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故事21:魂降故里

2017/12/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呼,真是好月色。有沒有酒啊?」打開十二家門,窗口倚坐一名氣質高雅的女子,身穿孔雀藍鑲金線緞面荷衣,一頭棕髮隨意地披瀉而下。

 

即便是入夜,這樣的服裝也太過艷麗,不過穿在這名女子身上,不這麼濃烈的配色,恐怕襯托不了她的風華絕代。

 

──是大嬸?!

 

「你說什麼?我聽不清楚。」大嬸(本名綾波)搖著空酒杯,示意要我幫她倒酒。

「媽媽,酒都快不夠了。」十二勸阻,大嬸(元神是狐狸)低頭敲著煙管,小心翼翼地將煙絲塞入,完全不把十二的話聽進耳裡。

「男人吶,真是令人懷念啊──」大嬸(啊、皮膚很好☆)手指滑過我的臉頰,身上的酒味直衝腦門,「今晚就住下來吧。」

 

本來就有這個打算,但絕對不是因為大嬸(年齡不明)的關係,而是我在房子搭好以前根本沒地方可去。

 

手指好像滑進不該去的地方,怎麼辦~~救救我啊!

 

我不要跟羿有著同樣的命運~~

 

十二適時阻止了這場悲劇的發生:「好了好了!人家是來作客,不是來給你玩的。」

「唉呀~~這麼嚴肅,我只是忽然覺得,阿寬很像我那個賣狗肉的當家。」

 

然後我們被迫聽完十個當家的故事:有賣狗肉、當醫生、遊藝人、傭兵、縣令、小說家、守墓人、畫師、農民、漁夫……共計十名勇者的光榮歷史。

 

大嬸(視覺年齡約三十)為了證明她確實有過這麼豐沛的風流情史,而不是隨口說說,便搖搖晃晃走去房間從梳妝台的鏡盒,拿出各式各樣的定情寶貝,有巨大的骨頭、病人的心臟、她的畫像以及豐收的穀粒標本,其中她最珍惜的,是小說家情人送她的竹簡殘片。

 

「每天每天,他都會給我說不同的故事,從上古到未來,這些竹簡每天都會浮現密密麻麻的文字。」大嬸(天涯孤獨)細細撫摸那幾片歷日曠久的竹簡──阿寬仔細一看,的確是不可思議的神物,時時刻刻都變換著色彩。

 

上面是寂滅的字跡!

 

寂滅還沒死?不對不是這樣說,是竹簡並未全化為世界?!這是寂滅的字跡,是竹簡的觸感,雖然文字比我所見的更加模糊,漫滅不清,但這樣的竹簡我只見過一次,就是在酆山的乾溝,從洛水那邊撿回的竹簡,那之後寂滅漸漸變輕,不停地補寫竹簡──從我們找回竹簡的那個時候,不幸就已經尾隨在我們身後。

 

「你是在哪裡得到的?!」我突然厲聲詢問,十二嚇了一跳。

「就說愛人給我的呀☆」大嬸還是醉醺醺的。

「這很重要,拜託你告訴我是在哪裡找到!」

「唔……是我和愛將去江邊散步撿到的。」

「是哪一條河?」我只能祈禱這大嬸還沒喝酒喝到腦子壞掉。

「……烏江。」

「那在哪裡?」

「想去也去不了,現在那地方已經變成蓄水壩,淹沒在水底之下。」大嬸憂傷地垂下頭。

 

這、這就是寂滅所言的大規模毀滅嗎?是羿修築水道的後果?

 

「無法進入海洋的河流,總有一天會耗竭所有力量而乾涸,到那時居於這塊土地上的人們都必須陪葬。」那時寂滅是這樣說的。

 

──但世界不是重來了嗎?

 

難道這是我所希望的嗎?讓人們流離失所,只是因為……我究竟還是不希望姊姊犧牲,如果非死不可,就大家一起去吧。

 

眼前的大嬸似乎成了這種想法的受害者,她沒有選擇的餘地,只是遷徙到這裡來。人們遷居已經很不容易,我難以想像一隻動物該怎麼逃離家鄉……

 

──對不起。最近的我常常講這句話,卻一點用也沒有。

 

竹簡在月光下,顯露出妖異的色澤。

 

「對不起,我可以……」

「嗯?」大嬸瞇著的眼睛閃耀著回憶的光輝。

「──我可以跟您要這些竹簡嗎?」雖然知道很失禮,這是她和小說家情人唯一的羈絆,但我還是希望能多一份線索。

 

大嬸沉默了半晌。

 

「跟那個女神有關係吧?」

 

我點點頭。想到自己剝奪了她的家鄉,還要搶走回憶的寶物,我只是這樣自私的人類而已。

 

「跟著我,只是在回憶裡原地踏步……也好,你就帶著它前進吧。」聽到這句話,我知道我離寂滅又更近了一步!「但是,有一個條件。」

 

難…難道是要我用鮮美的肉體來換?!美好的春宵裡我不禁滴下了冷汗。

 

「我想看的時候要拿過來借我唷。」呼,鬆了一口氣,正要把竹簡接過來的時候。

「再追加一個。」被大嬸近距離地盯著,她眼中充滿了點燃的欲望。

 

該來的還是會來,躲也躲不掉,我決心迎接自己的命運。

 

「一定要找到她喔☆」大嬸嫣然而笑。

「當然!!我會加倍努力的~」

 

大嬸(隨時都可以嫁人!)喜孜孜地把其他寶物全收進鏡盒,陶然地飄回房間。

 

感謝上天,感謝大地,感謝旅途上遇到的許許多多人(和獸當然還有神),感謝十二把我帶到這個地方,我才沒被凍死,才能遇見大嬸,才能向寂滅更靠近一步──以後你們的三餐我全包了!因為大嬸(未婚)是這麼有母愛的狐狸,為了我願意放下對回憶的重量……

 

「真是一位了不起的女性啊~~」我望著大嬸(四肢健全)的背影興嘆。

「誰跟你說媽媽是母的呀?」十二疑惑地看著我。

「不是應該這樣嗎?」被稱為媽媽的自古以來都是女性吧──

「喔,原來你是用一般人類的論點對吧?」十二和善地點點頭,自作主張地原諒我的唐突。

 

對啦!我就是可恨的一般論者啦!怎樣!不行嗎?!

 

「哇,你果然是一般的人類耶。」

 

我……我本來就是人類啊,在寂滅的身邊就算了,為什麼連身為人類的你不能理解我的論調呢?雖然十二沒有明說,但她弦外之音造成的傷害並不小於寂滅大罵我笨蛋的威力。

 

「不過,媽媽喜歡強氣的,不是你這種型。」

 

天啊~這個世界不但人很奇怪,動物也很奇怪。

 

20◄►22

    陳又津
    陳又津
    1986年出生於台北三重,專職寫作。台灣大學戲劇學研究所劇本創作組碩士。27歲時以風格鮮明的《少女忽必烈》登上《印刻文學生活誌》封面人物。美國佛蒙特藝術中心駐村作家。2010年起,陸續獲得角川華文輕小說決選入圍(《寂之聲》)、香港青年文學獎小說組冠軍(〈長假〉)、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劇本佳作(《甜蜜的房間》)、時報文學獎短篇小說首獎(〈跨界通訊〉)、文化部藝術新秀創作發表補助、國家藝術基金會長篇小說補助。入選《九歌103年度小說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