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通訊》11

2017/01/16閱讀時間約 18 分鐘

 

 

經過公園,有個小學生蹲在樹叢旁邊踱步,這邊踩兩下,那邊踩三下,我以為他在練什麼舞步,看清楚才知道下面有隻小貓。叫他不要弄了,小貓很可憐,旁邊爺爺在下棋,竟然沒道歉,還幫腔說小孩就是皮才是小孩啊。

 

如果你在外面流浪,有人在你睡覺的時候吵你打你,你會高興嗎?

 

「說得也是,小孩子要活潑比較可愛。」篇篇竟然這樣應付老人,爺爺很得意,回頭去看別人下棋。死小孩有爺爺撐腰,聲音更大了,說我愛怎麼做就怎麼做,關你什麼事?變本加厲,要去踢貓,我一把拉住他的書包,篇篇已經把筆握在指尖,劃過小鬼頭的手臂,紅黑藍三條線從袖口延伸到手臂,但三條線都是紅的,因為小孩的皮破了,血從白色的碎皮湧了出來。爺爺還在看那邊,大概連孫子死了都不會知道。

 

「血、我流血了——」

 

小孩正要哭喊,但我馬上抓住他的嘴唇,指甲掐進人中和嘴唇,皺得像個小老頭一樣。

 

「不准打小報告,被筆劃到死不了。」我說,「我是貓的媽媽,你現在給我好好學習怎麼餵貓。」

 

說著把考卷打開,讓小鬼去餵。

 

隔著一段距離看起來,小鬼跟兩個姊姊相處很好,一個摸著他的頭,一個握著他的手,確定貓都吃完了,也躲去別的地方,我們親切地跟死小孩說掰掰。

 

 

下午放學前的公車很空,但欠揍的老頭子照樣插隊,菜籃車就這麼橫亙眼前,要不是我擋在前面,被肘擊的一定就是篇篇,那老頭子還裝做沒事,一邊講手機,「我今天第一天領老人年金喔。」他的臉皮皺皺的,身上的衣服鬆鬆的。

 

「喂,請你排隊!」我說。

 

「我是老人家,你們年輕人就不會老嗎?讓我一下又不會少一塊肉。」

 

「這話你跟前面看書男學生講啊,跟那些一整團的年輕人說啊,擺明就是看我們好欺負。」

 

上了車,我們直接去倒數第二排後座,四個面對面的位置,椅背上都是塗鴉,篇篇跟我面對面一人一邊,車上沒有任何學生和上班的人,只有一些閒人。篇篇很怕人多擠公車。

 

我打開手機,登入聊天室,我的頭像不是自己的,而是上網下載,也就是盜圖啦,這樣才會有人跟我搭訕啊。篇篇拿走我的手機,然後鍵入一些「大哥哥,買遊戲點數給我吧」之類的句子,我說那是詐騙吧,但看她沒說要見面,也沒什麼交易,只說她現在需要幫忙,還真的有人拍照傳來序號。

 

醒醒吧!你沒有妹妹!

 

我們在螢幕前面大笑,招來前面乘客的白眼也無所謂。

 

「每天看手機發呆不做事,對沒有生命的東西哭哭笑笑,有這麼好看,比我們這樣直接面對面還好嗎?吃飯配螢幕,像個笨蛋一樣,應該要看報紙,現在的人怎麼都不看書呢?台灣真是沒文化。」

 

我知道那老頭在說我,但我偏偏不走,手機音量調到最大,片頭曲讓他們很頭痛的樣子。

 

不男不女、變態、胖子、腿粗、小屁孩、中二病,這些詞已經傷不了我啦,如果要罵我,也想一些有創意的詞好嗎?用別人用過的詞,老頭你也不會覺得髒嗎?我故意換成語音輸入,把王老頭說的話原原本本再說一次,公布在河道當笑話,篇篇第一時間回得超好笑,其他人也預測他接下來的台詞。在我的世界裡面,老頭早就萬箭穿心。多虧這些陌生的惡意,我現在才能這麼堅強。我這是日行一善,順便給老頭機會教育,以後再碰到其他姊妹,至少不敢太囂張。

 

本來一直在老頭身邊的小女孩跑了過來,我以為她要幹嘛,五六歲的小孩最恐怖了,結果她張開手掌,裡面是她剛折的星星。

 

「姊姊好漂亮!我要送你星星!」

 

完全沒被爺爺的仇恨言論洗腦,反而跑過來我這嗎?!這是哪招,我一時反應不過來。

 

「不准過去,他是男的!」老頭說。

 

「你是男生還是女生?」小女生看著我。

 

關於這個問題,我早就有了答案。

 

「我是女神。」

 

「我長大要跟你一樣!」

 

老頭這下尷尬了,小孩子不會說謊,我跟老頭的鬥法,完勝。老頭想換個話題,就跟司機說:「做人要有志氣,這麼年輕來開公車,這一輩子沒出息。」莫名其妙的老先生,以為自己多厲害,我忍不住跳出來說:「你叫什麼名字,賺多少錢,你這麼厲害怎麼會來坐公車呢?」

 

說得老頭啞口無言,下一站就按鈴下車。

 

還有好長一段路,所以我們可以安心睡一會兒。周圍是密集住宅區,公車左彎右拐,總覺得都在同一區,接下來都是鐵皮屋,賣些骨灰罈、佛具或窯烤披薩,窯烤真的很奇怪,這種連便當店都沒有的地方,真的很荒涼,那個窯應該不是跟骨灰罈一起的吧。東想西想,無事可做的我,終於也睡著了。

 

欸欸欸,膝蓋忽然被摸了一把,我突然驚醒,老人用雨傘敲我小腿。不痛,但是急促。

 

「現在年輕人都不讓座。」

 

我反射性要起身,阿伯擠進來,整個坐在我身上,我旁邊有位置沒錯,但博愛座也有位置,整台車都是空的,你一定要坐在我旁邊嗎?還有,沒下雨你用什麼雨傘?是惡意!等我反應過來要推開他,手往胸部抓來,隱形內衣當場滾落,畢竟我沒有真的胸部,阿伯跟我對看一眼,近得可以看見我的鬍渣。

 

「幹,是男的!」

 

因為他害怕的眼神,這個我人生最遺憾的地方,忽然變成最得意的地方。整台車都聽到了,但是沒人說話,沒人來幫忙,大家好像很忙一樣看著窗外。

 

「是男的又怎樣?」篇篇拿著手機,開始錄影存證,阿伯是做賊的喊抓賊。

 

「我摸的又不是你!」「他是我朋友!就算不是我朋友,我也要罵你!」

 

「你這麼醜,給我摸我還不要。」阿伯說的,完全是睜眼說瞎話,我連吐槽都懶了。

 

「不要講些有的沒的,你摸人家就是不對!」

 

「不然是怎樣,摸又不會少塊肉!明明是男的,還穿這樣丟人現眼,你父母是怎麼教的!」

 

批評我可以,我爸媽就不行,我把阿伯推到座位上。

 

「怎麼樣?沒看過變態嗎?」

 

我忽然覺得,為了今天這個時候,成為變態,忽然也不是那麼令人難過的事了。

 

「道歉!」我說。

 

「好啦,年輕人有話好好說——」

 

「我叫你跟我父母道歉。」

 

「你爸媽年紀還比我小,我吃過的鹽比他們──」

 

「我叫你道歉!」

 

「對啦,我有不對。」

 

啊?雖然不太滿意,但劇情走到這,不是差不多要和解了對吧。

 

「那你要怎麼補償?」篇篇說完,我們兩個都傻眼了。

 

「補償?」

 

「錢啊!你身上應該有錢吧?兩萬,精神賠償。」

 

「我哪有這麼多。」阿伯說。

 

「那我要把影片交給警察。」

 

「好啦,我身上兩百都給你!我還有前科,千萬不能回去。」

 

才兩百!這個數字根本是汙辱!篇篇搶過阿伯的錢包,還真的只有兩張紙鈔。

 

「成交,你滾吧。」

 

「等一下,這樣不就變成你情我願的交易嗎?」我說。

 

「不然你摸回去。」篇篇回。

 

「我才不要!」

 

「所以還是拿錢吧。」

 

少女的正義真是讓人難以捉摸。阿伯驚慌拿回錢包,隨便找了一站下車,口中碎唸今天運氣不好,遇到變態和肖查某──篇篇全沒聽在耳裡,她撿起隱形內衣,拍拍灰塵笑說,「幸好裡面沒髒,先把奶喬回來。」

 

「現在?在這裡?」

 

「要幫你找剛才的教學影片嗎?」

 

「不是這個問題,這裡是公車。」

 

「可是你看跑步大叔,不都是汗流浹背赤膊只穿小短褲?」

 

說得也是,老娘怎麼能輸在這裏,狠心撩起背心下緣,因為一直掉,就用牙齒咬著,更令人驚訝的是,完全沒人轉頭過來,連眼神制止也沒有。廢話,剛才被摸他們一樣裝沒事。我貼上一層隱形內衣,再疊上另一個,對著窗戶玻璃,努力擠出乳溝,確定左右兩邊對稱。扣上扣環的那一刻,我發現,做個變態也不錯。

 

 

沒有課表的時間過得很快,天忽然就黑了,這就是我們想要的生活嗎?我不知道,我以前也有過自己決定課表的生活,但現在篇篇在旁邊,我們有說不完的話,感覺像是過了兩倍的人生,原來有人是這樣想的啊,有的地方跟我一樣,有的不一樣,但比起我自己想的,我更希望能猜到篇篇要說什麼,要做什麼,希望自己能變成她。有時候,我甚至會用那條紅色橡皮筋綁頭髮,每次拆下來的時候,都怕它隨時會斷,就像我醒來以後,篇篇像一場夢一樣消失了。

 

現在要解決的,是想辦法避開警察,這時候網咖就是最好的避風港。開了兩個人的視聽間,盡量避免直接跟人接觸的機會,網咖會看身分證,但我有偽造的證件,只要有錢,網拍就可以買到一張十八歲的身分證,但篇篇根本沒準備,只好去碰碰運氣。

 

網咖的深色玻璃門打開,熟悉的菸味空調,這是禁菸也沒辦法抹去的歷史。顧店的男子沒問什麼,就幫我們開了一間,他大概是店長,工讀生沒有這麼老的吧,看他戴著膠框眼鏡,又有不少白髮,年齡從三十到五十都有可能。篇篇明明是第一次來,但比我還像熟客,她跟在店長後面,穿過螢幕和沙發形成的狹窄走廊,我怕她在某個轉角忽然就消失了,就抓住她的衣角,她說別擔心,牢牢牽住我的手。走到底,店長掀起格子布簾,輕輕放下,這就是屬於我們的兩人間。脫鞋進去,大概兩個榻榻米大小,還有藺草的香味。這裡不能鎖門,但網咖有淋浴設備,讓通宵打怪的客人可以盥洗繼續衝刺,所以我們輪流洗澡,另一個人顧東西,平安無事過了一個晚上。

 

 

beautiful world

毫不迷惘注視你

beautiful boy

你還不知道自己有多美嗎

 

 

過了一夜,宇多田光的歌聲在店裡迴盪,客人對網咖內放的歌沒什麼意見,因為他們都戴著耳機在打怪。門外漸漸亮起,旁邊的男生穿好制服,進了櫃台,拿走兩片沒烤過的土司(只賣三十元),跟老闆招呼一下,就拎著書包出門。

 

「今天這麼早?」「早自習就有考試。」「其他要上學的也叫一下吧。」

 

男孩眼神巡了一下全場,搖了搖角落那個,忽然眼神飄到我這,我覺得有點尷尬,趕緊低下頭,聽見他說再見,才抬起頭來。捱了一夜,我們該走了,但還沒想好要去哪裡,學他們走去櫃檯點了花生吐司,但等待吐司的時間太漫長了,我認不住問老闆:

 

「你不問我要不要去上學嗎?」

 

隨便找了個話題,省得被通報未成年惹來一堆麻煩。

 

「每個人都有不上學的理由。」老闆說。

 

我開始有點喜歡這個人了。後來知道他叫大庭,那不是《人間失格》的主角嗎?他說,角色全名是大庭葉藏,但他姓邱名大庭。

 

叮地一聲,我們同時看手機,是他的。大庭捻熄手上的菸說:

 

「有事出去一下,你幫我顧店。」

 

「啊?」

 

說來我還沒去過網咖打工,好像很新鮮,但是這一顧,因為他去聲援什麼活動,一走就是三天,我們忽然不用煩惱落腳的地方了,兩人顧著生意清淡的網咖,忽然發現整個店,明顯分成老人區和年輕人區。

 

一邊在玩分秒必爭的線上遊戲,一邊在和孫子女兒越洋通話。

 

而且這間網咖靠近醫院,託老人的福,老闆的電腦都不用換,換了他們反而不會用,只要有無線網路就可以了。結果我發現,當老人學會上網,就算不會打字,他們也能手寫自己最關心的事情,遺產稅查完之後,接下來就是安樂死。

 

「卡布奇諾一杯,三個小時。」

 

我把即溶咖啡粉倒進紙杯交給客人,「咖啡好了,位置在201。」

 

深夜時段的客人比較奇怪,但晚班的時薪比日班高,所以我們兩個白天就出去晃盪,晚上回來上班,比較不會洩漏身分。

 

「你可以坐在我旁邊的位置嗎?」客人說。

 

「可以啊,但是不能太久。」我說。

 

他大腿上蓋著外套,大概是剛看了A片,不然如果是網咖太冷,幹嘛不直接穿上。有的時候會遇到這種客人。我拿著掌上遊戲機坐了下來,到WIFI開放的動物之森釣魚,他隔著桌面螢幕的反光看著我,手在外套下上上下下。反正只是坐在旁邊,也沒對我怎樣,好了的時候,我前一秒釣到了翻車魚,價值5000G,超幸運的!客人在我手中塞了東西,我以為是要丟的垃圾,結果發現是兩千塊,那時他已經收好包包狂奔而出,這小費未免給得太多。我想了想,要不要把錢放進收銀台,當作今天營業額,平常除非購買儲值點數,不然沒有這麼大筆的進帳,但想到篇篇跟我以後還有很長的路,就把錢收進口袋了。

 

沒多久,這家網咖所有的人都知道我是女生,不會有人叫我弟弟或先生,問我是男的或女的,如果有,別人也會糾正這個新來的,不用我自己解釋。

 

「莉莉是我們的女神。」

 

「如果有抽不到的牌,一定要拜託莉莉來抽。」

有什麼美妝團購特惠,他們也會第一時間告訴我。雖然因為年代的關係,我們美感有差,但我可以感覺到,我在這裡是安全的。

 

白天的客人年紀比較大,大庭老師還開「長青一指電腦班」,教授開機、關機和通訊軟體傳訊與通話,這樣就可以教十八堂課,我心想不會太騙錢嗎?而且老人這麼脆弱,生前來不及完成進度,不是很容易遺憾終身嗎?

 

「來不及完成的使命,就由別人來完成,重要的是,活著的時候你為國家做了什麼!」這些老人的言論超樂觀的,據說是跟大庭在社運認識,那時候大庭開放網咖讓聲援民眾洗澡和住宿,受傷的人也送到這裡治療。我抬頭看了一下,這家網咖叫「跨界通訊」。

 

「怎麼樣,要不要一起來改革台灣!」大庭這種時候特別帥,但我是有原則的少女,我說:「我才不要,台灣沒救了。」

 

「你說得很有道理,不,應該說你才是對的,台灣真的沒救了。但如果有一天,你想加入,我們隨時歡迎。」大庭還不想放棄,這時,有個老人進來,問這裡有教人用手機嗎?大庭說有啊,老人興沖沖拿出一台手機,但已經壞了,連開機都沒辦法。於是,帶老人去修手機的任務,就掉到我們頭上。

 

 

電信公司還沒開門,大家就在門口等了,有推菜籃車當作復健的老太太、蹺課的高中生、中小企業的小老闆、公然敷臉的美魔女,大家都來了,奇怪這天明明要沒放假,哪來這麼多人沒事?忽然,鐵捲門開,大家直奔號碼牌機,我還沒想好自己要不要換手機,腳就不由自主,跟著前面跑了!

 

三號。

 

我有生以來最好成績。

 

「你不用那麼急,受傷怎麼辦?」老人說。

 

「我討厭等。」

 

「沒關係,老人最多的就是時間。」

 

「那我下一支手機就拜託爺爺了!」篇篇說。

 

「不知道那時候我還活著嗎哈哈哈──」

 

「你一定會長命百歲的!要幫我排喔!下一隻、下下一支都是!」

 

老人聽篇篇說這些話,呵呵笑了。

 

「我要跟這台一樣的!」

 

老人拿出手機,因為早上坐馬桶玩遊戲,不小心就掉了進去。

 

「這個型號太舊了,我們剛好這禮拜來了新的香檳金,是經典復刻版,比本來的螢幕更大、容量更廣、色彩更鮮艷。」店員十分有耐心,但兩個老人都十分苦惱。

 

「修理也不是不能啦,但是修理費要一萬八千九百元。」

 

「這不是搶劫嗎?新的都沒這麼貴!」我說。

 

「錢不是問題,」老人說,「最快要多少時間?」

 

「送到美國,要等三到四個月,所以建議先生拿整新品。」

 

「不能現場修嗎?這手機有機密資料,不方便讓人知道。」

 

「那我們建議先生買新的,價格多一點點,只要兩萬三千九百元,現在我們開放購買,老客戶還有優惠。」店員說。

 

我懂了,這是一個買新的比修理還划算的年代。

 

「我不知道能不能活到明天。」老人說,「這台是我孫女送我的,所以我壞了也不能丟──」

 

我理解第一支手機總是最美,它現在也靜靜躺在我書桌右邊第二個抽屜,但沒人要聽你漫長的手機戀愛故事啦,倒是櫃檯人員似乎習以為常,等老人抒發完這段獨白,才適切打斷,專業程度堪比心理諮商師,我以為只有我們拖慢進度,結果左右兩旁也停留在一號和二號,聊著小孩先生公婆之類話題,現代人的心靈到底怎麼了?!偏鄉便利商店店員要講故事給留守兒童聽就算了,現在連電信公司也要轉型諮商室嗎?

 

反正我好不容易搶到三號,你怎麼可以不要!有資格買到這家分配到的最後一台香檳金,雖然我不是特別喜歡這個顏色,但也不討厭,看在限量的份上,我到底要不要買呢?不,我到這裡來是帶人來買手機,不是自己要買的啊──

 

「這裡是兩萬四千。」篇篇拿出信封的鈔票,嶄新的鈔票。「你不是很想要嗎?」

 

「可可可可是,這真的太貴了!」我說。

 

「如果爺爺你不嫌棄,我這台就便宜賣你吧。」

 

篇篇從口袋中拿出白色長條型的金屬,待機的螢幕漆黑如深潭,與周圍形成完美的對比,那是她自己貼的保護膜,沒有一點氣泡。尤其可圈可點的是,彈出手工保護殼之後,背面沒有一點刮傷,堪稱近全新良品。

 

是的,這就是她的手機。

 

「當初抱著要脫手的心態在用,現在剛好派上用場。」

 

「跟孫女給我的一模一樣!我到處都找不到!」老人左滑右滑,確定沒問題,「我們不佔小姑娘便宜,你這台本來買多少錢,現在就付你。」

 

「但是我這台是舊的,不用給我那麼多。」

 

「最難還的是人情,我一塊錢都不要欠你!不然這樣,錢你收回去,一台換一台。」老人不准我們拒絕,堅持從錢包拿出金卡,我才發現那額度無限,這人到底是什麼來頭?咦咦咦咦咦,這難道就是不勞而獲的感覺?那種不友善的眼光,還有天花板角落沉默的監視器,讓我覺得自己像欺騙老人退休金的詐騙集團,等等,你們誤會了──篇篇把舊手機交出去,拿回原本的鈔票,換了老人的信用卡出去。

 

「我幫小姐去後面拿一台新的,有問題七天內都可以來換。」

 

「慢!我怎麼知道你給小姐的是不是比較爛?」老人橫空殺出。

 

「這台是展示機,我們電腦都是從總公司工廠送來的,保證每一台都一樣。」

 

「那你給我這台還不是一樣。」老人這番話突破盲點。

 

「公司規定不可以。」

 

糟糕,竟然為這爭執起來了!好多人都遠遠看著我們,好像我們是什麼髒東西。我說這手機既然是我的,就讓我決定吧。終於拿到手機,我們和老人用新手機合照,站在電信公司門口,露出燦爛的笑容。加點濾鏡,我上傳瞬間就有人按讚。

 

「拍得不錯啊。」老人看起來很滿意,「下面這些英文是什麼意思?」

 

「我也不知道,網路的朋友。」

 

「你連這些人都不認識,就放自己的照片和位置,你是笨蛋嗎?要是他們跑來殺你滅口怎麼辦?快、快給我刪掉!」

 

「別刪別刪,難得有人會記住我們!反正你也退休了,讓人知道也沒關係,你這輩子沒幾張照片,留在這個世界上不是挺好嗎?」

 

老人看著手機裡的自己,感嘆說:「我已經這麼老啦?老到沒人認識我了吧?」

 

我提著紙盒,思考這紙盒跟手機本體不成比例,打開來想找保證書,老人招手叫了計程車,車子發動,他把我找了半天的發票往窗外丟,我來不及阻止,糟了,這下不管手機出了什麼問題,我都不能退費了。

 

知道我們住網咖,他好像很驚訝,說是不嫌棄的話,可以借住他家。但我們根本不知道這人的底細,會不會被載去什麼地方賣掉?但他年紀這麼大了,說話也很正常,應該不會做出什麼可怕的事吧?

 

拿不定主意,就傳訊息給大庭店長,他說沒問題啦,這個老人是那個老人的朋友,大家都認識很久,今天晚上又有行動了,我們小孩子最後不要牽扯進來──我們才不是小孩子!但我對他們做的事還真的沒有興趣,真羨慕他們一把年紀,還這麼熱血。

 

 

010◄⬛►012


責任編輯:沈嘉悅

陳又津
陳又津
1986年出生於台北三重,專職寫作。台灣大學戲劇學研究所劇本創作組碩士。27歲時以風格鮮明的《少女忽必烈》登上《印刻文學生活誌》封面人物。美國佛蒙特藝術中心駐村作家。2010年起,陸續獲得角川華文輕小說決選入圍(《寂之聲》)、香港青年文學獎小說組冠軍(〈長假〉)、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劇本佳作(《甜蜜的房間》)、時報文學獎短篇小說首獎(〈跨界通訊〉)、文化部藝術新秀創作發表補助、國家藝術基金會長篇小說補助。入選《九歌103年度小說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