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故事26:歸去來兮(最終回)

2018/01/0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絕對不是這樣的!神已經被我殺了…不,應該說是封印。」

 

寂滅握住姊姊的手,但那雙手就算在夏天也是冰涼的。

 

門吱呀一聲打開,一名高佻的青年走了進來,五官的輪廓很深,就像是西域來的人。

 

「竹簡。」

「──寂滅。」

 

兩個曾經許諾要毀滅世界的人重逢了。

 

「我是阿寬。」這次不能讓寂滅一個人去面對,儘管這樣做對竹簡來說並不公平。

 

暗綠色的眼珠蒙上一層陰影,但他微笑。

 

「有新的故事要跟我說嗎?」

「有喔。」寂滅也笑了,「你那邊呢?」

「很多很多。」

 

姊姊去倒茶,我跑到廚房煮宵夜。

 

寂滅把穿著的外掛脫下來,裡面密密麻麻都是字,「世界重生以後,我就沒有毀滅的能力了,所以,把所有該寫下來的事都寫在衣服裡面。」

 

「我也沒有了。」竹簡接過外掛,嘆了口氣。

「因為這是一個沒有神的世界,大家各自背負自己的願望過活。沒有永恆的悲傷,當然也沒有永恆的快樂。」

「──不過,這樣沒關係嗎?」

「沒關係──阿寬會替我量身做新的外掛。是吧?」

 

我送上饅頭正心虛的時候,突然被寂滅這麼一問。

 

「啊,是啊,哈哈哈──」有什麼好笑的!我是笨蛋嗎?

「百聞不如一見,原來這就是阿寬,啊哈哈哈哈──」

 

這位大哥腦子也燒壞了嗎?我們這樣要笑到什麼時候。

 

「久仰久仰!見了面我就放心了,果然是我比較好看!」無預警地被攻擊了,太可怕了,這個男人。

「你說得沒錯。」寂滅點點頭。為什麼連你都站在他那邊啊!

「非常對不起──」我彎腰致歉,奇怪,記得我八歲的時候也是人見人愛的啊。

 

但竹簡突然在這時候斂起笑容,看著我。然後轉向寂滅。

 

「我們太像了,寂滅。像你就絕對不會跟我說對不起。」

「我會!」寂滅大概是要證明自己也是大人了,她站了起來,「阿寬,去跟竹簡說對不起!」

「請不要這樣欺負我弟弟。」

 

出來解圍的是姊姊,太好了──雖然在某個程度上,我確實要跟竹簡說對不起。

 

「抱歉哪,凌香。」寂滅吐了吐舌頭。

 

有些事情,錯過了,就是錯過了。

能把握機會的,也不見得能永遠抓在手中。

所以我們只能在還能唱歌的時候,唱出心中喜悅;在腳還能動的時候,徹夜跳舞。

 

「不過,你們怎麼會在這裡重生?」竹簡問。

「為了完成阿寬的願望。」寂滅微微一笑,「還有──領受我的結局。」

 

對了,竹簡曾經說過,寂滅的結局就寫在他身上。

 

「不過,你怎麼會知道?」

「因為我是那種看書會直接看結局的人啊。」寂滅笑著說,「所以我一拿到空白的竹簡,第一件事就是翻到最後面,可惜那個時候還看不懂。」

「很可惜,你晚了一步,都被海水沖走了。連我都不知道在哪。」

 

呼──我鬆了一口氣,這樣我們就可以繼續唱歌,繼續在這個房子裡聊天,不必擔心結局到來,是這樣的嗎?

 

「阿寬,這樣是不行的。在這個世界上,有重生就有毀滅,有開始就會有結束,──到那個時候,你會跟我一起面對吧。」

 

不管多麼不捨,都必須要說再見。

 

我們都不是神,無法忽視時間的流動。

 

「那麼,你要領受的,就不是你的結局,不是你自己的結局,是我們的結局對吧?」我說。

「還有我,因為是我把竹簡偷走,神界的故事才得以降臨人間。」姊姊說。

「我就是書本身,不,應該說我曾經是書。」

「還有羿──」

「還有洛神──」

「還有貔貅──」

「如果忘記的話,還有註解──」

「這是我們大家的結局!」

 

……但是沒有人知道竹簡在哪裡。

 

「該不會在我的竹簍裡?!」

 

我趕緊倒出竹簍,裡面全是香菇毛筆糖果或是一些亂七八糟的東西,終於找到了幾片被寂滅拿來當筷子的竹片,「這些是大嬸給我的竹簡!」

 

寂滅和竹簡搶來一看:「沒錯!就是這個!」

 

他們開始研究上面究竟寫了些什麼,「不是這世界的字,不是任何我知道的文字。」寂滅說。那是前所未有的文字,並非倉頡所造,因此要破解還需要花些時間。

 

「不對,那是大嬸說他和他的愛人在烏江撿到,應該不會是那個毀天滅地的竹簡才對。」我說。

「你錯了,阿寬。」寂滅說,「在這個重生的世界裡面,誰都可以創造故事,創造,不再只有啟才能做,每個人都可以改變世界。每一天,都有小小的創造和死亡,所以大嬸說的,是假的,也是真的。」

 

我們四人在海邊的小屋裡,能聽見漸強的海潮聲,由遠而近。

 

我打開窗戶,發現海水正往這裡淹來,附近的山已經全變成空白。

 

我拚命地替門窗釘上木板,卻還是滲水。

 

「混蛋!這到底是什麼?!~~」竹簡抓著竹片焦躁不安,猛踢桌子。

「解出來了!」寂滅大喊:「是一份預言──」

 

竹片經過排列組合,圖畫簡筆勾勒出山與河的分布區域,那是寂滅親手畫過、我也重謄過的山稜與河流,文字記錄中的奇數句子將部首改為水,偶數句則用梵文左右反筆寫成。寂滅毫無困難地為我們翻譯:

 

即將毀滅世界的女神──寂滅,誕生於空無,而後與竹簡行旅各地,記錄山川神明的愛憎情痴,接著受啟託付毀滅崑崙,而後在人間浮游,開始說故事給孩子們聽,河神的新娘攜竹簡投水,寂滅和阿寬共同尋找凌香,旅程遇見羿與洛神,讓酆山的桃花一瞬盛開。此時,門縫底下湧進溫暖的海水,倒映出往昔美好的時光。他們並未注意到這鏡花水月般的房間,佈滿回憶的痕跡,因為他們正在找尋自己改變的瞬間;寂滅讀出凌香在夜晚中用血在竹簡身上寫下願望,那時在雪地上阿寬才發現寂滅失卻體重,之後兩人突破空白,共同作序,將啟封印於註解之中。大家非常專注地聽這一段,因此,當第一道水柱衝過窗縫,濺出白色的弧線時,他們渾然不知。黑雨漫延陸地與海洋,世界被竹簡拓印之後,永恆不變的世界就此結束,阿寬獨自被沖上竹簡重建的海邊,寂滅則在書籍中尋覓──

 

讀到這裡。下面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寂滅不打算浪費時間,跳過幾大段。

 

這時整個漁村已經被可怕的海水淹灌,支撐房子的柱子不斷搖晃,即將承受不住來自四面八方的海水重量。

 

寂滅想確知結束的日子和情況,然而,她還沒看到最後一行,就明白他們永遠走不出這個房間,她放下竹片任由它們掉落地面,露出最強悍的笑容說:

「我喜歡你。」

「喜歡你。」

 

屋頂崩塌,海水全面傾倒進來,因為竹片預言,當寂滅讀完故事的時候,這個書寫的世界將會被海水淹沒,並從人類的記憶中消失,而竹片上寫的一切,從遠古到永遠,將不再重演,因為這橫跨千年的甜蜜故事被判定在地球上是不會有第二次機會的。

 

 

 

千年故事。完。

 

    陳又津
    陳又津
    1986年出生於台北三重,專職寫作。台灣大學戲劇學研究所劇本創作組碩士。27歲時以風格鮮明的《少女忽必烈》登上《印刻文學生活誌》封面人物。美國佛蒙特藝術中心駐村作家。2010年起,陸續獲得角川華文輕小說決選入圍(《寂之聲》)、香港青年文學獎小說組冠軍(〈長假〉)、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劇本佳作(《甜蜜的房間》)、時報文學獎短篇小說首獎(〈跨界通訊〉)、文化部藝術新秀創作發表補助、國家藝術基金會長篇小說補助。入選《九歌103年度小說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