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通訊》19

2017/03/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個大學生網友常常來網咖聊天,據說是環島認識的,他用老人的方式做了部隊鍋,吃得又飽又便宜,還跟我報告了哪些促銷優惠,好好的一個大學男生,就算一眨眼就這樣變成老人,也不用意外。

 

「人生在世,本來就是一個人來,一個人走。」

 

少子化時代的男大學生說這種話,實在令人擔心。其實跟大學生聊天很開心,無憂無慮的,他不去找工作,以前的家教介紹其他的家教,他說出去工作也不會賺更多,也不交女朋友,我一度覺得他是男同志,但似乎只是單純對感情沒有興趣──因為太忙了,每一天都要當做最後一天來活。

 

也許,是那份孤獨把他們連結起來。

 

學了這個男生,我去逛了超市,研究一人份的料理,學他煮一大鍋的魯肉分裝,每天吃著同樣的東西,竟然有一種安心感,不用煩惱下一餐要吃什麼,這也是一種豁達。

 

因為每天都是最後一天,所以才不願意把時間浪費在煎煮炒炸,如果非做不可,那就做一個禮拜的份吧。這就是老兵和男大生教我的哲學。

 

因為這裡確實地保留大家的記憶,我覺得自己準備好了。

 

 

終於,我打開父親留下的那台平板電腦。

 

那就像心臟一樣,沉甸甸的,開機的時候,深黑的潭水滴進光的倒影。

 

螢幕的便利貼應用程式啟動中。

 

父親還有任何遺願清單嗎?點開,我才想到這個帳號昨天都還在別人手上。

 

因為那唯一的便利貼寫著:

 

「我很高興,這輩子生了盈盈這個女兒。ヽ(́◕◞౪◟◕‵)ノ」

 

沒有任何代辦事項。

 

想說的話,想做的事,就算生前沒做,這些人也都替他完成了。剩下的路,就由我來決定吧。帶著他的電腦,去他可能喜歡的地方。

 

所有品性、知識、教養都是我們一點一點學來,最後也一點一點失去,剩下赤裸的一個人,我們不記得自己出生的時候,也不會知道自己最後的模樣。

 

可是網路帳號不同,只要資料庫不壞,這個人格就能永遠存在。我想這個帳號真的很像我爸,一生不求他人,不太說自己的事,這封訊息恐怕是他的極限了。

 

 

跨界通訊的旺季是父親節和母親節,但也是我們的休日,臉書朋友貼上自己做的賀卡、截圖、點播歌曲。一首初音未來的〈苦海女神龍〉造成網路癱瘓,我們才知道關注這裡的人遠不只那些按讚的。在這家網咖裡面,有人刻苦練功,有人上網做報告,有人追小說,也有人像我們一樣讓死者重生。24小時全年無休,就連春節期間,都能和彩券行、超商三足鼎立。我趁團圓飯之間的空檔來到網咖,一一審查發布到我管理的塗鴉牆,旁邊的阿達正在處理別人的帳號,我切回自己的身分問他:

 

你知道人生的結局是什麼嗎 17:31

大不了是死而已(✪ω✪) 17:31

你知道失智的結局是什麼嗎 17:32

就是癱瘓而已(⁰▿⁰) 17:32

你知道人死了之後會怎樣嗎 17:33

我早就知道,以新的形式活過來而已ლ(╹◡╹ლ) 剛剛

 

年夜飯不只是全家人的團圓飯,更是亡者的盛宴。

 

泡麵、水果、點心和手機。

 

「皇天在上,后土在下,媽祖娘娘土地公、清水祖師水龍王,跨界通訊諸位兄弟姊妹——願你們黃泉在下,死而無憾。」

 

推開褐色玻璃門,冬日的天空暗得很早,只有興奮的孩子聚在公園裡面放鞭炮,迎接新年的到來,我舉高手機,錄下這短暫的聲音。沒人知道人可以活到什麼時候,資料庫何時會報銷,記憶能留存多久不被腐蝕。雨,慢慢地落下,但飄落的速度竟然那麼慢,碰到皮膚竟然會疼,我才知道今年寒流過境。副熱帶太平洋的這一端,竟然也下雪了。等雪融了,在鬼月的某個日子,父親應該會看到我幫他做的事吧,不知道到時候,他會怎麼說呢。

 

我閉上眼睛,聆聽新年的風吹過空蕩蕩的城市。

 

018◄⬛►020

陳又津
陳又津
1986年出生於台北三重,專職寫作。台灣大學戲劇學研究所劇本創作組碩士。27歲時以風格鮮明的《少女忽必烈》登上《印刻文學生活誌》封面人物。美國佛蒙特藝術中心駐村作家。2010年起,陸續獲得角川華文輕小說決選入圍(《寂之聲》)、香港青年文學獎小說組冠軍(〈長假〉)、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劇本佳作(《甜蜜的房間》)、時報文學獎短篇小說首獎(〈跨界通訊〉)、文化部藝術新秀創作發表補助、國家藝術基金會長篇小說補助。入選《九歌103年度小說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