樓,二街的頂樓加蓋,十三巷裡面的社區電梯大樓,描繪出那附近的景象,我告訴自己絕對不要去住那些地方。在台北租房子的這些年,什麼妖怪房東都有,早上六點敲門要房租,不接受匯款,不然好好約個時間,你要那麼準時,晚上十二點我反而還醒著。或是過年前要人搬出去,鬼才找得到地方。不然就是什麼都不修理,還怪房客弄壞。

 

楊太太為了強調自己多委屈,用說的還不夠,拿出最新大螢幕手機,點開給房客的訊息,我這才大開眼界,什麼叫做沒有邏輯。

 

「我不懂現在年軽人在想什麼。我在教你們人際關係的處理,我是看小美很乖,才把房子租給你們,當初也沒有收租金,沒有打契約,每個月房租也比對面便宜,人家收一萬六,我才收一萬二。我只是要請你上網投票,為什麼要說我灌票?上網又不花錢,你們年輕人不是天天沒事上網?」

 

「幫我的孫女投票,爭取A牌尿布寶寶的資格,你是不是看我是個沒讀書的老太太?我先生是醫師,兒子也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畢業,你以為你台大的了不起是不是?說什麼不願意透漏自己的電話號碼,我只是要你幫忙,又不用花錢,為什麼要說得這麼嚴重?」

 

「你說楊媽媽灌票,楊媽媽很失望。以前我這個房子很多人要租我都不租給他,因為地點好,很多建商都來談都更,住在這裡的女孩子每天早上六點就起床準備國考,後來考上公務員,你看風水多好,我不是小氣的人,為什麼你連幫忙投票這種小忙都不願意幫。我們這間還有個考上律師的女孩子,寫陳情書,我自己就出了一萬五,其他住戶要幫忙出,我說一戶出一千意思一下就好,那個法律系也很幫忙,後來真的考上律師——」

 

我想到那個深居苦讀的女孩子,不但要準備考試,還要面對莫名其妙的房東,律師資格不知道怎麼考上,上了就趕快搬走,不然以後多的是麻煩。這種老太太,不能跟她在商言商,她覺得全部的人都是託她的福。

 

奇文共欣賞,我現在知道,每個網路票選冠軍背後,都有一個破碎家庭。婆婆媽媽總動員,拿出手機,連上網頁,還要每天投票投到月底,換作我是那個房客一定也會生氣。當事寶寶目前累積三千多票,距離第一名還有兩千票。得名可以得到什麼呢?進攝影棚拍攝A牌奶粉年曆,以及二十罐奶粉,報酬完全不對等!演員寶寶也是有職業傷害的,應該要給他們多一點錢吧,而不是月曆這種莫名其妙的東西,而且我相信楊太太這種家庭應該有錢自己印月曆到處分送。太傻了。或說,這種行銷太奸詐了。童星長歪,比其他的孩子壓力更大,所以沒上月曆說不定反而是一件好事。

 

口口聲聲說沒拿押金、沒簽約,好像給了人家多大的恩惠,但如果一切照流程來,房東也不能為了奶粉投票而趕走房客,這是兩件完全不同的事。我說啊,楊太太,一則訊息可以寫個五千字,牽扯以前到現在的所有房客,你真的不考慮寫本小說嗎?拜託你寫小說吧,放過那些房客吧。買賣不成仁義在,你這樣一搞,全部的人都很尷尬。——楊醫師如果地下有知,應該會慶幸自己早點走了,不用面對這種糾紛。

 

既然說到孫子了,其他老太太忍不住比起「我孫子一歲就會爬」、「兩歲就會彈鋼琴」、「三歲就會飛」之類的鬼話。

 

「我都做一種日本PPK運動,你看這樣!」

 

綠黃上衣的林太太突然張開雙手,擴展上胸,差點打到旁邊慢跑的男生。

 

這麼劇烈耗氧的運動,容易心肌梗塞,加上這群歐巴桑最愛泡溫泉,她們一定也不在乎牆上告示,建議長者、心臟病患者、懷孕婦女避免長時間泡澡,但她們一定會說人都來了,不泡久一點怎麼夠本?

 

「我女兒剛生小孩,日子也苦,我不能拖累她們。」

 

示範運動的林太太忽然說出她的擔憂,這些歐巴桑充滿活力,有孫子的要照顧孫子,沒有的多半要照顧老伴,所以照顧人這種事,她們習慣了。可是如果有一天,而且可能就是明天,換成我們被照顧,反而更難受,因為我們比誰都知道,接下來,我們可能連屎尿都沒辦法控制,但是這樣還是死不了——所以說,人為什麼還要活著呢?

 

明年我就要六十歲了,只能盡力把自己身體顧好,不讓女兒擔心,好好做她自己的事。最近我早睡早起,跟公園認識的阿猜去拔草,聽說那種草對身體很好。所以我們一大早就到疏洪道,但是競爭激烈,天剛亮就有很多人了。

 

蹲下來,很多草長得很像,不小心就會拔錯,跟拔白頭髮一樣難。其實看起來綠綠的草地,最少有五種完全不同的草,有蒲公英、青苔、酢醬草,還有小小肥肥會開紫花的草,我們要找的草像尖端打結的小韭菜。兩個人提著塑膠袋,拔了好幾個小時,回家的時候腰都直不起來。

 

我煮過一次給女兒吃,但我也知道那一碗野菜粥,實在不能說很好吃,但就是因為很難吃,所以才有健康的感覺吧。

 

「我們以前逃難,這就是一頓大餐。」阿猜稀哩呼嚕喝了三大碗。「台北裡面的難民多著呢。」聽名下有三間公寓的歐巴桑說這話,感覺很奇怪,如果連你都是難民,那我不就完蛋了嗎?算了,反正有吃有保佑,至少沒有中毒,出來當做運動也不錯。

 

 

女兒幫我掛了大醫院的腸胃科,明天去內分泌,還有骨科、心臟科、眼科、耳鼻喉科、腦神經內科。根本整組壞光光。而且我不喜歡吃藥,早死早好,但是到醫院可以見些老朋友,看病就像是我的休閒娛樂,大家交換一些健康知識。我老公就是在這裡走的,他第一次住院,剛住進來同房的老太婆就在嫌他臭,那個老女兒也一副死樣子,好像我們多髒,但那是我們老王開刀根本不能走,尿桶滿了我一個小時內就會倒掉,而且是她們母女關掉廁所通風扇,浴室通風扇和電燈連在一起這常識不知道嗎?等她大兒子小兒子來探望,裝得好像多可憐,唯一最常來照顧的二媳婦被嫌到自尊掃地,我看另外兩個媳婦也不想理她,這老太婆欺善怕惡,那媳婦也可憐,自己手上掛點滴,還要照顧這老妖怪,哪天這媳婦殺掉婆婆我也不意外,我甚至希望她早點動手,

 

反正醫院死人這麼多,不差這一個。醫生問那老太婆,她還拿翹說,這些我都講過,以後他們再問我,我就叫他們問你喔。人家是醫生是來救你的命,不是你的佣人好嗎?然後醫生走了,她就說,這麼年輕一定是實習醫生,醫院就是想賺我的錢,拜託床位這麼珍貴,你不要用可以去外面死一死,沒人會擋你。但醫院其實也是不錯的地方,有冷氣、有座位,又不用錢。我沒事就看看布告欄,想找打工機會,幫人洗碗煮菜打掃帶小孩都好,忽然看到一個人體實驗,什麼都不用做,只要定時服藥,到秘書室報名就好。

 

應徵的人有男有女有年輕有老,我看是輪不到我了,最近面試沒有一次順利,但到了秘書室才知道,年紀越大越好,我第一次發現有工作不要健康的年輕人,因為新藥是針對老人開發,越接近目標客群越好,畢竟年輕力壯的人不用吃藥也可以健康。我也替年輕人擔心起來,健康是很重要沒錯,但沒錢也不行啊。醫院的人告訴我,我是備取第一名,如果有人放棄就會通知我。我有點高興,也有點擔心,回到掛號門診,可是都過了半個小時,看了一個病人就不動了,搞什麼!

 

「啊啊啊啊啊——」

 

「急診室!快!」

 

我以為躺在擔架上的應該是病人,結果是穿白袍的醫生。

 

因為病治不好,就想殺醫生。要殺人就應該徹底殺掉。老人做事太不徹底,簡直就像玩家家酒。我聽另一個病患說,會遭到病人報復,醫生也有問題,如果醫生不能把人治好,那我們幹嘛來醫院?晚上新聞一面倒,爆出殺人未遂者的精神病史,不堪長期照護九十歲的母親,自己又得癌症的壓力。可是最錯的是還是我們,老人真的活太久了——每次幫過世的老公挖大便,我都不知道人到底要活到哪一篇。這個犯人才四十多歲,如果母親不是這樣,那還有大好前途——這則新聞很普通,但底下留言都是老人或失業子女的心聲,我們都考慮過這個選擇,只是遲早的事。

 

如果醫生開給我的藥沒用,我會不會去殺醫生呢?算了,是死是活,本來就是命中注定,怨不得別人。旁邊男子一直在對父親訓話:「你之前好好的沒事,聽人講說吃XXX有夠好,跑去買來吃,結果吃一吃身體很不舒服晚上睡不著會頭痛,跑去醫院看病,醫生說你內分泌失調,今天回家看媽在煮中藥,你說阿姨說吃這個對身體很好。馬的沒事又去亂買藥吃,真的很機掰。」

 

我看過那罐補品,廣告都說,這藥吃了治百病,快買!買兩罐還可以在節目中點播歌曲,有病治病,無病強身,聽完說明會,還會送米送沙拉油洗衣粉。但仔細想想,我們買藥都幾千幾萬在花,這種交易實在太划算了。所以我們這種老人活在這個世界上,也沒有什麼意義。就是等死吧。

 

另外一個業務員把過期的藥,推銷給別的老人:「爺爺,你如果買了維他命,我就送你免費的高血壓藥,是不是很划算?」

 

我相信醫院裡面的人比停車場還容易說服,因為他們最需要幫助,這樣說也不太對,真正需要幫助的人有時候不在醫院,在我們看不見的角落,但反過來說,在醫院裡面的人一定都覺得自己最需要被幫忙,自己最可憐。只要吃了藥,就可以像年輕人一樣喔。你也想要試試看嗎?

 

 

 

020◄⬛►022


封面圖片來源:笨笨的小B @wiki by c.c 2.0

編輯:洪崇德

責任編輯:沈嘉悅 

陳又津
陳又津
1986年出生於台北三重,專職寫作。台灣大學戲劇學研究所劇本創作組碩士。27歲時以風格鮮明的《少女忽必烈》登上《印刻文學生活誌》封面人物。美國佛蒙特藝術中心駐村作家。2010年起,陸續獲得角川華文輕小說決選入圍(《寂之聲》)、香港青年文學獎小說組冠軍(〈長假〉)、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劇本佳作(《甜蜜的房間》)、時報文學獎短篇小說首獎(〈跨界通訊〉)、文化部藝術新秀創作發表補助、國家藝術基金會長篇小說補助。入選《九歌103年度小說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