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故事13:虛幻之春

2017/12/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羈絆是不可逆的。」竹簡說,「所以你不能和任何人有關係,除了我。」

 

前幾任的毀滅適格者走不到崑崙就蒸發了,因為她們和神和人都不可避免地擁有羈絆,只有我,無欲無求,和竹簡一起走到這裡──崑崙山下。

 

眼前是高聳入雲的山峰,沒有人知道眼前等待我們的命運是什麼。

 

不,終點是確定的,那就是毀滅。

 

只有竹簡和我能看見的崩世光景,一片荒蕪。

 

長久的旅程終於能看見盡頭,竹簡和我回頭望去,只有無邊無際的空白。

 

那是世界初始的狀態,當終點追上起點,世界將回復混沌。

 

啟和眾神都會很高興吧。

 

 

──我回來了。

 

呼集眾神,這裡是世界的中心。

 

至高無上的神祇看守著人類的夢與黎明,日復一日,人們在廟堂前供奉香火,祈求願望成真,那神的願望又是什麼呢?

 

是靜止。

 

「寂滅──還是你吧?」

 

啟自朱紅色的宮殿走出,灰藍色的眼睛,彷彿亙古以來就這麼凝視著蒼生。

 

「是寂滅。」

 

竹簡這時已經是個翩翩少年,眼中的自信讓他面對創世神時也毫不退縮,或許是因為他腹中的墨水讓他有了這點膽氣。

 

「──很好。」

 

世界之初,由神明支撐羈絆,愛、憎、貪、癡,絲絲縷縷纏繞人們的命運,一旦有人想掙脫這層羈絆,便會有願望增生。

 

「你們知道崑崙山為何越來越高嗎?」

「因為時間。」竹簡答。

「對,也不對。我們現在所站立其上的,不過是無法實踐而死去的願望。」

 

我們說不出話來。因為被視為樂土的崑崙山其實是願望的墳塋?

 

「寂滅,你能看出眾神的願望嗎?」

「──能。」

「願意將祂們從羈絆中解放出來嗎?」

 

竹簡看著我,那是我們兩人都不曾背負的悲傷,因為在時間輕蔑的流動下,不得不面臨的離別與棄捨……山與河,歷經數萬年的劫數,化成竹簡上的故事。

我們真的可以嗎?

 

「──紅蓮火焰。」竹簡嘆了口氣,我們曾經在其他書上看見這種咒法,卻沒有想到有一天會用到。

 

──以自身為中介,毀天滅地。

 

「你可以拒絕……」

「我願意!」

 

這是只有終結世間萬物之神──我,才能辦得到的事情。

 

「謝謝你。」啟說,「那麼,能看出我的願望嗎?」

 

我抬頭望向他,但是他身上什麼羈絆都沒有。

 

「不能,你想要什麼?」

「徹底的空無。」

「跟大家一樣。」

「當然,因為一切都是我創造的。」

「僅遵所願。──萬物之起源,創世之神,啟──從此歸於寂滅。」

 

 

紅蓮火焰焚燒崑崙

眾神逃散,悲泣低語

眼淚滴落成河流

倦眠歇腳成山峰

遺憾、願望、憎恨……

化作芸芸眾生

浮生若夢,為歡幾何

唯願永世不再重來

 

 

焚風席捲,崑崙山上的宮殿盡遭摧毀,埋藏其下的願望四處飛散。

 

光爆,自由的生靈不再拘束於有限的願望,崑崙山一點一點地崩毀。

 

人生於世,悲傷與夢亦不消逝,怨恨後散去。

 

從一片空白之中,啟走來,沒有消失。

 

靜止。

 

「我的願望還是不能實現啊。」

 

啟心底的悲哀探不見底,像一隻在無光的海裡泅游的魚,無人看顧,卻兀自帶著微笑。

 

「……為了心中某種無法言說的空缺,我創造,不知不覺間卻帶來了悲哀……。我只希望大家過得好,只要比我好就好,不知不覺間,目的和手段已經錯亂了,起初是想彌補心中的空缺而創造,最後卻為了我所創造的而感到空虛,結果我和我所創造的,沒有任何一個得到幸福。」

 

開始,無法被終結;同樣的,毀滅也無法毀滅自身。

 

在世界的餘燼中,我們相識而笑,到頭來,沒有誰能脫離羈絆,獨存於世。

 

12◄►14

    陳又津
    陳又津
    1986年出生於台北三重,專職寫作。台灣大學戲劇學研究所劇本創作組碩士。27歲時以風格鮮明的《少女忽必烈》登上《印刻文學生活誌》封面人物。美國佛蒙特藝術中心駐村作家。2010年起,陸續獲得角川華文輕小說決選入圍(《寂之聲》)、香港青年文學獎小說組冠軍(〈長假〉)、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劇本佳作(《甜蜜的房間》)、時報文學獎短篇小說首獎(〈跨界通訊〉)、文化部藝術新秀創作發表補助、國家藝術基金會長篇小說補助。入選《九歌103年度小說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